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工作坊落實精障復健 盼消精障汙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奕語/新北市報導】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附設新莊工作坊,是新莊地區專門為精神障礙者服務的日間復健機構,設立目的在於讓學員透過工作坊規劃的復健活動,重新建立自信以及對外的人際關係。

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附設新莊工作坊主任方翠君說明:「我們在很多復健活動的設計上面,也希望由學員自己來,為自己做決定。像我們每年旅遊的活動,也會由學員自己去設計,然後去跟民宿、跟飯店接洽,然後規劃行程還有交通,然後學員自己就愛去什麼地方玩,就去什麼地方玩。」

因為社會大眾對精神障礙者的偏見及恐懼,新莊工作坊在成立初期曾遭到附近居民強烈抗爭,也反映出精神障礙者在社會融入方面的困境,方翠君認為:「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病比較是那種負面的、汙名化的結果,反而讓應該要去看醫生的人不敢去,這個部分可能比較是我們一直在講的那個社會安全的一部分,其實精神病多數的狀況接受過治療,都是跟一般人沒有差異。」

新莊工作坊透過平日的復健課程,讓學員們在運動或是議題討論的過程中,延緩身心的退化,並且找尋生活的新可能,目前新莊工作坊的兼職護理師曾玉如,便是從學員身分轉換成工作人員,個人的生命經驗使她更能了解精神障礙者的狀態與問題,曾玉如分享:「設身處地了解學員的生病的辛苦歷程,因為自己也是生病的過來人,所以就會了解說復健的過程中,很需要別人的鼓勵和自我肯定。」

在新北市,目前只有五處日間型的社區精神復健機構,對於精神障礙復健的需求而言,資源不甚足夠。面對這樣的問題,新莊工作坊期望政府能有更多的協助,讓精神障礙者在卸下病痛後,更有信心地展開新的生命篇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6.25

曾奕語

加入時間: 2018.06.25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8

日日用打鐵店 敲響新莊百年記憶

2018-07-17
瀏覽:
4,215
推:
8
回應:
0
2:03

2018新月水道節 打造友善水岸環境

2018-07-10
瀏覽:
3,964
推:
50
回應:
0

新莊工作坊落實精障復健 盼消精障汙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