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暖人心的陪伴 台灣狗醫生協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家瑄、林至柔/台北市報導】「狗醫生服務」是運用狗兒與人類之間的互動,達到輔助人類治療的效果。狗醫生,即是醫療性犬隻 (Therapy Dog),介於家犬與工作犬之間,通過嚴格訓練及篩選後獲得認證。人類經由狗醫生的陪伴,提升醫療效果。狗醫生組織會定期到醫院、老人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等進行探訪活動,在拉近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之後,更能讓人懂得愛護動物,進而減少台灣流浪犬問題。

與毛小孩一同上課 增進感情獲得認證

狗醫生的訓練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基礎班、中級班、高級班。基礎班沒有設限,只要是家裡有養狗的民眾,在飼養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或是想與自己的狗兒更加親近,都可以報名參加訓練課程。每個週末,主人帶著自己的狗兒一同來上課。訓練師會以食物誘導狗兒,在狗兒完成指令後才能吃,做不好就不斷重來。訓練師做完一次示範後,主人們要依樣畫葫蘆,跟自己的狗兒練習,訓練師則會在一旁加以指導。基礎班的訓練最終目的是期望就算主人手裡沒食物,狗兒依舊能聽到指令就完成動作。

動物行為訓練師曾馨怡耐心的訓練奶油(這隻米克斯的名字)熟悉指令。 攝影/林家瑄

課程進行一段期間後,倘若狗兒的情況有很大的改善,例如變得很穩定,聽得懂很多指令,主人也有意願讓狗兒成為狗醫生,就能進入中級班進行更多的訓練。高級班則是要成為狗醫生最後的關卡。在高級班裡,訓練師會對狗兒進行一些測試,並進行多方評估,謹慎判斷狗兒能不能獲得狗醫生的認證。因為狗兒最後是要與人相處的,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去照顧人。動物行為訓練師鄧惠津說,很多主人在訓練過程中都慢慢有了意願,希望成為志工,能帶著自己的狗兒去護理之家,或是去關懷特教兒童,讓自己的狗兒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聯手長照與特教機構 狗醫生溫暖陪伴

台灣狗醫生參與的國科會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老人與兒童身心靈上有顯著的治療成效,像是有狗探視的老人注視目標物的時間較長,也較會主動移向目標物,他們也較常作出自發性的撫摸狗兒的動作;在兒童方面,有狗兒陪伴的兒童在「肢體活動」與「社會互動」這兩項治療目標的平均達成率較佳,顯示動物的加入對老人及兒童都有正向影響。

狗醫生到老人安養中心做「動物輔助治療」。 圖片提供/台灣狗醫生協會

鄧惠津說,目前狗醫生最常與長照機構合作。很多老人面對一連串的治療,最後都非常期待狗醫生的到來,看見狗醫生都會讓他們的心情十分愉悅。狗醫生也常常到特教機構去陪伴兒童,許多本來不太喜歡開口與他人溝通的孩子,為了叫出狗醫生的名字都願意開口練習說話,這些都讓協會成員們十分感動。目前全台已有五所學校、三十餘所社會福利機構實施「狗醫生」服務。

狗醫生走入校園 生命教育向下紮根

參與狗醫生訓練課程的民眾陳小姐說:「我覺得要怎麼讓狗狗跟你之間建立一套獨特的溝通方式是很有趣的。」她表示,參與訓練課程後,更懂得狗狗想要表達什麼,也拉近了她與狗兒間的距離。

陳小姐一家與他們的寶貝狗Misi一同來上訓練課程。 攝影/林家瑄

動物行為訓練師曾馨怡說,她當初會想成為訓練師也是因為希望能讓自己的狗兒幫助更多的人,不僅僅只是當寵物而已。狗醫生的培訓過程堅持不打不罵,從頭到尾貫徹愛的理念,狗兒也更願意與人親近,彼此發展出一套相處模式。協會希望未來能與更多相關單位合作,不管是長照或是特教機構,校園或是醫院,都是能好好發揮狗醫生價值的機會。

其實狗醫生很早就已經走入校園,在小學五年級的康軒版國語課本中有一課是「不一樣的醫生」,就是狗醫生。生命教育的概念已經開始向下紮根。而在此同時,協會也期望大眾能更懂的珍惜生命,不要隨便棄養狗兒,養了就要對牠負責到底。協會也與台北市及高雄市建設局動物衛生檢驗所合作,培育流浪狗成為「狗醫生」,為流浪動動物覓得另條出路,得以落實動物福利及提昇動物社會地位,完整地呈現狗醫生的理念及夢想。狗醫生的服務不單是獨特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計劃,更肩負起教育社會、宣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多重任務。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跟著民眾一起上了一個小時的課。過程中看到訓練師十分有耐心的引導狗兒,以充滿關愛的語言及指令教導,不禁讚嘆狗兒的學習能力。狗兒們真的都知道你在跟他說什麼,那個感覺好神奇。那天每一組主人都帶著自己的毛小孩一同來學習,整個場面很溫馨。對比上一次採訪八里保育場的流浪狗,不禁覺得這些狗兒很幸福,有這麼愛自己的主人,而且願意花時間陪著自己並一起成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延伸閱讀

翻轉負面形象 找回 「猴厝邊」

不放棄每一條生命 「狗來富」計畫

一同參與公民科學 黑面琵鷺保育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最溫暖人心的陪伴 台灣狗醫生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