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蟲蟲危機-消滅荔枝椿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對抗蟲蟲危機-消滅荔枝椿象

夏日午後,一片蟲聲唧唧
看似平靜,卻暗藏著危機
每年5至10月是荔枝椿象成蟲最多的時候,在校園中有昆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然而荔枝椿象的威脅卻不容小覷。

生態工作者陳科亨表示,荔枝椿象已經擴散到全台,因為台大校園也有種植台灣欒樹、龍眼樹等,所以也成為荔枝椿象的繁殖棲息地。

面對如此危險又繁殖能力極高的荔枝椿象擴散到市區甚至是校園,專家們也並不是束手無策。目前台灣有三種防治方式,一種是最常見的農藥去除,不過荔枝椿象的卵多產在葉片背後,噴灑農藥也無法完全消滅;另外一種方式是手動摘除,像果農會直接摘除牠們的卵,但是若已經長成若蟲或成蟲,在手動摘除的時候可能會被荔枝椿象噴灑毒液。最後一項是台大許如君教授目前在台大校園進行平腹小蜂的寄生蜂研究,會在學校定點放置卵卡,防治蠻有成效的。但是因為平腹小蜂對農藥敏感,再加上並不是只針對荔枝椿象的卵去寄生,故此種生物防治可能還是會有生態問題。

在拍攝當天,我們在台大校園只找到一隻荔枝椿象的若蟲,看起來平腹小蜂的防治效果比農藥好上許多。雖然荔枝椿象擴散迅速,但是若非專業人士,切勿徒手捕捉,必須戴上多層手套以防荔枝椿象具有腐蝕性汁液的攻擊。

除了利用農藥、摘除、天敵等方法,還有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去消滅荔枝椿象,就是用烹煮的方式。陳科亨表示,當初也是看台大昆蟲系的學生在臉書上有這樣做過,所以便嘗試看看,因為在泰國,荔枝椿象算是一種特別的料理,牠們的毒液富有蛋白質,在經過高溫油炸後可以讓蛋白質轉變成沒有毒性的狀況。但是處理的過程還是要小心一點,必須先用酒類浸泡再裹上麵粉並拔除翅膀,且要小心具有腐蝕性的毒液,所以一般民眾切勿任意嘗試。

然而單靠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效果有限,因為沒有一個寄主會把宿主完全消滅,,一般民眾要做到的是不隨意引進、放生,若遇到荔枝椿象只要遠離、不刺激牠們,便不用太過擔心。

【公民記者 蔡佩妤 台北報導】

更多生態資訊歡迎搜尋臉書粉絲專業:【森與海的旅行者】

影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6lKen6ze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16&v=UmzWcBQi5k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fnu9r432I&feature=youtu.be&app=deskto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8.07.02

jennytfish

加入時間: 2018.07.02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3

從沒落中走出新生命的中華街夜市

2018-07-25
瀏覽:
5,145
推:
21
回應:
0
3:58

走出好觀光-跟著Like It Formosa去Free walking tours

2018-07-11
瀏覽:
5,889
推:
27
回應:
1

對抗蟲蟲危機-消滅荔枝椿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