聽小朋友的話!最萌「里長」教長輩反詐騙

嵌入:
文字-A A +A


(小朋友開心拿著錦旗和自己做的機器人,要成為「我家里 里長」教長輩掛斷詐騙電話)

近年老人受詐騙持續攀升,官方宣導手法,老人卻聽不進去!不來梅創意公司的實習生投入解決社會問題,規劃創意解決方案,找來老人最無法抗拒的小朋友擔任「我家里 里長」,製作宣導反詐騙道具,教阿公阿嬤以「掛電話」對抗詐騙。 超萌宣導影片一週內即獲破萬次觀看,不少網友與家長轉載分享,成功宣導抗詐騙最佳方法:「掛電話」。


(不來梅創意公司的實習生與幼稚園、繪畫班合作,舉行創意美術課中,讓每位孩子都發揮自己創意,製作「掛電話」道具。)

老人防詐「掛電話」最有效 但宣導效益低

官方積極教導防詐觀念,針對老人也提出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掛電話」,即時阻斷詐騙集團話術引導受騙的可能。 儘管如此,許多長輩仍聽不進宣導,受騙比率持續攀升。據統計,近5年詐欺財損個案前10名內,超過半數是60歲以上的老人,2017年較前年同期數據,60歲以上遭詐騙比率還增長五成。


(在課程中,小朋友學習到要如何分辨詐騙電話)

長輩最聽小孩的 超萌「里長」讓長輩聽話

面對長輩不聽反詐宣導的挑戰,廣告公司不來梅創意的實習生觀察到,現今祖孫關係緊密,長輩較願意聽孫子的話,決定讓讓孩子成為宣導者,化身「我家里 里長」教長輩掛斷詐騙電話! 團隊與多間幼兒園、繪畫班合作,進行創意美術課,讓小朋友做出各式道具回家教阿公阿嬤,並將過程拍成影片傳播,希望更多長輩能學會「掛電話」。


(參與活動的阿公阿嬤覺得由小朋友來教反詐騙,更容易學會「掛電話」)

童顏童語反詐騙 引發網友轉傳

「我家里 里長」們製作如機器人、劍、小精靈等道具,有人拿著道具大喊,有人則是用道具攻擊電話,讓阿公阿嬤們印象深刻。參與活動的陳阿嬤表示:「由小朋友來教自己會比較注意地聽,經過這次教學後接到詐騙電話會直接掛斷。」三支紀錄影片,充滿各種可愛又爆笑的童言童語,成功讓90%受測老人學會掛電話,不到一週總觀看次數破萬,更被許多網友與家長轉載分享,宣傳效益持續擴大。


(可愛的「我家里 里長」影片在臉書上引起轉傳)

 

「我家里 里長」專案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9735049415443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4

加入時間: 2013.08.25

CreativeBO

加入時間: 2013.08.25
11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聽小朋友的話!最萌「里長」教長輩反詐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