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少年特工團』進軍南台灣 出發前齊聚車站 發表淨灘愛地球行動宣言

文字-A A +A

  (新營訊)由北台南家扶第四屆少年展力方案31青少年兵團組成的『少年特工團』在一年的鍛鍊和計劃後,2日由新營火車站出發進行為期一週《壯遊南台灣》的特工任務。團長黃詠翔同學帶領全體成員於火車站前齊呼口號:「少」年特工團、「年」華不虛度、「展」臂愛環境、「力」行南霸天。並宣誓要用力打開全身感官,盡情體驗南台灣的人文與環境、透過實際淨灘行動,美化在地環境,呼籲大家齊力行環保、愛地球於日常。北家扶期許透過這趟旅程培力青少年的洞察、規劃、團隊、生活、自信、關懷等六力,為未來人生奠下成功的基礎。  

  北台南家扶第四屆少年展力方案《壯遊南台灣》的行程及活動內容皆由青少年分組討論與規劃,包含行程交通、住宿暨餐飲、活動設計及行政資料彙整等,對於鮮少有辦理活動經驗的青少年而言,這是從無到有的歷程,而每一步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及扎實的訓練,也是發展與實踐六力的軌跡。陪伴青少年己有四年經驗的社工曾沛瑄表示在一年的鍛鍊及近三個月的籌備過程,認真投入的少年們從學習資訊蒐集、練習表達想法及意見溝通整合、學習與外界單位洽詢聯繫,也在小組籌備過程付出時間群聚討論,過程中需面臨意見分歧及衝突處理和時間壓力挑戰。然而看見青少年也在磨練中學習時間及情緒管理、壓力紓解,社工很肯定這群少年囝仔的努力學習與蛻變。

  本次行動團長黃詠翔(就讀陽明工商汽車修護科高三年級)表示:今年壯遊活動以四小組進行,7天內容安排了三大新奇體驗:第一是「自主城市輕旅行」,亦即小組必須脫離團體、獨立行動探索高雄市的樣貌,並體驗多元南台灣的視角。第二是露營炊煮的設計內容,以搭篷露營方式親近土地及大自然,小組自行採買食材及炊煮實作,藉此提升少年的生活自理能力。第三則是使用船舶離開本島至小琉球進行生態體驗及淨灘行動讓環境保護的概念不再只是口號而己。在這七天六夜的壯遊活動中,穿插熱舞和打擊的快閃表演與南台灣鄉親進行互動交流,也體驗從教室走向戶外,創造舞台累積表演經驗的膽識肯定是青少年最愛的緊張又興奮感覺,大大提升他們的團隊力及自信力。

  

  北台南家扶自103年7月開辦「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參與方案的成員大多來自單親、弱勢家庭之國中、高中職生,目的是希望培養少年囝仔的洞察、規劃、團隊、生活、自信、關懷等六力,這四年來透過體驗教育、生活實作、城市歷奇、登山露營及壯遊台灣等活動,發掘少年囝仔優勢,透過賦權的學習歷程,提升青少年的能力,以及面對挑戰的勇氣。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勉勵少年囝仔透過暑假壯遊旅行,開啟人生新體驗與視野,也藉由打擊舞蹈快閃表演、淨灘行動等活動,培養少年仔團隊精神與自信力,展現對社會環境深入的認識與關懷,成為有溫度情、責任心的青少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少年特工團』進軍南台灣 出發前齊聚車站 發表淨灘愛地球行動宣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