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客家義民祭「嘉客好義、藝起再現」中埔鄉18日登場

文字-A A +A

嘉義縣客家協會為舉辦傳統義民爺祭典,8月12日於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行「嘉客好義、藝起再現」傳統文化祭記者會,中埔鄉長李碧菁說8月18日舉辦客家傳統祭典「義民爺祭」活動過程,嘉義縣政府副縣長吳芳銘、中埔鄉長李碧菁、嘉義縣客家協會理事長涂惠蘭共12人,挑擔三牲五禮象徵祭拜義民爺活動,希望喚起大家對客家文化的重視,傳承客家硬頸精神。【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民堂中埔鄉報導】

嘉義縣境內沒有興建義民廟,義民祭活動中埔客家鄉親都前往嘉義市南田里的「嘉義褒忠義民廟」進行,而嘉義褒忠義民廟正是由新埔褒忠義民廟分香而來,信徒範圍包含嘉義縣市以及雲林縣、台南縣的一部份,分五區輪值值守祭典區,多數信徒為嘉義縣民,中埔鄉因客家居民較多,義民爺信仰可說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客家信仰文化,今年適逢中埔鄉是嘉義義民廟輪值值守祭典區,特別將義民爺的神位迎來,要在農曆7月20日義民節的前夕辦理盛大的義民爺活動,希望客家義民的忠義精神得以傳揚。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指出:客家對於義民信仰,最早可以溯源到清康熙60年的朱一貴事件,到了乾隆51年的林爽文事件之後,鄉民正式建廟祭祀這些為保衛鄉土社稷捐軀殉國的客家勇士,追念其忠肝義膽的精神。和早期清朝時期移民來嘉義地區定居的客家人不同,中埔地區的客家人多是北部客家人二次移民而定居於此,而在嘉義的「北部客」所信奉的神明中,「義民爺」是十分廣泛且重要的信仰。

中埔鄉長李碧菁致詞說:中埔鄉目前總人口數為44691人,而客家族群約有5000人,是嘉義縣客家總人數最高。這幾年她努力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各項軟、硬體經費來改善會館客家文化會館,如入口意象的改造、會館光線環境改善及增加刊物展示櫃、空調、飲水設備改善,還有客語補助金計畫投注於中埔鄉幼兒園及頂六、大有國小,讓客語幼苗在鄉內扎根,更積極爭取144萬活化計畫,舉辦義民祭典活動,將於8月18日舉辦義民爺祭典活動,熱情邀約大家共襄盛舉

嘉義縣客家協會理事長涂惠蘭表示:今年中埔鄉將輪值義民爺祭典,中埔鄉的客家信徒為迎接義民爺神靈回中埔,18日將盛大舉辦義民祭,重現具有傳承意義的客家文化,活動有百人踩街挑擔遊行,以挑擔三牲五禮踩街入場,在義民爺香旗前祭拜,除了敬天,更是為了祭祀眾多為義舉犧牲的客家先民,敬備三牲(中間擺放三層豬肉、左邊擺放全隻雞(鴨)、右邊擺放全魚),向神明表明心跡,願凡事從善如流,祈求神明庇佑,還準備菜碗,犒賞壯烈犧牲的客家先民將帥弟兄們。

8月12日記者會餐與來賓嘉義縣政府副縣長吳芳銘、縣議員陳柏麟、客委會委員黃瑞香、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中埔鄉民代表會主席何韻定、中埔鄉長李碧菁、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涂慧蘭、客協前理事長賴嘉吉和及客家協會會員共12日穿著客家傳統服飾挑擔進場,現場還端出料好實在的客家美食分享佳賓,大有國小小舞獅班上台演出客家獅有模有樣,李碧菁還紅小紅包鼓勵,希望孩子們放下電腦、手機,學武打鼓,發揚客家文化,展現中埔鄉多元族群融合的包容精神。邀請大家8月18日來到中埔體驗客家先民祭祀義民爺的熱鬧景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縣客家義民祭「嘉客好義、藝起再現」中埔鄉18日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