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TW能效營系列二】《巴黎協定》要達標,能效投資得翻倍!

文字-A A +A

當使用能源和每天呼吸的空氣有關,這時,你應該會更有動力節能吧?

 
文、圖/高宜凡(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第一篇統整了本次「新興國家能源效率訓練營」(EETW)幾個重要發現,這次帶大家先認識一下當前世界的能源概況及未來走勢,藉此了解推動能源效率措施的政策缺口及窒礙難行之處為何。
 
2040天翻地覆!新興國家群需求旺
 
 訓練營首日,鑽研能源經濟議題、有著一頭捲髮的IEA(國際能源總署)研究員Laura Cozzi開門見山地提出警訊,指出經過前幾年的高峰後,各國似乎還沈醉在《巴黎協定》誕生的喜悅,導致推動能源效率的速度和力道有所趨緩,直接反映在去年不降反升的減碳數據上。
 
 數字會說話,IEA發現過去四年(201417)平均來說,全球「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約維持2%的升幅,表現看似不惡。但值得注意的是,經過2015年逼近3%的高峰,爾後三年的幅度即一路走跌,值得警惕。
 
2040年的世界,改由印度、中東、非洲、東南亞等新興國家,成為主要的耗能來源。
 
 規劃能源政策時,首先必須對未來的能源應用輪廓有完整的了解。然而在IEA的預測中,20多年後的全球能源地圖,即將顛覆你我目前的認知。
 根據《World Energy Outlook 2017》的描繪,到了2040年,印度將超越中、美兩大龍頭,躍居為最大能源消耗國度,預計2016~40這25年間增加的能源需求,約有三成來自於該國。可是,到時占全球18%人口的印度,卻只消耗11%的能源,應該還有好長一陣子扮演拉抬全球能耗成長的引擎。
 除了一馬當先的印度,包括非洲、中東、東南亞、南美等新興國家群,則是剩下2/3能耗成長量的主要貢獻者。亦即,即便當前眾人最在意的中國,其能耗上升曲線以後可能慢下來,但之後仍有許多渴求能源的開發中國家準備接力,把2040年的能源需求再翻一倍!
除了最引人矚目的中國,還有許多渴求能源和電力的新興國家群值得關注。
 
綠能躍主流,節能投資需求孔急
 
 而在各種能源類型裡,2040年將由再生能源獨當一面,不僅會瓜分2/3全球電廠投資額度,更可望成為屆時成本最低廉的發電方式。
 很明顯的,面對這樣的明日世界能源地圖,一味砸錢擴充能源裝置或發電機組並不可行,更應該同步擴大能源使用效率的規範標準和投資力道。到底需要多少呢?來自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的講者Vincent Duijnhouwer,簡報上登出了一個大大的數字--35兆美金」!要達成《巴黎協定》設定升溫控制目標,全世界必須2040年之前投資能源效率多達35兆美金,才能一方面降低能源浪費、並同步達到減碳效果。對照現況,資金缺口非常龐大。
 這也是為何IEA在短短兩年內的不同報告,迅速加碼了「提升能源效率」對落實《巴黎協定》的責任比重(32%→44%),甚至超越「擴建再生能源」32%→36%)這個多數人認為最主流的選項。
IEA估算要落實《巴黎協定》目標,「提升能源效率」的責任比重從32%竄升到44%!
 
能效新動力,以緩解空汙為出發點
 
 最後從世界拉回到各國,目前能源效率推廣最成功的國家,IEA認為還是德國位居領先。該國2016年平均每戶透過各種能效規定獲得的節能效益,高達580美元(逾台幣1.7萬元),反觀能耗驚人的新興大國如中國、墨西哥,只有區區60美元(約台幣1800元),平均節能效益只有德國的一成出頭。
 當然,會從天南地北跑來參與EETW的各國學員,早就知道提升能源效率有多大好處,只是基於不同因素在其國家難以推動。畢竟,老用節能、減碳、搶救北極熊跟企鵝、遵守《巴黎協定》等理由,勸說決策者與民眾加強節能立法和響應行動,老實說已經愈來愈沒效果了。
 有鑑於此,IEA提供了另一種想法,建議大家不妨從民眾最關切的議題--「改善空汙」著手。
 
對於時興的空汙議題,提高能源效率也有極大的改善效果。
 
 事實上,提高能源效率即是減少無謂的能源耗用和燃料浪費,等於同步降低和耗能有關的汙染物排放,的確可與時興的空汙議題連結,IEA也對此提供了證據,從細懸浮微粒(PM2.5)、氮氧化物(NOx)、到二氧化硫(SO2)等空汙成分,皆可在2040年前透過提高能效大幅削減。
 當使用能源和每天呼吸的空氣有關,這時,你應該會更有動力節能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歐巴馬的能源效率大作戰 謝雯凱 2014/3/11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17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EETW能效營系列二】《巴黎協定》要達標,能效投資得翻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