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羽球錦標賽 身障者用運動扭轉人生

文字-A A +A

由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舉辦的「第四屆羽翔盃全國輪椅羽球錦標賽」,今(25)日上午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開幕式,今年共有8隊161人參賽,身障朋友坐特製輪椅,享受揮汗快感,也藉此鼓勵更多身障朋友勇敢走向戶外,發揮運動家之精神,找回生命中的自信心,讓運動扭轉不一樣的人生。

身心障礙朋友,平時致力於維持生活,其對生命的付出遠比一般人辛苦,然而在辛勤的工作以維持生活基本需求的同時,所帶來的壓力與精神消耗,更應適當透過「運動休閒」來幫助紓解工作壓力,還予個人健康的身心。因此,近年來政府也極力提倡全民運動,提醒國人對健康的重視及提高運動的動機與運動機會。

而身心障礙朋友的運動項目因礙於行動上不便,所能參與的活動項目有限,「羽球」因器材設備較簡單,沒有年齡、性別、體型的限制,運動量可大可小,人人皆可參與,發展至今,已成為最佳選擇中的一項運動。

羽球運動對於一般常人來說它是一項簡單的運動項目,但對於行動不便肢障者卻是一大考驗,一般羽球選手可利用腳步的方式移動,取得良好的擊球位置,輪椅選手則需利用技巧得到較佳的落點以產生對手心理極限,這些都需要長期的訓練及經驗的累積才能熟能生巧。

除此之外,羽球運動也是一項智慧與力量的考驗,球速快,打法五花八門,球技、戰術千變萬化;為了羽球運動員在羽球場上獲得最佳運動表現,精心的訓練計畫即可提昇技術、體能,但心理因素卻無法即刻到位,但可藉由有系統且持續性的心智或心理技能練習,包含注意力的維持、喚醒水準的控制、自信心的增加、動機維持、壓力管理、意象訓練等,其重要性在於克服所有會影響運動表現的心理因素,促進運動表現之登峰造極。因此,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透過辦理復健羽球組訓,由20餘位肢障伙伴定時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亦鼓勵踴躍參與各縣市所舉辦之羽球比賽,因推廣羽球組訓的目的最主要不是為了競賽,而是期望從競賽中可以帶動全民運動風氣。

輪椅羽球錦標賽活動,除倡導全民運動,增進全民健康、節省醫療資源外,也讓身心障礙者找回生命中的自信心,藉此以球會友、互相抵礪、紓發工作壓力,增進正向情緒。另外,也做為輪椅羽球推廣,更讓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社區民眾、協辦團體,透過球員來針對輪椅羽球運動項目,來針對目前實務狀況做分享,讓大家得知輪椅羽球這個運動項目的重要性,並帶動全民運動的風氣,不僅讓輪椅羽球這項運動永續傳承,也能彰顯身心障礙者的才華和專業。而輪椅羽球錦標賽活動現場也設置輪椅羽球運動體驗,讓觀摩人員可以一同參與並體驗。〔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輪椅羽球錦標賽 身障者用運動扭轉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