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014]飢餓遊戲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博客來飢餓banner_568x170.gif 

作者: 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
譯者: 鄧嘉宛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她遊走在森林裡, 藏匿、追擊, 沒有察覺到愛情。
他偽裝, 瀕死, 默默承諾, 渴望著她。但這是真的嗎??
唯一已知的事實是: 最後只能有一人存活。

我想, 整部書中最後一頁的四個字, 讓人有著訝異, 期待, 以及更多的是恍然大悟 – 原來出版社如此大手筆的原因:

『首部曲 終』

也許你會有道德上的批判, 但不能否認的是 – 真人實境的節目還真是酷到一整個不行。

從 CBS 的 Survivor (我要活下去) 荒島求生, 到 Amazing Race(驚險大挑戰) 世界各地解任務。後期有越來越多奇奇怪怪主題的比賽, 像是 (超級名模生死鬥) (誰是接班人) (頂級大廚), 至於歌唱選秀節目咱們就不用談了, 因為已經做到快翻掉。節目內容的經典不單單是比賽的過程, 人際間的互動和意外事件更是饒富趣味。也許我除了 Survior 第一屆的比賽冠軍是 Richard 外, 已經不再記得諸如Australia 和 Africa 站的冠軍是誰。但我永遠忘不了的是 – 在 Survivor Australia, Michael 因為煙燻倒在火堆中的意外事件, 造成了他們全隊後來從優勢一下跌到谷底; 而在 Survivor Africa 中, 一隊的過於強勢造成勢力不均, 而讓製作單位動了手腳製造兩隊隊員部分互換的突發事件。

飢餓遊戲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不過, 差別是 - 它是生死遊戲。24人中要競逐的除了名和利以外, 更重要的是活下來的機會。

也許是因為它是首部曲, 所以整個故事開始營造一股異於真實世界的氛圍。從地域分析, 主宰地位, 法令及道德的想法, 日常生活, 一直到競賽緣由及規則和變種生物。你所要融入的是一個全然不同的國度。就像是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和會變動的照片, 如果飢餓遊戲能夠像哈利波特一般受到歡迎, 它故事當中的很多元素將會成為奇幻的經典。

故事的開始, 是一個女孩, 為了她的妹妹, 挺身而出接受了殘酷遊戲的挑戰。迥異於大逃殺, 是將現實世界虛擬化(未來的日本, 因為教育的崩解及社會的混亂, 而以殺人遊戲做為警戒); 這本書的遊戲緣由設定則是在一個完全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地方, 大概除了書中曾提到的落磯山外, 其他你很難看得出和這個世界相關的聯結。至於設置這場飢餓遊戲的目的, 則是有著懲罰的性質, 以上奴役下, 權威統治的領導表現慾。進而變化成一場 Live 秀, 過程中你看到了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女孩是如何被包裝, 製造觀眾的錯覺, 以及引發一波又一波的高潮除了意外, 甚至更多人為的因素在當中。

好吧, 我錯了。
這部故事的確和現實有相當理念的聯結, 至少你不能否認現在的實境節目都是這樣搞的。

帶點反諷的意味, 看得出有嘲弄現實生活中明星化參賽者的操作。另外在第12區以及都城生活上的強烈對比, 和故事裏約略提到的生活痕跡, 也不難看出一種社會不公平的制度, 在屬於下位的人們心中, 是有著多麼強烈的反感及掙扎。

我的生命是屬於我的, 我不想被都城的人們操控玩弄。
我被迫參與你們要求的競賽, 在急迫中, 我渴求著你們給我幫助。

結果, 在這個大潮流下, 一個個貢品還是成為了別人操控下的犧牲品, 失去了尊嚴及自我的原則, 只是為了要能活下去。每朵銀色降落傘, 代表的與其說是一筆救援物資, 倒還不如說是在提醒貢品: 我們才是主宰!!

當然貢品也有自娛娛人的方式, 就是讓對方對自己有錯誤的綺想, 騙取一筆又一筆的資源。正如同學舌鳥一般, 領導階級的遊戲規則和自以為是的設想, 卻變成了自己被鄙視的笑話。

都城的人們, 強迫全數十二區的人, 要玩他們設計的遊戲, 而他們在當中享受著支配的權利, 擁有合理偷窺一切的威嚴。身為讀者的我們, 看著他們之間的互動, 鬥智鬥心機, 成為了飢餓遊戲的番外篇, 又何嘗不是在做和他們一樣的事呢??

在貢品間的互動上, 則是說明了絕對數字和分析的賽局策略是有問題的。你曉得的, 在只以利益為絕對考量的想法, 通常不存在這個世界上。有個經典的問題是這樣的: 『現在有一百元要給你和另一個人, 你可以決定怎麼分, 而對方則只能決定同意或不同意。只有一次的機會, 若是你的分法對方同意, 則雙方各可以獲得分配的金額; 反之若對方不同意, 則兩人都拿不到錢』

這個問題的解是: 你若想取得最大利益, 那麼你分99元, 對方分1元。對方在以利益為考量下的 『沒魚蝦也好』情況下, 同意這個分法。

老實說, 現實生活中, 你會同意嗎??至少老子我為了尊嚴, 寧可不要那1元, 也要讓對手也拿不到錢。

故事裏, 主角女孩的思考, 策略和結盟, 常常會因為一點點小事而有改變, 在自己可能輸掉的情況下, 可能希望小芸, 也有可能因為比德的協助而傾向比德, 甚至寧可希望打麥獲勝。結盟的考量點通常不是完整的利益分析, 常是一段情感的因素, 或是單純地厭惡某人而已。人是有感情的動物, 遠重於理智, 在書中也可見一般。

也許, 『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才是這場飢餓遊戲獲勝的條件吧!!因為人太有感情了, 所以我們永遠會失去最有利的條件及位置。但也因此, 人生充滿著趣味。

好奇的是, 你, 如果是書中的主角, 會永遠以自身利益為考量嗎??
更好奇的則是, 這本書的第二部, 要開始對都城的反叛之行了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55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71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63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121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76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500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97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49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45
推:
3
回應:
3

[試讀心得014]飢餓遊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