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愛 無語良師的奉獻

文字-A A +A

NS:《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電影主題曲

標一:無私的愛 無語良師的奉獻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二月二十三號早上四點多,我老婆往生了。有時候是我真的太疏忽她,我老婆就是,她是很好的一個女人。

Os:當生命走到盡頭,靈魂便會離開軀體。早期傳統觀念認為,人往生後要入土才會安息。但是林惠宗先生的太太徐玉娥女士,在生前簽下遺體捐贈同意書,作為醫學教育的大體老師,希望可以發揮生命最後的價值。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思念的心情還是會隨著時間而消失,每一個人都一樣,沒有一個人是例外的。那我進去看一下我老婆。「老婆,這段期間只有夢見過妳一次而已,其餘都沒有。那老公還是認為說妳已經去一個很好的地方了,因為想妳就來看妳。」

陳志漢:我覺得人還滿有趣的啦,就是大家有時候彼此相處的時候,好像都會,都會有些隔閡。可是呢,你在醫院裡面其實可以看到很多更真實的東西,因為可能大家覺得時間不多了或是怎樣。

標二:大體解剖課 醫學生的成年禮

Os:在醫學生成為一名良醫前,必須熟悉人體從裡到外各個系統、器官的結構。對醫學系學生來說,大體解剖是門基礎,卻也非常重要的一堂課。

傅元楷:因為你之後面對的不會是模擬的東西,真真切切的人在你眼前。如果你會害怕,你就必須學會克服你的害怕,如果你會緊張,你必須學會能夠舒緩你的緊張,這都是學習的一部分,也是必須要學習到的東西。

Os:解剖課前後,拜訪大體老師的家屬是例行工作。透過瞭解大體老師的生平,喚起學生對大體老師的尊重,培養視病如親的醫德。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中間有沒有什麼反對的聲音或是怎樣?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這個反對應該不會啦,因為東西是我的嘛,東西是我的啦。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東西是…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對啦,我這個東西是我的啊。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身體?喔。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對啊,誰要跟我反對好像沒有用吧,除了我老婆以外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你們有常去哪裡玩?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喔,因為我那個相片我有帶,帶幾張而已,本來我要帶一堆啦。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沒有關係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我沒有帶多少啦,要帶的話很多,因為我們常常去玩。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哇,做瑜伽的。這是家裡嗎?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對

傅元楷:就其實在最後入殮的時候,就只有在那個時候遇到家屬。然後他們,其實都看的出來他們對於老師還是有很大的不捨。然後,但是他們也對我們有很大的期望,就覺得自己是被賦予一些東西的,然後經過這堂課程希望自己是有資格去被賦予這些的。

蔡怡汝:這也是我們要訓練的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或許他們現在覺得說,我現在學到的技術跟臨床是有點差別,那個其實沒關係。因為我們教解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第一個讓他認識器官的結構、器官的位置,跟器官跟器官之間的相對關係,這是一個。另外就是要讓他們學會尊重生命。

標三:珍惜讓愛延續 回憶讓愛長久

馮琮涵:那到後來我自己,我當然我問學生我自己也會去想,到後來我就覺得真的耶,人喔人家說,死掉之後你能留下些什麼?我後來就覺得你留下的大概就是你的一些回憶啦,你給家人的回憶,你在你親朋好友裡面你給他的是什麼樣的回憶,留下的就這些。

Os:回憶之於人們,就像海洋之於魚兒。人類因為擁有無數珍貴美好的回憶,方能在廣闊的人生中快樂悠遊。

陳志漢:你會知道生命是有限的,不是可以隨意地揮霍的時候,你才會更知道說,到底我要利用我剩餘的時間,不管剩餘多長反正都是剩餘的時間嘛,因為最後還是會離開,剩餘的時間我到底要做什麼事情。

標四:學習道別 把握每天的心跳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林惠宗):以前來看妳都還沒有感覺什麼,就是說妳在這邊已經很安穩了,然後今天早上要出門,越想…越想越不捨。常常跟人家講,好像沒什麼,可是…

Os:人生只有一次,珍惜每個當下,讓生命的意義可以延續下去;而蠟燭總會燃燒殆盡,但是愛的光芒將會永遠留存在每個人心中。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學生):我們許下從今天開始要以一個恭敬的心情、謙虛的態度認真向您學習,也許下將來要以仁心仁術照顧病人,延續您無私的情操,阿們。

記者張瑋真 林志信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87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57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無私的愛 無語良師的奉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