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大學里 – 霧裡薛圳 田園城市

嵌入:
文字-A A +A

愛在大學里–霧裡薛圳 田園城市

2012年起,大安社大持續不斷地辦理各種公益導覽活動,積極培訓在地志工,加上吳沛璇里長長期關注大學里社區閒置空間的活化利用,不僅改善了社區的環境,營造出獨特的人文風情與景觀,還讓在地居民因著水的故事,看見它的變化,進而享受優美的環境及都市綠生活。

大學里發展「霧裡薛圳」之美

完工於乾隆初年(1735年)的霧裡薛圳,約略位於大安區溫州街54巷與新生南路間,是清代霧裡薛圳分水樞紐「九汴頭」的位置,在此分出九條支川。日治時代整合為霧裡薛圳的第一、二、三支線。霧裡薛圳引水灌溉包含木柵、景美、公館589甲水田,並銜接到昔日的古亭、大安庄、陂仔腳、三板橋、下陂頭至艋舺街一帶農田,為台北第一條有紀錄的水圳。大學里社區的霧裡薛圳第二支圳水質清澈,同時也是僅存未加蓋的段落,於93年經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的改造,進行參與式設計。以復育水圳中的生態環境為目標,塑造社區生態觀察教室,讓社區發現霧裡薛圳之美,進而永續經營。

大安社大 梁蔭民老師:大安區位於昔日水源導入台北盆地的樞紐位置,從瑠公圳第一幹線、大安支線、霧裡薛圳第一、二、三支線,區內圳道遍佈,仍可找到古蹟級的灌溉水道和埤塘,隨著都市的擴張,大小水路成隱入地下或成為幽暗的臭水溝,水文相依的生活場域日漸消失,無論是水歷史傳承或是水環境地倡議,我們始終相信透過不斷地訴說,終能形成有意識與行動。

大學里 吳沛璇里長表示:以前我們大學里的人都不知道什麼叫做「霧裡薛圳」,直到有一天我聽到導覽的郭麗雪老師講這裡是霧裡薛圳,我就奇怪連我住在這兒,我是老師我都不知道,那我們的後生晚輩怎麼辦?我們長輩就這樣一直錯到底了嗎?然後我就說我有責任來正名,為這個瑠公圳正名改成霧裡薛圳。於是發揮我的影響力,去上社規師的培訓,在里內辦一了些相關的活動,讓我們的民眾知道霧裡薛圳在那裡。身為一個里長,我有這個責任,「捨我其誰」我一定要去做這件事。這樣一點一點一點,點、線、面,就把這一個慢慢地改變了,但是全面嗎?不是,因為這件事我們城市很多人足不出戶,表示里長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這是我能做地。

師大環教所黃教授與研究生來找大學里 吳沛璇里長,辦了「小步伐~走踏大學里」的活動,讓我們的志工、還有一些導覽員設點,為我們的里民、為對這社區有興趣的人,來這邊認識我們的大學里。就是要讓人家知道「霧裡薛圳」在那裡,就是讓人家加深「霧裡薛圳」的名稱,讓人家知道瑠公圳流去那裡。我們把整個大學里每個街道,包括教會、書店,通通串連起來,哇!好熱鬧喔!就是孫子、祖孫、或是情侶,或是你跟狗都可以。就是要來認識我們這一塊土地,我們每一天走到這裡,如果我們連這住的地方都不熟悉,那你∕妳去國外幹嘛?

田園城市:大學田園位於溫州街45巷2-2號旁的綠地,原為軍方雜草叢生的荒地,經吳沛璇里長爭取,將荒地變良田,並活化綠地,打造成都市田園。旁邊還有霧裡薛第二支圳緩緩流過,在這裡耕作感受特別不同。大學田園雖小,但在寸土寸金的大安區,讓市民有個角落享受耕作的喜悅和樂趣,還可透過農作來放鬆心靈、舒解壓力。田園耕作不但可以強健身心,而收成時的蔬果,還可以做好事,送給獨居老人或弱勢的人享用,真是一舉數得。

巷弄香草園區

洵跡

位於新生南路3段58號鳳城燒臘店隔壁,原本是台大荒廢已久的空地,整地後建立「洵跡」水圳文化教室,重建昔日瑠公圳石籠、便橋、水缸等場景,讓瑠公圳及霧裡薛圳第二支圳在大學里匯流的歷史水文化意象重現。

大學公園

在辛亥路1段,師範大學吳千華教授在入口處,以黃、紅等鮮豔的色彩,打造「飛揚」的公共藝術作品,鮮明的突顯出風吹律動的意象,也活潑的呈現出大學里內民眾生氣蓬勃、生生不息的活動力,成為大學里獨特的一方風景。

吳沛璇 里長:我一直有一個信念:我們要創造出協和、共好,這是我的信念,所以我的協會跟人家的名稱不一樣,【愛在大學里】–把愛放在大學里,大學里的每個人要存乎愛,關心你左右的鄰居、你的家人。這是我的信念,不容易,但是我希望用發酵的精神,透過會議、綠美化、環境的打掃、志工的巡守、導覽、還有其他的活動,我們希望凝聚全體居民的共識跟情感,共創美好。

社區就是要靠影像記錄,讓別人來記得,然後我們也透過影像記錄,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包括我要做綠色人行道,我們拆了台大4、50年的老屋,我辦了「老屋說故事」,讓他們找回原來的記憶。我沒有很棒,但是我只是堅持我想要做的事,因為【我知道做就對了】。

 

文山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5,522
推:
11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80
推:
23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4,015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94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9,311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95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7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96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516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7,519
推:
106
回應:
0

愛在大學里 – 霧裡薛圳 田園城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