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登山 宜乎?出事了就說 見鬼啦!

文字-A A +A

鬼月登山 宜乎?出事了就說 見鬼啦!

 

※ 崇山談鬼魂,說者無心夜夢託;峻嶺埋英骨,人何寥落鬼何多? ※

 

今(2018)年「鬼月」一開,全台密集有登山客迷路或事故發生,讓消防及搜救單位疲於奔命?是有鬼嗎?還是純屬巧合?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不管你信不信「邪」,入山,不管哪一月哪一天入山,都先得有心存戒慎恐懼之態度?一路平安固然是美事一樁,但若中途有人發生意外等憾事,也許你才相信會有「衰鬼」纏身?是耶?非耶?

打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就有山林中充斥著「魑魅魍魎」說法?遊蕩在山林湖澤中的這些害人「精靈」,也許是平日生活極其單調無趣,好不容易碰到一位(隊)登山客出現在地盤上,不趁機給你捉弄一下更待何時,也許渠等並無惡意,但總有失手之時?也許正因為渠等一時「玩過頭」了,那也就是你登山客無辜、倒楣的時候了?愛登山的你,也許什麼都不信、什麼都不驚?這很好,善養你浩然之氣,是氣所磅礴,生死安足論?悠悠情踪,正氣照山色,何懼之有!但生命無常,只在呼吸之間,無懼並不代表事情不會發生?

傳說人的兩個肩頭各有一塊突出部,就是一盞白天吸收陽氣、夜晚驅逐邪氣的「燈」,就像傳說登山人的膝頭就是另外一顆心臟之一般奇妙?這膝頭那肩頭都要鍛鍊、都要勤拂拭。果是如此,只可惜登山者白天攀登,肩頭上總壓著沉甸甸的背包肩帶,擋住了吸收陽氣的全面性,所以夜晚才比較容易「幻」出邪相?一般說,相由心生,表示你的氣已先弱了些,以致在很寂靜的暗黑氛圍下,心裡也比較容易對外在環境做出一些幻相的反應,然後疑心生暗鬼就「形成」了?然乎?

依一些登山前輩所流傳下來的說法,在山裡少談「鬼故事」或「鬼打架」的事,因為會「影響軍心」,這說法也許有參考價值?但在鬼月(農曆七月)少登山或不登山,因為鬼門一開,關押一年的鬼兄弟們如虎兕出柙,「好戲」就多了?也許這些迷信觀念純屬無稽之談,雖不能盡信,但心存警惕,時時在意登山的每一過程或細節,將意外降到最低,姑且信之又何妨?

登山時尤其在深入山區的夜晚,如果不得已要起身離開山屋或營地去如廁,很多人都會被水鹿或其他會移動之動物或樹枝或長草等物之晃動影子「嚇到」?也許沒事,也許會影響你接下來的行程甚至下一次的登山意願?以前百岳老查登山時偶遇一位老前輩(未問及其名姓),也許他看我是山林的「可造之材」或看我有點「道骨」亦未可知?他說你登山可能會用到這個安定人心的「收驚訣」,所以不藏私的教唸一番,百岳老查口誦心維,牢牢記住,迄今還未曾用在登山客身上,逢此鬼月有連串山中怪事發生,今特地將之寫出,如果你(尤其是領隊嚮導)有興趣,將之謹記在心,萬一在你的隊伍中有隊員被一些「有的沒的」驚嚇到「心神不寧」時,或可派上用場也不一定?若因此而「就地」解決掉影響隊伍前進的難題,也是好事一樁?但請記住,「心誠則靈、不誠無物」!試試看,既不花錢又不傷人、或可解決當下問題,何樂不為?

在野外各種資源都缺乏如沒香沒紙錢等情況下,若認為有必要「一番作為」時,就請用這個「方便法門」試試。你可以請這位受驚嚇的隊員跟你並肩站立,向天虔誠地、無雜念地雙掌合十作三個輕鞠躬(舉頭三尺有神明是也),然後該受驚者轉站在你前面(面對面),你彎身就地用大拇指等三根手指頭捻一撮沙土「撮土為香」,拋向空中,接著再捻一小撮沙土,很誠心恭敬的唸出聲來且手指間的這一撮沙土在該受驚者前胸一帶上下輕揮動,第一遍唸出:「東無驚、西無驚;無驚無膽嚇,心肝頭按定定;收起起、收離離,王神惡煞出去跑千里。」然後你轉身到該受驚者後背處,重複剛剛之訣語與動作(第二遍),但此次在唸到「出去跑千里」之後加一個「去!」(聲音須短促宏亮),同時你右腳重重跺地發出跺地聲響,手指間之沙土同時拋向空中,兩人同時再雙掌合十對天三拜,此即大功告成。最重要的是,自收驚開始的這一刻起到下山隊伍解散前,所有成員都不得再提起這件事,方才功德圓滿!聽說這訣語是某些偏村老一輩「土法煉鋼」的收驚訣,之所以可以流傳下來,也許真的「有效」?至少也能起一點「心理作用」吧(網路興起後,類此咒語很容易查的到)!雖說是野外的「方便法門」,但並不究竟,千萬不可執著!

