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細膩唯美的王爾德 教孩子人生真正的快樂與富足

嵌入:
文字-A A +A

讀細膩唯美的王爾德  教孩子人生真正的快樂與富足

19世紀末出身愛爾蘭的唯美主義小說家、詩人、劇作家--王爾德,才氣縱橫,被譽為文學天才。僅創作了九篇童話作品,即為他贏得與安徒生齊名的美譽,被奉為兒童文學的瑰寶。

王爾德對於美,是卯足全力的「為藝術而藝術」。他的故事立意唯美,純真生動,字裡行間蘊含美與善,充滿同情惻隱之心。節奏性的辭句,豐富華麗,讀來韻律無窮,彷彿一幅幅動人畫面。無論是在描述動作、場景、 事件、心境轉折;歌頌愛情,抒發思想,文字堆疊之細膩、華美而浪漫,彷如一顆顆明珠,令人賞心悅目,而故事更是韻味深長、精美絕倫外,值得細細品讀:

                                                                                                                             

「巨人躡手躡腳來到小男孩背後,輕輕托起他放到樹上,就在那瞬間,樹上的鮮花綻放,小鳥也飛來放聲高歌,小男孩破啼微笑。」〈自私的巨人〉

「焰光的色彩是愛情的翅膀,烈火的色澤是愛情的軀體;愛情的雙唇有如蜂蜜般甜 膩,愛情的氣息有如乳香般芬芳。」〈夜鶯與玫瑰〉

在他1888年出版的童話故事集,除了歌頌至善至愛的〈快樂王子〉、〈夜鶯與玫瑰〉,也有譏諷自私、自戀、貪婪的〈星孩〉、〈漁夫和他的靈魂〉。唯美純淨中略帶殘酷悲傷,不像一般童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結局,深邃的寓意更留給人們無限雋永的回味,再回味;想念,遂打開書再讀一遍享受美麗的文字。

「快樂王子」擁有金碧輝煌的外衣,「少年國王」擁有稀世罕見的珠寶,「星孩」擁有俊美無雙的容顏,「夜鶯」擁有優美動人的歌聲,誰最富有?誰最快樂?

什麼是快樂?是美麗?是愛情?是財富?還是無私奉獻?

從寧可傾盡一身璀璨,也要救苦濟貧散播大愛的快樂王子,到不惜用生命鮮血交換玫瑰綻放的夜鶯,一個個真心和淚水交織而成的動人故事,帶讀者們追尋純粹的內心之美!被譽為文學天才的王爾德,在奇幻故事架構下,打造了一座反映人間冷暖、闡揚至善至美的夢想殿堂。

這九篇精妙絕倫的童話故事教給孩子什麼呢?

〈快樂王子〉:真正的快樂是分享給需要的人,具有憐憫之心。〈少年國王〉: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著想,具有同理心。〈自私的巨人〉:無私分享的心,令人如沐春風。〈西班牙公主的生日〉:如果拿別人的真心取樂,不顧別人感受,會使人心碎。 〈夜鶯與玫瑰〉:真愛是願意為對方全心全意的付出。〈忠誠的朋友〉:真正的友誼需要彼此以忠實的心相待。〈漁夫和他的靈魂〉:如果靈魂失去良心,會變得無所適從,容易誤入歧途。 〈星孩〉:不要以貌取人,而要看重一個人的內心,一顆良善的心。

推薦人作家劉美瑤「從來沒有一個童話作家像王爾德這樣,以如此唯美的筆法向讀者呼籲『不忍』的重要。….…雖然成長如同故事敘述那樣,難免伴隨疼痛與哀傷,難免有醜惡、不義, 但是『不忍之心』將會成為我們行走在黑暗路上的竿與杖,引領我們找到真善美的樂園。」

推薦人陳蓉驊老師「他把對人性的深刻觀察及對社會的關懷,通通寫進故事裡。用華麗優美的辭藻,搭配卓絕的想像,寫盡人世間的美麗與醜惡,讓讀者既高聲讚揚,又低頭默想。

如〈快樂王子〉裡的小燕子帶著我們一起俯瞰世間的苦難,全心追隨傾盡一身救苦濟貧的王子,最終為愛而死,讓我們感傷之餘,更讚嘆他們竭盡心力消弭別人不幸的高貴情操。而〈自私的巨人〉發現,小孩子的笑臉是最美麗的花朵,唯有砍倒心中的圍牆,花園的春天才會到來;他因真心的付出與分享,最終得到豐盈的快樂與內心的安詳。」

更多關於王爾德作品〈快樂王子〉的最新出版完整資訊
https://goo.gl/gq5gHh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10

閱讀森林

加入時間: 2018.04.10
15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22世界地球日,Google蜜蜂小遊戲

2020-04-22
瀏覽:
4,140
推:
37
回應:
0

復活節的「希望之歌」

2020-04-20
瀏覽:
1,696
推:
0
回應:
0

3 /12植樹節,愛書、借書也能愛地球!

2020-03-12
瀏覽:
2,291
推:
14
回應:
0

開學該收心了,孩子卻不想上學?

2020-02-21
瀏覽:
2,938
推:
1
回應:
0

停課不停學,在家讀電影原著小說提升閱讀素養

2020-02-10
瀏覽:
2,804
推:
2
回應:
1

108年「小戰馬悅讀書箱」免費到校 - 歡迎國小申請

2019-07-26
瀏覽:
2,889
推:
0
回應:
0

小戰馬悅讀書箱 送給全台小學生

2018-10-19
瀏覽:
4,085
推:
11
回應:
9

小戰馬悅讀書箱 讓每個孩子都能看好書

2018-09-27
瀏覽:
12,676
推:
36
回應:
0
0:45

國中歷史銜接不上?歷史小說良藥不苦口

2018-09-21
瀏覽:
9,401
推:
6
回應:
0

讀細膩唯美的王爾德 教孩子人生真正的快樂與富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