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婚攝 用鏡頭紀錄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華謙、陳盈双/台北市報導】「要喝咖啡,你不會去夜店啤酒的地方,一定會去找專門的地方。所以同志朋友會想要到專門屬於同志朋友的地方,對他們來講,那種安全感或歸屬感,會比較多一點。」成立「同志婚紗-尚典攝影工作站」的周尚樺,標榜所有的夥伴們一定都是圈內的同志朋友,讓客戶來到這邊,不會受到不舒服或不友善的待遇。完成同志的婚紗夢想,用婚紗照為他們見證故事,是周尚樺的動力及成就感來源。

尚典攝影工作站的創辦人周尚樺,手持作品集,感動之情溢於言表。 攝影/陳盈双

自己的婚紗自己拍 服務LGBT族群

尚典攝影工作站從二〇〇四年成立至今,其發想主要來自周尚樺。中性打扮、相貌清秀帥氣的周尚樺曾待過知名的林莉、上海巴黎婚紗攝影公司,為無數對新人拍過婚紗照。畢業於美工設計相關科系,原先想應徵廣告公司,卻因為履歷投錯,誤打誤撞投到婚紗公司,就這麼一路做到現在。

對於出櫃,很多人很害怕,但周尚樺坦然面對。「我以前待過的婚紗公司裡有一位同事,他以為只要跟同志坐在一起,這樣子聊天,要是口水碰到就會得病。」後來,周尚樺漸漸讓他了解,同性戀和異性戀都一樣是人,只是喜歡的對象不同,精神面都是相同的。他認為,只要打開溝通,人與人之間便沒有距離。

「我們本來都懷著一顆很期待,很興奮的心,結果聽到他這樣一講之後,也感覺滿受傷的。」周尚樺創辦尚典攝影工作站是因為當初身邊的一對同志朋友去一般婚紗公司拍婚紗,卻遭閒言閒語及異樣眼光,在沮喪之餘,他們毅然決然決定組織起來,一群好朋友一起幫他們拍婚紗照。

「那一天,沒想到是我們人生當中,從來沒有拍客人拍得那麼開心。」周尚樺表示,拍照那天留下的溫暖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而後他便開始思考,會不會有更多同志朋友也需要這樣的服務。「我們就決定組織一個同志專屬的工作站,並標榜所有的夥伴們一定都是同志朋友,讓我們的客戶來到這邊,不會受到不舒服或不公平或不友善的感受。」

同婚攝影市場小 客人:什麼是同志婚紗?

「做同志這一塊,市場很小,不像異性戀,可能挑好日子、結婚或懷孕了,一定要拍,同志們沒有必須一定要拍嘛,還有,如果不願意讓人家知道,他也不會拍。」提及遇到的困難,周尚樺侃侃而談。不會拍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單憑尚典工作站,無法養活所有工作人員,因此,他們除了在尚典,另外也在外面接其他工作,如普通婚紗攝影等,以維持日常生活之所需。

由於工作人員皆為同志,招募夥伴也是難題之一。「同志還是有願不願意讓大家知道跟出櫃的問題」、「是不是同志朋友,除非他告訴我們,我們才會知道。」因此,除了有固定的男、女同志攝影師及女同志化妝師外,目前男同志化妝師仍未找到適合的人選,由女同志化妝師暫代。

尚典男同志攝影師萬sir也表示,一直以來,社會對於男同志的包容就是低於女同志,但幸運的是,身邊家人都給予他支持及愛的動力,「尤其現在這個工作,更帶給我許多正面的意義與影響。」尚典工作站不只完成了同志的婚紗夢想,更讓他們勇於面對自己。

「同志婚攝」這項服務,並非所有人都知道,就連屬於LGBT族群的客人也表示是第一次聽見。「其實一開始是找婚紗店,因為根本不知道有同志婚紗這種東西,只是剛好手機滑到,然後點進去看,開始找評價,就覺得這間應該還不錯 」。客人陳先生表示,若在普通婚紗店拍攝,多少會有些尷尬,抑或是受到異樣眼光。但在尚典,因為是專門為同志設立,會有一種特別的歸屬感,一切都自然、舒服許多。周尚樺也常在粉絲專頁上發表作品,期許有更多人知道「尚典工作站」,知道這項服務。

客人陳先生帶著一家三口,眼神互動頻頻,十分甜蜜。 攝影/陳盈双

一家三口的小家庭,就如異性戀家庭般,平凡、簡單、幸福。 圖片提供/尚典攝影工作站

促進客戶家人認同 勇敢挑戰傳統婚姻

「這已經從婚紗照的角度,去影響他們的家人,都可以認同我們這樣的服務,讓我們覺得還滿有成就感的。」周尚樺提到,過去曾經拍了一套同志婚紗,拍完後,他們異性戀的家人看見,也跟著過來,表示想要同框拍攝。這種喜悅與成就感,正是周尚樺堅持十四年的動力來源。

提到特別的經驗,周尚樺神情也跟著激動起來。曾經有一對相愛的女孩,因為傳統觀念而被迫分開。其中一位女孩選擇了異性戀婚姻,但在得知另一位女孩生病後,便毅然決定和她結婚並一起拍婚紗。「在拍照的那一天,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她們對彼此的那一份照顧跟呵護 ,我們看了覺得非常感動。」她們對於愛情的執著,使周尚樺相當動容。異性戀結婚似乎是理所當然,但對於LGBT族群來說,卻是格外的呵護與珍惜。

兩位女孩穿上婚紗,在鏡頭下,為自己的愛情留下見證 圖片提供/尚典攝影工作站

贊助年輕學子 舉辦分享座談會

「同志遊行啦,或是一些同志團體舉辦的活動等等,我們都會做一些配合活動。」周尚樺除了成立尚典工作站外,其他與同志相關的活動,他也都熱情參與,一同為LGBT族群盡一份心力。而配合的活動包括作為贊助商,提供參與的民眾抽獎,或是免費拍照等等。「我們也鼓勵同志朋友們,能夠認同自己,也可以面對自己。」他希望同志朋友可以更加勇敢的面對世界。

「尚典工作站」邀請陳倚箴律師來為同志夥伴們說明相關法律知識。 圖片提供/尚典攝影工作站

「我們前陣子才剛辦過一場同志伴侶的分享座談會。」尚典工作站請到了陳倚箴律師到現場和大家分享四個主題。分別為:壽險、不動產、繼承遺產及遺囑。他詳細說明了同性伴侶這四點在法律上的相關問題,並且呼籲大家,可以盡自己所能的去爭取權益。「尚典」仍會透過拍攝作品及各種座談會,持續為LGBT族群努力,並完成同志朋友的婚紗夢想。

採訪側記

一開始在閱讀「尚典攝影工作站」的相關資料時,我才知道「同志婚紗」這項服務。專門成立一個工作站,只為同志拍婚紗,提供一個專屬的空間及歸屬感,我覺得十分貼心,從沒想過LGBT族群拍婚紗時可能會面臨尷尬或不自在,但經過這次的訪問後,我認為這份貼心真的很溫暖,也相當認同「尚典」的這份心意。

延伸閱讀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陰陽人的心聲 尋求認識與了解

台灣首家女同志出版社 十年有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同志婚攝 用鏡頭紀錄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