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 攜手用創意、環保、護家園

文字-A A +A

Sony在台集團持續關懷偏遠地區學童與社區,希望透過機會給予與資源挹注,落實企業對地方的貢獻與承諾。今日與偏小共同舉辦「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座談會,將第一年推動計畫的過程與心得,分享給同樣關心偏鄉教育的學校和團體。究竟企業要如何與偏小共創春天?

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指出:「從過去與偏遠地區接觸的經驗中,我們深刻體驗到,企業唯有從下一代的教育力量著手,去影響更多人,才能創造感動、激發改變的力量,而重要的前提是,企業的這股力量,必須是從在地的角度出發,並經由長期的思考,才足以提供居民所需的援助同時激起在地社區自主性的力量,如此方能獲致最大的成效,發揮影響力。 

Sony2006年開辦「童心看台灣」系列活動,帶領所輔導的偏小學童透過鏡頭發現台灣之美。在深入認識偏鄉學校後,Sony發現學校是地方的核心,期盼透過學校的力量,為地方帶來更多改變。於是2008年起以「創意、環保、護家園」作為社會關懷活動的主軸,邀請全省五所指標性學校組成Sony校園環保聯盟,從學校出發,用創意發展屬於當地特色的環保教育計畫,吸引社會福利相關資源投入及發展觀光潛力,企圖以偏小的力量,激發改變、朝活絡社區經濟的目標邁進。 

從聯盟小學各校活動設計與影響層面中,Sony發現了環保教育的各種可能性。就環境面而言,五校皆透過認識生態與美化環境的系列性活動,將環保意識深植於學童心中,營造富有生氣與活力的校園。而因計畫所建置的數位教學資源,完整記錄了校方推動專案的努力,以及學童的成長與改變,亦突顯專案施行的成果。就教育與文化面而言,桃園縣義盛國小、南投縣親愛國小與苗栗縣大南國小,皆運用創新多元的概念,活化傳統教學課程設計,並在課程中結合區域和文化的特色,發揚與傳承部落先民及地方精神。校方以學校狀況,採固定對象或分齡化課程設計,藉以提升教學成效,各校並輔以解說員訓練,多方培育偏小學生的自信心與表達力。就經濟與社會面而言,屏東縣青山國小企圖協助地方農產的行銷,以增加地方收入,而雲林縣華南國小則從學校影響社區,成功結合社區居民的參與,發揮影響力,吸引更多外界的資源,提高地方的能見度。 

然而,即使事前經過縝密的規劃與評估,企業與偏小在執行過程中仍面臨一些問題與挑戰。包括如何結合課程發揮創意教學的影響力、如何與內外部溝通維持計畫的延續、如何取得家長與社區的支持和參與、如何定期追蹤專案執行成果,針對衍生的問題給予必要的協助。雙方都希望在需求和援助上取得平衡,相形之下,反覆的檢視與溝通愈顯重要,這也是Sony籌辦「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座談會之目的,希望藉由Sony的觀察、專家學者的建議,以及在座諸位公益團體及企業先進的討論,激發創新多元火花,讓聯盟成員在第二年可以更有方向、目標的推動學校或社區的環保工作。進而串聯各方力量,將正面的影響力散發出去。  

欲瞭解更多Sony社會關懷活動,敬請參閱:

Sony企業社會責任網:http://www.sony.com.tw/csr 

蘇菲姐姐的部落格:http://hisophiesister.pixnet.net/blog/

蘇菲姐姐的新聞平台:http://www.peopo.org/hisophiesist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24

蘇菲姐姐

加入時間: 2008.09.24
254則報導
1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滑世代更要擺脫框架 讓創意翱翔

2013-10-28
瀏覽:
2,302
推:
0
回應:
0

聖火引燃,旗開得勝~~賀建國小觀禮記

2013-07-31
瀏覽:
2,679
推:
0
回應:
0

部落老人關懷

2013-07-30
瀏覽:
2,745
推:
0
回應:
0

班呼

2013-07-30
瀏覽:
2,642
推:
0
回應:
0

數學拍賣會

2013-07-29
瀏覽:
2,798
推:
0
回應:
0

村村有京奇

2013-07-26
瀏覽:
1,944
推:
0
回應:
0

自治「香腸」選拔賽

2013-07-25
瀏覽:
1,744
推:
0
回應:
0

暑假魅力無法擋

2013-07-24
瀏覽:
1,946
推:
0
回應:
0

彰化槌球比賽

2013-07-23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龍粽登場

2013-07-22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 攜手用創意、環保、護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