相信熱愛登山的朋友們對山、對登山這乙節,有著一份濃濃的謙卑及崇敬之心;以及一股深深的謹慎與誠惶誠恐之情,以回應山林間所可能發生的林林總總。百岳老查獨攀高山,總希望能在鬼月的山頭月光下,聽見鬼唱詩?但從來沒有過!今日有感碰觸此話題因而一路鋪陳下來,你說我鬼話連篇,可;說我不吝分享,也可!但得嚴正聲明,百岳老查絕不迷信而且大部分時候都很不信邪,惟一旦入山則對大自然的一切常存敬謹之心!登山人,深入山區的一些突發狀況可以讓你看到自己的懦弱與無能為力?敬請不要太鐵齒,信不信由你!

~ 百岳老查 2018.08.15.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康健雜誌」 網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在專文中,登山界的名醫師王士豪指出,額葉及顳葉掌管人的認知、知覺、記憶等功能,在高海拔山區(海拔3000公尺以上)容易因缺氧導致腦部血流量下降,進而功能失調,有些人甚至在中海拔地區(海拔1500~3000公尺)就會出現這類症狀。當腦部缺氧、血流量下降,再合併孤獨感及攸關性命的重大壓力,就有可能誘發大腦短暫不正常放電,使登山者產生幻覺與錯覺,看到「只存在自己記憶中的東西」,並信以為真。但為什麼明明是不同人遇到,說出來的卻似乎是同一號「人物」?王醫師認為,人們看到的其實都是早已存在自己記憶中的東西。一旦登山客聽過這類靈異傳聞,心中存有既定印象,當腦部認知及記憶開始混淆,就會把記憶中的形象(如紅衣小女孩或黃色小飛俠)具體化,還覺得栩栩如生。

2.照片二.引自2017.07.26.三立新聞台,該報導指出,民俗專家黃有福表示,在一般民間傳說中,通常認為「魔神仔」就是女性鬼怪,因此過去老一輩的人都會告訴男孩,若不幸在山上碰到類似「鬼遮眼」、「鬼打牆」等靈異現象,可以當場脫褲撒尿,或用身上的皮帶朝地上用力鞭打,就能因此脫困。

3.上述所列看看、聽聽就好,「『連鬼都怕樂觀的人!』這句話真有意思,我看鬼不只是怕樂觀的人,其中應該還有更多『敬畏』的成分吧。面對人生的挑戰時,當我們樂觀以對,就能趨吉避凶,保全自己的同時,也可以體驗正向思考的神奇力量。(作家吳若權)」

百岳老查回應1:

南山何其悲,鬼雨灑空草(李賀)。海神山鬼來座中,紙錢窸窣鳴旋風(李賀)!《搜神記》裡有則人鬼遭遇的故事,這個人在急中生智時,對那鬼說自己也是鬼,竟然那個鬼也相信這人的「鬼扯」,就這樣兩鬼(其實是一人一鬼)相行相揹到城裡,因為這人很詐,探得鬼最怕的是人的口水,該人偕鬼到了城裡,就對該鬼吐了一口水,說奇怪那鬼就變成一隻羊,這人就將該羊給賣了,得了一些錢鈔。這就是「定伯捉鬼賣錢」的大意。而在《閱微草堂筆記》裡也有個為人莽撞且心眼直的人,也學著想來捉鬼賣錢,但不管他到傳說常鬧鬼的地方、或墳地或山林裡去,假裝一副爛醉樣,躺在那裡等鬼出現,但幾個月下來,卻始終不見一個鬼影,因而「捉鬼記」就此喊卡了!故而說,若真有鬼且出來欺負人,就表示這個人本來就很怕鬼,所以鬼才「有機可乘」?若你不但不怕鬼還要把鬼綁去賣,表示你已經沒有把鬼放在眼裡或心裡,覺得鬼沒有什麼了不起,就因為你這個「氣焰」很囂張,連鬼都怕,所以鬼反而躲你遠遠的?百岳老查以為,你心裡有鬼然後才會見鬼,你越怕鬼就越容易遇到鬼?有鬼、沒鬼,已然無關宏旨!  ~ 百岳老查 2018.08.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鬼月登山 宜乎?出事了就說 見鬼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