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訪視彰化夢想館 讚許彰化是全國育兒典範

文字-A A +A

副總統陳建仁今(17)日上午南下彰化,前往彰化夢想館及彰化育兒親子館進行參訪,現場進行導覽並向陳副總統介紹彰化縣推動兒少福利、婦女及新住民福利、性別平等業務以及相關業務成果,陳副總統讚許彰化縣長魏明谷推動育兒政策人口倍增是全國的育兒典範,就不用擔心少子化的問題。

陳副總統表示,這次來到彰化的夢想館及育兒親子館,讓他看到彰化的先知先覺,魏縣長的「疼子333、生活變輕鬆」,這個人口倍增的計畫在中央推動之前,彰化就先提出這政策,確實彰化也做到了,讓大家覺得彰化做得這麼好,全國也要來推行,所以彰化可以說是育兒的典範,因為這個「疼子333、生活變輕鬆」計畫,彰化縣過去一年就增加1千2百多人,出生率增加到10%,如果全國的出生率都增加10%,那我們就不用擔心少子化,年金改革也會比較輕鬆。

陳副總統指出,行政院開辦托育準公共化服務及0-2歲擴大育兒津貼的政策,沒想到他來到彰化一看,彰化很厲害,包括托嬰中心的簽約率以及托育人員加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的簽約率都是全國第一名,如果全國都是這樣的話,台灣的托育政策就會做得越來越好,更稱讚魏縣長真的是第一名的縣長,在友善環境、鼓勵生育的部分實在是做得可圈可點。

副總統陳建仁也向大家分享一個感想,剛剛他看到育兒親子館覺得很感動,他小時候去美國念書,並在美國養育孩子,但在美國的育兒親子館只能借書給孩子看,卻沒有這麼多讓父母與孩子互動的活動,所以他認為彰化的育兒親子館確實比美國還要進步,不單只是借書,還能說故事給孩子聽,教導新手爸媽怎麼做,因為有這麼好的育兒環境,所以彰化縣除了「疼子333」的計畫以外,也有這麼好的育兒親子館,讓大家願意為國家多生幾個小孩,如此台灣就充滿了希望,因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3歲以下的育兒福利做得很好,彰化縣八大生活圈,現在有七個生活圈會來蓋育兒親子館,提供父母帶3歲以下的孩童到育兒親子館共學、共享、共玩這樣的優質環境,中央政策照顧孩童,從8月起開辦托育準公共化服務及0-2歲擴大育兒津貼,鼓勵年輕爸媽認真拚生子。

魏縣長指出,根據雜誌報導,彰化縣的出生率是全國第一,生育補助每胎三萬元,為全國最高,一年出生的小朋友也多了1千2百多位,增加將近10%,所以用錢鼓勵生子是有成效的,很高興行政院長宣布的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跟彰化縣的「疼子333」接軌,希望這樣的福利措施實施以後,能讓年輕人很願意來養兒育女,這次副總統蒞臨彰化指導,也希望副總統能提出寶貴的意見,讓彰化做得更好。

彰化縣政府有鑑於目前未滿3歲子女的照顧方式以自己及親屬照顧為主,但育兒資源卻比3歲以上幼兒的學習資源還要少,因此從102年起於員林市設置彰化縣第一家「彰化縣托育資源中心」,106年底於彰化市設置第二家「彰化育兒親子館」,服務對象皆為未滿3歲嬰幼兒與照顧者,設置至今受到廣大家長與孩子的喜愛!館內規劃很多適合未滿3歲嬰幼兒所需的設備與親子共學、共讀、共遊空間,也提供繪本圖書及玩具的借閱服務,更有「寶貝嘟嘟車」外展服務將圖書繪本帶到偏鄉社區,並且聘用專業社工人員及教保人員提供幼兒照顧諮詢,協助新手爸媽教養育兒。

此外,彰化縣政府配合中央自107年8月1日起開辦托育準公共化服務及0-2歲擴大育兒津貼,如家有未滿2歲兒童送托到已和政府簽訂準公共化合約的托嬰中心或居家托育人員,每名兒童每月補助6,0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8,000元、低收入戶每月1萬元)。若兒童由家長自行照顧或親屬(阿公阿嬤)照顧,以及送托至未與政府簽訂合約的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每名兒童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4,000元、低收入戶每月5,000元),截至8月中旬,已有202名托育人員及32家托嬰中心表達支持並願意加入準公共化服務之行列。

彰化縣政府為鼓勵家長生育孩子,亦提供優質生養環境,積極推行各項兒少福利政策,此外女性權益與性別意識推動一直以來都是彰化縣府的施政理念。因此,透過設置「彰化夢想館」打造性別友善的服務空間,提供多元且具性別意識的社會福利與諮詢服務,更持續透過「田中區婦女中心」提供婦女朋友學習成長課程及相關福利服務,以及辦理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6區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照顧本縣新住民姊妹,使彰化成為新住民姊妹的第二個娘家。〔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副總統訪視彰化夢想館 讚許彰化是全國育兒典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