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七百個日子,油飯阿嬤一肩扛起照顧之責

文字-A A +A

「阿嬤,謝謝您這十多年來的照顧,小時候我常讓您擔心,現在終於知道您的辛苦,我會幫忙做家事、照顧您,因為我也擔心能陪您的時間不多了!」在祖父母節前夕,這是隔代家庭中長大的家扶兒最想跟阿公阿嬤說的話。

68歲擔任臨時工的素美阿嬤說「就算我的身體每況愈下、經歷許多病痛,但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要更勇敢堅強的活下去,看著我的孫子一天一天的長大」。素美阿嬤的先生罹患大腸癌和失智症,她自己也曾被推車壓倒,導致脊椎12節斷裂、骨刺壓迫到神經,頸部無法隨意轉動。就算身體病痛、年事已高,但不捨患有自閉症的孫子被拋棄,仍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看到孫子順利推甄上公立高工,在功課上和人際上都進步許多,讓素美阿嬤非常欣慰,她總說「不跟命運妥協,看到孫子的改變與成長,再辛苦都值得。」平凡豁達中蘊藏著無比堅定的愛與力量。多年來素美阿嬤不畏晴雨擔任學校導護志工,每次參加公益活動時更會製作油飯,分享給大家。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家庭結構產生變化,隔代家庭快速成長已是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台灣隔代教養家庭約有10萬戶,尤其偏鄉、離島地區的比例更高。依家扶基金會統計資料顯示,在扶助的2萬8千多戶貧困家庭裡,大約每九戶就有一戶是由祖父母照顧孫子女的家庭。隔代家庭的祖父母承受的不只是經濟壓力、管教方式、世代價值觀差異,更多的是心理的負荷及社會期待,老人家還要擔心自身的健康狀況,不曉得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陪伴孫子女,這些都是阿公阿嬤面臨的挑戰。因著體力與年齡的限制,他們多半只能打零工、做資源回收或務農,有的甚至無任何收入,若又遇到老人家的健康出了問題,那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特別需要資源來協助。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隔代家庭長大的孩子無法選擇成長環境,但難能可貴的是他們都保有積極正向、孝順長輩的心。而這些承擔顧孫責任的阿公阿嬤,雖然面對種種壓力與考驗,但「祖父母代父母職」的愛與精神更值得我們尊敬和敬佩。對於8月26日即將來到的祖父母節,素美阿嬤家已讀高中的小恩說:「我的表達能力不好,謝謝奶奶花費很大的心力教我很多道理,如果沒有奶奶、我也沒辦法有今天…我明年要考大學了,我會好好用功,還要給奶奶一個大大的擁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四千七百個日子,油飯阿嬤一肩扛起照顧之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