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青年構力聯合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宜蘭家扶中心青年構力方案聯合成果發表會

「站在金字塔上的主人翁」-自我探索、青年發聲、就業準備

  宜蘭家扶中心7月4日(三)早上在該中心兒童館,辦理少年展力、青年釣竿及青年自立協力方案的聯合成果發表會,三個方案共計26位高中生及大專生參加,成果發表會中,分別設計少年展力-照片展覽,青年釣竿-社會服務成果分享,青年自立協力-就業發展介紹及就業前準備體驗活動,來展現為期一年的學習成果。
    今日(7/4)活動,一開始在學員自製影片分享一年來的學習點滴中拉開序幕,之後學員再從該中心扶幼主委陳虞鎰手中,拿到一年來的學習證書及精緻相本,讓學員們相當興奮,且發表會現場中,還有幾位學員的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年來的努力學習及蛻變,都相當感動,除此,現場還設有闖關遊戲及攝影展示,透過闖關讓與會者了解就業前該如何準備,及青年發聲看見人們因太過度依賴手機,所產生人際互動冷漠的一面,在攝影展部分,該中心將學員的作品翻拍成明信片,現場展示出來,相當有故事畫面及意境,如此的安排及學習,希望能陪伴幫助這群孩子站上金字塔頂端,看見自己有無限的可能,勇敢逐夢!而在今日由宜蘭家扶中心自辦的成果發表會後,這群孩子,立即出發南下,將在台中草悟道、漂鳥青年旅店(社會議題展覽)、台中市政府集會堂(Youth Talk)參加家扶基金會舉辦為期三天的青年構力計畫全國聯合成果發表會,與全國各縣市的家扶中心大專生切磋、學習。

    今日的成果發表會上,一位就讀台大昆蟲系今年6月已畢業的王同學,就分享自己在一年前,對於未來畢業後就業發展尚不明確,不知自己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但參加了青年自立協力方案後,透過一年來的課程裡所提供職涯諮詢、業界講師課程指導、就業導師資源、牌卡體驗、職場體驗等讓王同學獲得不少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想法,因而決定朝向農業種植發展、累積經驗、學習創業走向,王同學也利用方案裡的導師資源獲取創業方法及經驗,王同學表示參加方案後更能確定自己未來就業方向,也因為方案裡同儕間互相支持,大家朝著未來目標前進,動力增添不少呢!

  宜蘭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有鑑於大專及青年在弱勢家庭環境中較缺乏自信心,人際相處能力較缺乏積極正向態度,因此青年的能力與態度養成,需要社會關切與投入資源,幫助青年面對進入社會後所面臨的衝擊,並提供青年生涯方向指引、生涯規劃、理財等一連串能力建構之服務,建構青年各項能力,讓經濟弱勢家庭之青年預備未來進入社會所需之能力。透過社工的陪伴,幫助這群青年逐漸站上金字塔頂端,看見自己有無限的可能,發掘潛能。       

●各方案學習介紹: 

青年自立協力方案

宜蘭家扶中心青年自立協力方案核心,主要為服務即將就業大專青年,透過協助青年找尋自我職涯方向,探索自我,並安排業界講師培養青年未來出社會所具備之能力,同時提升即將自立之青年專業知識以及履歷自傳面試技巧,並充裕自我,建立青年自信心,課程內附有就業導師資源,並協助成員媒合其他專業導師提供建議與未來就業之方向。
青年釣竿方案

為了建構青年的能力與態度養成,透過社會關切與投入資源,幫助青年面對進入社會後所面臨的衝擊,促進扶助青年脫離貧窮的機會和能力。因此與青年共同討論各種社會現象,青年看見人們因太過依賴手機,所產生的科技冷漠,導致彼此之間缺乏互動,希望藉由青年實際行動向社會倡導發聲,傳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需倚靠實際互動來維持,也在全國成果發表會擺攤與民眾互動分享成果。

※少年展力方案:

至今在宜蘭已辦理四屆,其經歷了三屆展力的執行與觀察,以青少年社團為主體的情形下,取名為「HI*2人生」,希望可以重新帶給孩子們有如大海般的廣闊,提供自信、洞察、規劃、執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HI*2音同中文的海海,在海海人生當中,有多少的事情是孩子們未覺察未發現可被期待的,帶著一顆好奇與探索的心,去發現那充滿無限的可能性,就與青少年現階段的特質一樣,雖不確定,但充滿了潛能及發展性。為了建構青年有舞臺展現,透過感到有興趣的攝影為主題,設計作品展、社區認識、團隊課程等,讓少年們展現自我,在過程中也幫助成員培養獨立自主、團隊合作與專業技巧等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5,947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471
推:
0
回應:
0

宜蘭家扶青年構力聯合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