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王子打擊樂團 譜出優美樂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馨儀、陳玥蓁 / 高雄市報導】每到星期一晚上八點,是星星王子打擊樂團的團練時間,每位團員皆自動自發地組裝好樂器,就各個預備位置等待指導老師李淑溶帶領大家進入音樂的世界。練習的過程中,星兒們全神貫注在李老師的每一個手勢,認真地彈奏、敲打自己負責的樂器,譜出一首接著一首的動人經典歌曲。

培訓過程中發現星兒的音樂天賦

星星王子打擊樂團成立於西元二〇〇〇年,起初是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董事長林美淑,希望藉由音樂矯治星兒的行為,也作為自閉症者發現情緒的管道,而在音樂課程及活動的培訓當中,她發現有部分孩子擁有音樂方面的天份,因而決定正式成立打擊樂團,讓孩子們展現難能可貴的才華。

提到樂團起初訓練的時期,副團長吳玲媛表示,要讓自閉症者靜下來學習是有難度的,「何況還要配合其他團員」,聽著團員們的演奏,等待自己出場的時間,這些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老師不厭其煩地指導,以及家長們陪伴孩子在家裡不斷的複習,才能有這樣的成效。

團員戴士集從沒節奏、沒音感,到現在能流利地演奏許多打擊樂器,媽媽吳玲媛的陪伴起了很大的作用。每一首曲子吳玲媛都先學過一遍再教他,不論是練習時間的陪伴,亦或是在家中的指導,吳玲媛從不缺席孩子的學習。吳玲媛笑著說,加入樂團不僅幫助孩子培養才華,自己也收穫良多,「我和孩子的生活都很充實,除了看到孩子的成長,我也學習到很多樂器。」

團員家長任媽媽雖然說著陪伴孩子很辛苦,臉上卻依然洋溢著笑容。 攝影/陳玥蓁

音樂成為語言 旋律連結成員的心

李淑溶在擔任星星王子打擊樂團的指導老師後,對於「音樂的藝術」也多了一份見解,從前所指導的一般學生,要求的大多是演奏的技巧、樂曲的深度和難度,「但有些時候成了曲高和寡」,無法打動人心。

而加入了星星王子打擊樂團後,李淑溶希望能用音樂搭起和星兒的溝通橋梁,選曲也會考慮團員們的喜好、共鳴程度,讓團員能夠更愉快地學習。久而久之便培養了深厚的默契,提到與團員們相處的模式,李淑溶停頓了一會兒,並笑著說:「其實有時候我們不需要說話,在演奏的過程中就能感受到彼此,音樂成了我們的語言。」

李淑溶除了負責樂團的指揮,練習過程中也不時注意團員們的專注程度。 攝影/蔡馨儀

永續經營 擴展世界舞台

樂團成立至今已累積數百場的表演經驗,足跡遍及全台,也遠赴深圳、廈門等地演出,甚至在二〇一二年受邀到日本東京大學表演,成績突出耀眼。除了星兒們對於這樣的肯定感到開心,家長們看到孩子在舞台發光發熱的模樣也倍感欣慰,為孩子們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讓音樂豐富他們的人生感到開心。

團員們非常專注在練習上,即使是熟練的曲子也絲毫不掉以輕心。 攝影/蔡馨儀

提到樂團未來的規劃,吳玲媛表示希望這個樂團能夠永續經營下去,朝國際的方向發展。且除了擴展舞台,將樂團發揚光大,李淑溶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藉由星星王子打擊樂團了解自閉症者,「讓這些躍動的星星照亮更多人!」

採訪側記

當天星星王子們演奏了許多曲子,動作相當流利,節奏也非常的精準。單看表演絕對看不出來這是一個自閉症者所組成的打擊樂團,但當我和夥伴試著和團員們對話時,卻發現星兒們大多沒辦法理解我們的意思而給出回應,常常出現「雞同鴨講」的情形,除了感到團員們的可愛,也感到更加佩服。

延伸閱讀

彩虹巴克斯 為自閉症孩童找尋發光機會

愛肯樂活工場 自閉兒的手工饅頭

iCAN語言圖卡 助自閉兒溝通無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星星王子打擊樂團 譜出優美樂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