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動人生─响仁和鐘鼓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純手工製鼓的場景在台灣已經來越少見,這間位於新北市新莊區長達九十多年歷史的响仁和鐘鼓廠,從創立至今一直堅持著手工打造每一顆鼓。鼓廠的第二代傳人王錫坤,製鼓已有超過四十年的經驗了,由於父親希望他能好好念書,不要接觸如此辛苦的傳統產業,因此沒有將製鼓的技術傳承給他。直到父親過世,因為長輩的一句話,而激起他想要傳承的決心。長輩認為王錫坤沒有能力以外,也沒有人脈,甚至認為他太過瘦小,不適合製鼓,沒辦法從事這項必須花費很多力氣的製鼓業。

王錫坤師傅說:「長輩說:『你沒有能力(台語)從事這個行業』,我就被他這句話激到,我的身體弱不代表說我的手腳就不行,所以我就是這樣下定決心,從記憶裡面學習技藝,雖然有很多挫折,可是還是慢慢去克服了。」透過記憶中父親製鼓的過程,再加上自己慢慢地摸索,王錫坤成功打響响仁和的名聲。

傳承技藝單靠王錫坤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然而現在工廠也多了年輕學徒的加入,繼續傳承手工製鼓的技術。學徒林信宏表示:「一開始是對打鼓有興趣,就想來學製鼓,想知道製鼓的流程,看是不是可以傳承製鼓的文化。」

而在工廠旁的是王錫坤於2001年創立的「鼓文化館」,裏頭展示著各式各樣大小、新舊不同的鼓供人欣賞、參觀,讓手工製的鼓可以被更多人看見。製鼓四十多年以來,王錫坤未曾停下製鼓的工作,仍然繼續堅持著純手工的技術,這樣堅持不懈的精神,以及對於傳統技藝的熱情,也將如同他所敲打出來的鼓聲一般源遠流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6.13

文品堯

加入時間: 2018.06.13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4

充滿溫情的資源回收─永和秀朗里

2018-07-23
瀏覽:
4,275
推:
33
回應:
0
1:55

飄香超過一甲子的油墨味─賣報爺爺 董錫錄

2018-07-18
瀏覽:
4,434
推:
64
回應:
0

鼓動人生─响仁和鐘鼓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