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辦啟蒙教育基金 窮爸爸初體驗當富爸爸的甜滋味

文字-A A +A

(新營訊)「要養活一家五口再加上太太健康不佳,孩子又發展遲緩,我覺得日子怎麼會這麼苦…,但參加了啟蒙方案服務後,或許我仍沒有很多錢但卻感受到當富爸爸的快樂了…」,北台南家扶7/7假五樓多功能育樂中心舉辦兒童教育基金成果發表會,共有11戶38名親子開心獲得結業證書,活動中受助家長陳爸爸分享了如何透過課程學習到精打細算及愛的教育,非但為孩子存下上小一的註冊費也讓一家人的情感更加緊密,也讓自己覺得變富有了。

    北台南家扶長期關注因貧窮導致兒少學習資源匱乏的議題,社工督導陳正梅指出生活物價指數節節上升,貧困家庭面臨三餐溫飽已是不易,常忽略年幼孩子上幼兒園的需求。依據家扶貧窮兒少資料庫發現,弱勢兒和一般孩子的學習表現有明顯的差距,貧困家長因教育程度低落或忙於生計常無法教導幼兒課業,甚且以「看電視」作為孩子提升視野和學習的機會,以致讓孩子上小一時明顯呈現適應上的困難,如聽不懂國語正音進而漸失學習興趣,為滋養弱勢兒的知識和能力,家扶開辦幼兒啟蒙與兒童教育基金方案,鼓勵兒少應接受學前教育並透過一年內提供93小時的親職教育、幼兒課程、理財課程及親子共做…等促進親子正向溝通,讓親子間有了很棒的成長。

   

 陳爸爸與蔡媽媽上台分享從窮爸媽變成富爸媽的心路歷程,現年57歲居住於關廟的陳爸爸表示這幾年來背負需照顧思覺失調的太太及面臨青春期的孩子、發展遲緩的小兒子,常覺得生活得好累,國小畢業的他只能用老觀念~權威式教養子女,親子間的衝突及無望感日復一日,直到參加方案後,讓他有機會學習如何當個有效能的父親也存到孩子的教育基金,才開始對人生有了希望感,也學習到不用打罵教育孩子的方式,意外發現全家情感反而更為親密。社工陳雅雯表示陳爸爸十分認真,二年來未曾缺課過,這份「堅持到底」的力量也讓他初嚐在窮中仍擁有「富爸爸」的甜滋味。

    另一位家住善化的單親蔡媽媽則分享因需兼顧工作與孩子的照顧一直處於蠟燭兩頭燒的困境,參加方案後,第一年獲得學前教育津貼補助減輕經濟壓力,第二年的儲蓄規劃讓她存下孩子即將升小一的安親與學用品費用,而每月的課程也讓她學習到如何將壓力重組並找到方法釋放情緒,得以重新和孩子建立親密的關係,更相信惟有愛的教育才能改變一切。而幼童小瑢也高興的拿著撲滿說:「我有存錢要買畫畫的工具,老師說我很會畫畫,未來我想當畫家」,家長也認識到惟有放心放手,才能讓孩子由依賴害怕漸蛻變獨立勇敢。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政府目前正推動「兒童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鼓勵中、低收入戶存教育基金,期能在弱勢兒滿18歲後,可享有這筆儲蓄基金用於升學及生涯規畫上,惟她認為除預存教育基金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弱勢兒翻轉觀念才能讓這項政策加分,家扶自95年開辦啟蒙方案至今,已有175戶家庭,274位親子受惠,透過課程教導家長建立記帳、儲蓄習慣以因應孩子學習成長階段所需的教育費用,並透過親職教育引導、家長培力課程,弱勢家庭才能擁有脫離貧窮循環的機會與力量,家長令人感動的分享更證明了這份信念,家扶也將讓啟蒙教育列車繼續行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辦啟蒙教育基金 窮爸爸初體驗當富爸爸的甜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