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缺口導致了林邊大災難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周克任/8月17日林邊光林村報導)原本只是協助公視記者李瓊月等人到林邊災區進行採訪,由於下午時間交通出入不易,因此不會很想往仁和國小的基地前進。索性往可以停車的林邊堤防這一頭進入,看林邊大橋這一帶是否有可以進入街道的途徑。到達東港溪保育協會的辦公室,必須停車改採步行,導引公視記者經由堤頂道路,爬上林邊大橋。突然想到這一次洪水的衝入口---林邊鐵橋(南迴鐵路的通道),據說沖毀得很厲害,但一直沒有機會到現場瞭解,於是臨時起意往這個方向前行。

     從林邊大橋往街道走,迎面而來的景象的確很像歷經了戰爭。大型運砂車及怪手、山貓來回噴濺起路上的泥濘。從橋上往光林村方向望去,仍是達一、二層樓不等高度的積砂,仔細一看還是具有價值的砂石呢!

 

     我們試圖從橋邊側的中山路往路底前進,重機械已清除出明顯的道路到堤防,但我們閃躲的不是泥漿,而是大型運輸車與怪手。這裡看不到資源分配的據點,也鮮有協助清理家園的志工身影。原因無他,這裡的對外交通可以說是最邊界的角落,而且也是排除鄉內積水的重要出口,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第七河川局在此設置的行動抽水機,拼命的將積水排入林邊溪。

     在這泥濘街道艱困的緩步前行,我想起一位開電腦公司的老友徐大哥住在附近,於是往他的店面前行,果然看到他滿臉泥漿的站在店門口,包括他的太太也忙著在與鄰居討論如何一起清除淤泥。走到街口往另一邊瞧去,高聳二層樓的砂石堆積在眼前。一位經過的熱心婦人,告訴我們洪水侵入當晚的經過:

    「當晚,只聽到聲響很大的水流在屋外流竄。其實每一年這邊都會淹水,主要是台鐵的鐵橋高度受到地層下陷的影響,逐年降低。因此就算河川局在這一帶設置了堅固堤防,但遇到鐵橋,還是得讓出一個缺口使火車能通過。所以每年都會有淹水的情形。但這一次實在雨量太大了,林邊溪的洪水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整個洪水從這缺口衝進來,並拉扯開一道更大的缺口。鐵路在這裡斷裂,鐵橋整個泡進水位線裡,夾帶大量泥沙的洪水,就這樣一路衝進光林村所有街道,速度非常的快,根本來不及逃走。我的兒子本來想往外奔逃,但那些泥沙很會黏腳,一被黏上等於會被捲入洪水中。在街道交叉口的洪水,會形成很急的漩渦,沒有人趕在黑夜裡從這到處都有的漩渦逃到別的地方。因此大家都只能往樓上跑,加上停電一片漆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隨後這位婦人主動帶我們去看林邊鐵橋的情況。

 

     從現場來看,加上之前的資料可以瞭解,這次林邊鄉主要有兩個洪水侵入口,一個是東北邊靠近堤防的竹林村,竹仔腳堤防潰堤,導致洪水由此處侵入往西南奔流;另一處就是鐵橋這裡,洪水衝入後迅速佔領林邊鄉的精華地段。由於林邊鄉的地形高度受地層下陷影響,以林邊火車站附近為中心,向外逐漸拉高,形成類似碗狀的結構。因此兩個主要洪水方向,最後集中於火車站這一帶,形成了堆積泥沙的中心,並把林邊鄉的東西兩端阻隔起來變成兩個區域。以致於救災只能從西北側進場,東南側則成為救災最困難進入的區域。但偏偏東南側卻是鄉內積水最需要排除的去處。因此積水很難退之外,從東北側容易進入的區塊,也是志工群最易進場協助的部分,大家努力趕水清淤的結果,其實卻也尷尬矛盾的讓水更往中心集中,導致許多處清完還是有回流的問題。

     這是很明顯的兩難抉擇,西北側不清出道路,救災工具也無法挺進到中間;而東南側的排水也受阻於滿地的淤泥,更形成無法救援的地段,東南側水不出,西北側的水也難以排除。

 

 

     因此,我們立刻評估東南側無論如何必須協助災民先完成淤泥與積水的排除,並建立資源分配的中繼站。雖然必須改採徒步的方式利用堤頂便道是有些辛苦,但這卻是進出的志工唯一可以操作的途徑。

     只是為了免於交通受阻於仁和國小,所以改走堤防道路進入林邊大橋這區域,卻才發現這裡的真實困境。如果今日沒有這樣的心血來潮,光林村的積水已發出嚴重惡臭與沼氣,不就得再繼續拖延數日?而國軍部隊不知是交通不便,還是人力不足,當地居民表示要請部隊幫忙清除門前的後後淤泥,必須一早排隊去登記申請,還不一定能申請到。所以只能忍耐再忍耐。而資源配置也高度不足,社區居民只能習慣一天吃一餐來度日,更何況是沒有電力。部分居民私下表示,鄉長只願意先照顧自己的選舉樁腳,所以沒有多少資源配置到此區。這樣的觀點,也出現在原住民部落的居民反應。

