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萌芽探險隊遊記-內溝溪生態館

文字-A A +A

現代人工作繁忙,經濟與家庭壓力都非常大,以我來說,每天要工作12個小時,回家還要照顧一家老小時常感到體力疲乏,情緒也非常低落,自從開始跟著青萌芽探險隊到處去玩之後不由得驚嘆大自然的療癒力量,山林、溪流、鳥叫蟲鳴...就連烈日微風都是那麼療癒心靈。

那麼,就來介紹我今天的遊記囉
7/28 (六)青萌芽探險隊到了台北市內湖區的"內溝溪生態館"

內溝溪源發於標高450公尺的內湖坑頭山,向東南流經內溝溪後,
轉向南湖大橋上游約500公尺處流入基隆河,全長6817公尺,流域面積約422公頃,
集水區平均坡度約41%,為台北市內頗具山林野趣的區域,且利用塊石疊砌形成孔隙,提供水生動物棲息空間,也增加民眾親近溪水機會。

▲今天青萌芽探險隊來到內湖的內溝溪生態館(500:1的體勘圖)。

聽志工老師說,這裡原來是邱姓家族捐贈的里民活動中心,因為里辦公室苦無經營資源,後來由里長向台北市政府建言,最後由大地工程處協助經營管理,成效很棒。


▲今天是我們的超級幸運日,原來這星期剛好是志工老師們的特訓期間所有的志工老師幾乎都去外地進修了,我們原本打算很淒涼的自己去參訪,結果幸運的遇到超級資深的 賴華卿 老師的樂齡導覽團。


我們參觀的第一站,就是參訪內溝溪生態館周圍的特色建築 : 土地公廟(各種小小祠堂),原來這裡以前是漢人與凱達格蘭族的區域,來到這裡的漢人祈求掏金平安,所以很熱衷向廟宇祈福,所以不要看這裡小小的區域,竟然就有高達10座廟宇哦!!!


▲一路上賴老師熱情的教導我們說: 這個是會吃昆蟲的苔、那個是不能吃的姑婆芋、還有各國視為珍寶的蛇木(金狗毛)、烏心石、莆桃果樹、香水樹....
我就真的沒有看過莆桃,據說五月是產季,只好明年趁早XD


▲接著我們走到觀海亭(也可以稱作海觀亭) 參訪傳說中2,300萬年前的大自然奇蹟,不同時期不同礦物的層層沈澱,形成木山層的沈積岩,又經造山運動,地層抬升,岩層露出地表;再受風化侵蝕,含鐵質、岩性堅硬的部分,不易侵蝕,呈現凸出,略帶偏紅的色澤;至於砂石易受風化,展示凹陷。有海的沖刷、風的吹拂二者交織而成的美麗圖案,成為了獨一無二的「風化紋」。


▲山上竟然有貝類的活化石哦!!!真是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有別於現今環教場域的教案都是設計給"一定年齡層"、"成人或兒童"、"學生或長者"我們這一團一直以來都是抱持著"大大小小一起出來出來玩"的理念。

像是今天,長者們對孩子們分享人文、歷史的故事、親切的引導孩子們不要害怕經過身邊的蛇類、也要輕柔的對待踩踏我們身上的昆蟲朋友,就連送給小朋友1朵鬼針草,小朋友都樂瘋了笑笑跳跳,家長們享受心靈療癒之旅、長者們也能感受到孩子們熱烈的回應。


▲溫柔可愛的螳螂小朋友你好哦。

還有!!我們看到中華長吻白蠟蟬了!!!!!!!
列名台灣Ⅱ級保育類,珍貴稀有昆蟲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蟬,是比螢火蟲還要嚴格的生態指標,賴老師說: 他在地40年、從內溝溪生態館成立開始就在這邊當志工,年年都能看到不少,只是賴老師也說,摁,今年是比較少,以往可以看到30幾隻、昨天才看到6隻(!!!!!)


▲由於當地只有一棵樹上會有白蠟蟬,我們就用大圖代表一下
白蠟蟬有"長長的角、上面還有一個燈泡" 這是賴老師很可愛的介紹。


▲導覽大獲好評,今天剛滿65歲的賴老師開朗又健談,是真正的生態寶庫
賴老師的朋友也說 :你們運氣真好,賴老師只有每個月的第四個周日才會來帶導覽
想要一睹老師風采的親友們,記得8月底我們會再加開一團,特別去拜見賴老師喔!!


內溝溪生態館是由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經營管理的環教場域。

環保局2018永續環教計畫
其實人就是動物、沒有動物不親大自然的
這幾個月來的充電之旅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比買再多書、聽再多講座、上再多課都有效果
希望可以參訪更多的環教場域、當作每周的心靈點滴
更歡迎看到報導的朋友帶著家人一起加入、一起出來玩!!!

跟著亞護會一起關心環境、護育生態,寓教於樂又超級好玩!
立馬手刀報名青萌芽探險隊!全家一起出來玩( ´▽` )ノ
https://neolite77.wixsite.com/pla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41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91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20,023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250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300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808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902
推:
656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510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915
推:
50
回應:
0

青萌芽探險隊遊記-內溝溪生態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