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青年「以愛為名」陪伴家扶兒共度夏日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於8月5及6日在高雄旗津進行兩天一夜的兒童暑期夏令營,為了讓孩子們更深入認識在地旗津的文化與環境,讓國小四到六年級的弱勢家庭兒童50名在高雄旗津、駁二各個角落走踏,更熟稔旗津在地的人文風情。

       由南高雄家扶自立青年帶領著孩子們走在陽光耀眼的旗津街頭巷弄間,共同挑戰熱情陽光的洗禮,為了讓孩子更了解高雄旗津的在地文化,自立青年手先讓孩子們在旗津海水浴場進行大地遊戲,包括進化論、畫圖接力、跳跳TEMPO、支援前線等各種大團康活動,讓小隊間氣氛熟絡起來,孩子們開始建立起團隊默契。延續到下午自立青年設計闖關解謎的地圖、在各景點中設計有關主和無關主的定向闖關遊戲活動,藉著團隊腦力激盪、互助合作,累積各隊積分,孩子們在自立青年的激勵陪伴下,不畏懼艷陽高照,穿梭在旗津的大街小巷中突破層層關卡。在旗後砲台擔任關主的自立青年阿在讓孩子們藉由棒球-九宮格的投球遊戲,將每一格設計為旗津的名勝景點,包括旗后砲台、旗津燈塔、旗津天后宮…等,不僅讓孩子進興投球拿分數、更藉著遊戲的過程中介紹這些景點的歷史文化,幫助孩子們在互動遊戲過程中學習,各個關卡均設計不同的人文風情,讓孩子從中學習團隊間合作、衝突協調、彼此互助、關懷。傍晚,大家來到旗津海運露營區搭帳篷,由於正好下起雨,大家雖然依偎在有限的空間裡烤肉,但也因為這樣彼此更親近、互助合作,夜晚烏雲散退、掛上美麗星光,自立青年與孩子們欣賞著夜景、談天,陪伴彼此茁壯。

 

        

       第二天上午,邀請小綠都市生態偵探社阿卡老師為孩子們進行旗津海岸林生態導覽解說,認識旗津生態及種子,提醒孩子們自然保育及環境保護的重要,另外,藉由種子手作DIY教學,讓孩子們彩繪出自己特色的種子手作作品。另外,與高雄市雲霄風箏協會募集了50組風箏、並說明如何進行施放風箏的教學,孩子們張大眼、奔跑在草地間,看著風箏順利施放,孩子各個露出開心的笑容。下午,自立青年設計活動,讓孩子從旗津延伸到駁二一帶,搭乘船班來到棧二庫,前往駁二特區持續闖關遊戲,設計包括「我是小網美」,依圖示在旗津、駁二各種裝置藝術或景點拍照;「橫跨黑水溝」,結合先民橫跨台灣海峽來到台灣(打狗)開墾的歷史,台灣海峽,狂風暴雨、大海浪、暗流的活動遊戲;「擺渡人」結合旗津舢舨船與捕魚文化;讓每個活動都持續與旗津歷史串聯在一起,讓孩子可以開心玩到最後一刻,帶著愉悅滿足的心情返家。

     

      由於南高雄家扶家友會自立青年有的出身單親家庭,有的是隔代教養家庭,除了親情上的缺憾之外,家庭經濟普遍壓力大。自立青年們提到小時候會來到家扶中心,家扶給予滿滿的愛和支持,讓他們在社工陪伴下,逐漸茁壯。現在他們已經長大成年,投身各行各業後,期待將這份溫暖的感覺,帶回來讓其他家扶兒童也能夠找到溫暖和愛的歸屬。

       暑假大多數時間,小萬總是在家玩著外婆買的盜版戰鬥陀螺,因為那是手邊唯一擁有的玩具,但小萬更渴望的是能夠到戶外跑跑走走、享受陽光普照灑在身上的溫度,但無奈身體微恙的外婆無法滿足小萬的小小心願。當小萬得知中心舉辦暑假夏令營,滿心期待著活動到來,這兩天小萬表示和家友會的大哥哥姐姐們遊戲、和隊員們一起住帳篷,都是未曾體驗過的經歷,小萬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表示:真的好快樂、明年還要參加。

       小林和小潔的母親為了家計,總是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兩兄妹總是待在母親工作的店裡專注看書,沒有吵鬧或要求買玩具,特別是哥哥小林知道母親的辛苦,總是很少向母親提出要求、也不敢跟母親分享心情、深怕耽誤母親的休息時間,母子倆有段時間幾乎沒有交談。就在去年暑假參加過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的兒童夏令營後,小林十分難忘與家友會的大哥哥、姐姐們相處的過程,小林主動和母親分享參加活動的細節和愉快的回憶,看到這樣的轉變,讓母親十分感動,今年,小林和小潔再度報名夏令營活動,兩天一夜的旗津露營和深入認識旗津當地的特色、文化,和家友會的大哥哥、姐姐們聚在旗津海韻露營區的帳棚旁烤肉、看著星空談天,都讓小林留下難忘的時刻,即將上國中的小林,默默期許未來也想擔任家友會的一員,規劃活動、來陪伴其他家扶的小朋友,把這份愛和溫暖傳遞下去。

       用愛和熱忱陪伴孤單的心,這份力量無窮大,南高雄家扶主任郭淑美表示:「用愛傳遞下去的熱忱,是種無與倫比的能量。」看著這些小小年紀、卻承受家中各種壓力的家扶兒,藉著家友會的自立青年的陪伴下,把愛與關懷傳遞到家扶兒的心頭,將歡笑流竄在旗津、駁二的街道中,經歷一場最深刻的夏日之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自立青年「以愛為名」陪伴家扶兒共度夏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