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展

嵌入:
文字-A A +A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福 祿 壽

平安 衣食 生命

 

香港「PMQ元創方」,於2018年6月21日至2018年7月10日,舉辦「漢字展」。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到了今天仍然歷久不衰。為了讓大眾更了解漢字,這個與生活息息相關並充滿趣味的文化符號。這次展覽由創意香港贊助,並由當地資深平面設計師區德誠(BennyAu)擔任策展人,展出超過100位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台灣、澳門、日本及韓國等地設計師的漢字作品。除展覽外,還有講座分享、兒童工作坊及導賞團等活動,讓大眾可以親身藉漢字體驗一趟設計、藝術及文化之旅,認識其於創作上的多種演譯手法,一起感受漢字的獨特美態。

 

    「漢字展」由平面設計師並涵蓋其他表現媒介,於亞洲鄰近國家地區徵集以漢字為主要視覺元素的作品。展覽整合了過去20年的精采創作,參展的各地名師包括來自香港的靳埭強及柯熾堅,中國內地的韓家英及蔣華,日本的淺葉克己及服部一成,還有台灣的游明龍等。此外,許多年輕設計師亦會以前瞻性的角度和手法創作全新作品。這次展覽的作品所展現的並不囿於單純的字型外觀,他們具有時代感、緊扣生活脈搏,並賦予漢字在當代時空下的新意義和聯想,好讓觀眾從多個角度深入欣賞漢字的魅力,在這個時代的一片文字風景裡得到啟發。

 

    除了精彩的作品展,「漢字展」也請來各界設計師及藝術工作者,包括香港著名平面設計師又一山人、曾昭昶(Uncle)、陸國賢等,舉辦一系列「漢字對談」,透過分享「漢字與文化」和「字體設計」等主題,加深公眾對漢字多樣性的了解。亦會邀請多個工作室,聯手打造工作坊,讓人親身體驗字體設計的樂趣;展覽期間也設有電影放映會,播放紀錄片<漢字>。這齣紀錄片橫跨三大洲拍攝,走訪美國、英國、香港、日本和台灣等地,讓人探索不同的字體故事,重新認識文字之美。

 

 

    為了培育下一代對漢字的認識,逢周末亦有由「奇趣創作室」主持的「文字怪獸家族」,讓家長和小朋友共同探索漢字的可能性,創造屬於每個家庭的文字怪獸家族。展覽現場開拓一個互動創作空間,每天公布一漢字,讓人即席「字」創漢字設計,利用現場提供的材料,發揮無窮的想像力。

 

    策展人Benny表示:「經歷數千年的承傳與演變,漢字在不同時代與文化衝擊下,仍能歷久不衰,保持其獨特性。這是獨一無二的文字系統,每個字從最初的單一意思發展至今時今日的多重意義,承載著不同年代和民族的意識形態與思維。」Benny舉例說如「牛」字,從前造字時僅指一頭牛,但現今社會在股票價格持續上升時會稱為「牛市」,因為牛象徵生產與增值;在中國內地口語中說人家很牛,就有超厲害的意思。這顯示漢字本身在不同文化和時代中都具有不同意義。他希望透過「漢字展」展示漢字跟現代社會生活的互動,展示其意義的轉變及新科技下呈現的狀態,探索漢字未來的變化與發展的可能性。

 

 

資料提供:PMQ元創方  Eva Ip  Project Executive  項目主任 葉敏兒

香港創意新地標「PMQ元創方」位於中環的鴨巴甸街35號(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於2014年4月轉型成為當地創意人才展示作品及創作的平台,這裡也是香港心臟地帶集聚國際創意活動的交匯點,體驗創意生活風格的必到之處。

 

公民記者黃瑞朋香港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ing Ching

您好,想請問您一些關於公民記者問題,純粹作為研究用途,如果方便的話,能否知道您的聯絡方式,或另外透過我的email聯絡: me17cch@leeds.ac.uk,謝謝。

14

加入時間: 2014.08.08

arpen

加入時間: 2014.08.08
561則報導
490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樟之細路嘉年華 將於6月1日全國步道日登場

2024-03-26
瀏覽:
2,613
推:
92
回應:
0

社福同行 榮耀桃園

2024-03-23
瀏覽:
2,302
推:
3
回應:
0
4:13

大中正社區 開空靈鼓課程

2024-03-23
瀏覽:
3,994
推:
44
回應:
0
3:58

賞流蘇走古道 綠色生活體驗

2024-03-22
瀏覽:
4,137
推:
38
回應:
0
2:56

PeoPo公民記者 後起之秀

2024-03-17
瀏覽:
3,121
推:
46
回應:
0

舞桔咖ho 在角板山天幕活動廣場舞動展開

2024-03-02
瀏覽:
5,014
推:
17
回應:
0

天穿日 祭天活動 發揚傳統文化 維護資源永續

2024-02-29
瀏覽:
4,513
推:
61
回應:
0
3:23

走古道 最有意義的和平紀念日行動

2024-02-28
瀏覽:
4,792
推:
34
回應:
0

漢字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