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做岡山眷村美食四川豆腐乳 腐乳飄香話眷村(2部教學影片)

文字-A A +A

 

手做岡山眷村美食四川豆腐乳  腐乳飄香話眷村(2部教學影片)

時間:2018年6月16日 (週六) 14:00-16:00

地點:岡山勵志新城乙區活動中心二樓會議室

講者:四川漢子-岡山勵志新城甲區管委會 屈竹林主委

主辦:岡山眷村文化協會   岡山眷村活化再利用願景工作坊 系列講座

 

材料:製作豆腐乳豆腐一板、四瓶紅標料理米酒、些許紅糖、一包半鹽、半斤麻辣粉、

      二瓢味精、一瓢花椒粉、方形瓶約40至50個

腐乳飄香話眷村-手做岡山眷村美食四川豆腐乳  四川漢子-岡山勵志新城甲區管委會 屈竹林主委

 

 

當年國民政府後撤到重慶,空軍也跟著到四川,從而徵招了許多四川青年投入空軍行列,四川家常菜也就成了岡山眷村美食特色。而聽屈竹林主委談到前人的生活智慧,無論是臘肉製作的時間點,或是豆腐乳盛裝的容器都各有學問,饒有興味! 一起透過豆腐乳的香味,懷念以前眷村的人情味!

屈竹林先生,現任岡山勵志新城甲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前任岡山區忠孝里里長。鐵錚錚四川漢子,開朗爽快,心直腸熱。屈主委也曾經商有成,但商場起落無常,失利負債。屈主委以無比毅力身兼三職,咬牙奮鬥硬是還清債務、養家糊口。堅強的意志力,令人佩服。

聽屈竹林主委談前人的生活智慧,饒有興味。在以前沒有冰箱的年代,肉品必須加工製做成香腸、臘肉、火腿等,才得以長久保存。「做香腸、臘肉、火腿,一定要在冬至過後才可以!」因為冬至以後的乾冷北風,才有辦法穿透表層鑽進肉心,才會風乾,才可以長久保持不壞。

豆腐乳的製作時序也是以冬季為宜。製作時盛裝的容器,必須是能夠導熱的材質,否則豆腐不會發酵。

拿岡山眷村和其他地區眷村相比較,一大特色是眷戶多為四川老鄉。當年國民政府後撤到重慶,空軍也跟著到四川,從而徵招了許多四川青年投入空軍行列。於是四川鄉音成為岡山眷村特色之一。而四川家常菜也就成了岡山眷村美食特色。

屈竹林主委說,以往眷村家家不關門,鄰里相互關照,瀰漫濃濃的人情味和同鄉情。街坊鄰居常走動互打牙祭,小孩也都被相互照看得很好。這樣的景況,隨著眷村人去樓拆,而成為絕響。但永遠縈繞在每一個眷村子弟的心頭。

關於家鄉的心情,和本省人有些不一樣的地方,眷村人來自中國大江南北,1949年以後,海峽變成銅牆鐵壁,遷台第一代遊子望斷鄉關。爾後,臺灣軍眷村竟成了終老之所。

第一代根斷之後,眷村就成了第二代的原鄉。但當政府出於好意執行眷村改建工作時,卻忽略了眷村第二代對於眷村原鄉強烈的孺慕之情。打掉眷村,同時摧毀了眷村子弟的原鄉。從此,和第一代一同望斷鄉關。對於這份鄉情的撫慰,也是眷村文化保存工作的重點之一。

資料部分圖片來源: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巾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手做岡山眷村美食四川豆腐乳 腐乳飄香話眷村(2部教學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