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文不用擔心

文字-A A +A

 

 

偉文不用擔心

 

 

我常在網路上閱讀李偉文的偉文隨筆,今天他寫了一則一本沉重的書的讀後感言。【我們可以選擇不去看那些高樓大廈背後的陰暗面,也可以選擇從這些真實故事所帶給我們的提醒。】

我比較好奇的是偉文提到的和這本書沒有直接相關,而是他自己給自己提醒的部份。

偉文最後說,【我很擔心,當亞洲大部分國家都不斷進步時,台灣停滯了二十多年,會不會如同菲律賓一樣,我們的孩子也像全世界都有的菲傭一樣,我們的孩子必須到國外找出路? 】

 

偉文兄不用擔心,你擔心的問題不存在,即便存在也不是問題。

 

回頭看看台灣就好,在日治時代小小的台灣內部也沒有甚麼流通性,封閉式社會人們對隔壁村所知都很有限。二次大戰後台灣門戶被開放了,物質和經濟開始流通,台灣錢淹腳目之前很多人必須從南往北離鄉背井去賺錢,所以台北有很多嘉義幫、台南幫富豪。經濟活動讓錢流通了也活絡了,才開始有淹腳目的事實,到處都可以賺錢。眼光志氣更大的,甚至跑到菲律賓泰國去。這都是成長現象不是問題。

以那個時代交通和資訊的侷限性,和現在的全球化國際化相比,他們比現在很多出國賺錢到國外找出路的【台傭】跑得更遠。

【當亞洲大部分國家都不斷進步時,台灣停滯了二十多年】,如果不知道是偉文所說的,還會誤以為是藍營政客ㄧ向唱衰台灣的說詞。過去二十年,台灣並沒有停滯而是把重點放在不一樣的事情上。就像孩子長牙,長ㄧ段時間之後必須花代價和時間在整理和治療上面,否則牙醫就失業了。不能說嘴巴不長進停滯了。

台灣七十年沉疴舊病已經到了死亡關頭,不能不緊急處理,所以政府經濟的車子確實減速了。中國正好和台灣相反,改革開放三十年他們頭也不回的瘋狂向前進,從每人每個月限量配給的幾兩肉票糧票油票,和當今的世界首富奢華浪費相比,他們不敢回頭檢視是有道裡的,為了錢,必須容忍ㄧ些卑鄙龌龊否則下不了手。

中國經濟黑洞確實吸引了不少台灣年輕人,那裡可不是中國錢淹腳目,那裡每ㄧ分錢都須要從別人的手裡搶奪而來,你必須比那十四億人厲害,你必須狠行。

四十年前也有很多具備專業專長的美國人日本人德國人到台灣來,一樣的,台灣今天有人才可以流向外國去,這應該是台灣成長的驕傲。就像五十年前大量南部人到北部發展而成功致富一樣。重要的是,他們富有了之後如何看待自己的家鄉,有沒有瞧不起那沒有讀甚麼書的父母親,有沒有用自己的成就回饋鄉里。

偉文不用擔心,任何生命都有他的成長期和艱困期,台灣終究會熬過來的。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8-08-23    (  823 砲戰六十周年紀念日 )

 

 

延伸閱讀 :

偉文隨筆   - 8月 23, 2018

https://weiwentw.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3.html

在這十個故事中,最令人感概的是菲律賓了。

         在二次大戰結束後,菲律賓是僅次於日本的經濟強國,但是之後陷入貪汙腐敗,整個國家停滯不前,到了這些年,甚至必須輸出他們的女孩到全世界幫傭,以賺取外匯。

         這個超過一億人口的大國,全國超過一半的土地卻只由幾十個家族所擁有與控制,這些有權有勢的權貴當然反對任何改革。作者說,整個國家呈現一種:「錯置的羅賓漢」行為,古代的羅賓漢是劫富濟貧,而菲律賓那些權貴豪門,卻從窮人身上偷走所有僅存的東西,拿給有錢人,再把最大的那一份分給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843
推:
3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921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5,026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94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偉文不用擔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