     因此重建工作隊認為與其去告訴屏東縣政府說林邊鄉公所這邊可能有些失職問題,恐怕會混亂成年底選舉的羅生門。對於災民而言,會是最大輸家。因此工作隊評估,運用手頭的志工人力重新調度,於18日上午開始進駐光林村。而電腦公司的徐大哥夫婦,展現其過往參與社區營造的能力與熱情,願意將自宅清理成資源轉運站,並願意導引志工來協助社區其他宅戶的內部清理。

     這是一項很龐大的清除工作,除了清除之外,工作隊決定透過步行方式,將物資資源以人力運送到光林村。當然也迅速聯繫屏東縣政府縣長室,請其聯繫國軍部隊,協助運送資源進入光林村清理出來的中繼站。

     差一點,整個世界就遺忘這裡的艱困與痛苦。

     也許是蒼天的憐憫,導引我無意的發現這個實況。

     還好,光林村的好朋友們,可以趕快脫離困境了。

http://www.peopo.o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村民

當處危機時,更須有冷靜的判斷能力,多思量,以大局為重。
據所知光林村,由火車站至林邊橋之危積土最嚴重之區域,從數天前,已有許多重型機械進行開挖泥土的工程,分別從靈善堂、火車站前、沿海公路(對面為林邊國小)之巷道及林邊橋地段、順仁醫院,每個對內的入口早都有支配重型機械在運作,再者,若從內部開挖,卡車如何入內運輸積土?;對外的道路,火車站前為重要連結對外鄉村之道路,左至仁和(可順至鄉公所)、田厝(道路以順暢可至東港),中為中林(可至新埤),沿海路、這樣的道路沒有疏通,龐大的器械,物資,人力,如何進入村內進行援助?以及對外施工的每個入口皆欲達到此目的而進行。

郝星晴

感謝您為大家還原莫拉克災害的真相!

風翦樹

原來你也是...哈哈哈
那一夜那新埤國小,很開心認識你
我恆春的事情處理完後
也是會在回去那邊幫忙

宇宙意識甦醒

那就一起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囉:安置到重建過程。

阿醜

豐富的圖文說明,還有google earth!?

宇宙意識甦醒

可惜解析度做的不好。

光林村居民

謝謝把我們這邊的狀況報導出來,否則可能外界都沒有人知道我們這邊有多嚴重,林邊鄉長真的很沒人性,只顧自己的選票,鄉內還有積水都是因為我們這邊堵住的關係,結果連挖條讓水流出去的路都沒有,還顧著挖鐵路,而且打電話去問還在那邊推責任,光林村長也是選擇性救災,光林村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居住比較多,有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幸好還有鄰居幫忙,不然可能就會發生不幸的事,所以拜託大家救救我們吧~

宇宙意識甦醒

目前資源正逐步進入,現場的各單位溝通也算順利。我們會循國軍的規劃步調,清除各道路巷弄的厚厚積土,然後各救災志工會隨後協助清理各家宅。由於林邊大橋往佳冬的道路已暢通,從明日開始包括人力與物資都會直接從到光林村。德盛電腦的徐先生願意提供自宅做為服務站。除了物資與工具,接下來會規劃請立委服務處派員進駐協助社區辦理災害申請的各項事宜。因此,希望社區內能更團結自我組織,相互協助,這樣救災進度會更為順利。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深度報導
我喜歡!
加油!

宇宙意識甦醒

不過還真的很累人。老了,沒有以前的過動能量。

8

加入時間: 2009.05.25

宇宙意識甦醒

加入時間: 2009.05.25
83則報導
43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治溪環境教育

2015-01-05
瀏覽:
3,925
推:
2
回應:
0

守護萌芽,東港溪

2014-11-02
瀏覽:
2,347
推:
2
回應:
0

墊料式豬舍技術紀錄

2014-09-27
瀏覽:
3,356
推:
2
回應:
0
4:59

大樹堤防興設地方說明會

2014-07-16
瀏覽:
2,295
推:
1
回應:
0
1:35

大樹玉荷包水利署團購行銷短片

2014-06-19
瀏覽:
2,280
推:
3
回應:
0
4:58

東港溪森之地工作假期

2014-04-28
瀏覽:
2,235
推:
4
回應:
0
1:50

野百合大叔大嬸挺太陽花紀念影音

2014-04-26
瀏覽:
2,230
推:
34
回應:
0

2013水脈,紀錄一場公民參與的行動過程

2014-02-06
瀏覽:
1,926
推:
0
回應:
0

大樹堤防河堤花園社區聯合工作坊活動

2013-11-22
瀏覽:
2,266
推:
15
回應:
0
1:39

高屏溪兩岸交流--河堤花園觀摩見學活動

2013-10-07
瀏覽:
2,121
推:
62
回應:
0

這個缺口導致了林邊大災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