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發展協會長年經營社區營造有成 榮獲金牌殊榮

文字-A A +A

雲林縣第九屆安居樂業 雲林驚艷社區營造PK賽,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發展協會榮獲金牌殊榮。

雲林縣106年度社區規劃師輔導型計畫 第九屆社區PK賽「安居樂業 雲林驚豔」分為兩階段,從去年底106年第一階段由雲林各鄉鎮60個優秀社區在激烈競賽下,挑選20個社區晉級進入第二階段,並於今年四月底進入最後決賽。此屆社區營造分別以老人照護、綠美化、全齡環境、產業整合及秘境開發為主軸,並要有創新推廣與社區營造結合,改善社區環境及拉近社區居民彼此間的距離為綜合考評。

水林鄉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在吳世明理事長及洪誌原總幹事、蕃薯村村長洪重揚村長及社區內許多熱愛這片土地關心家鄉的熱心志工們大家齊力努力下,將一處原本荒廢已久的豬舍,經過理事長及總幹事的創意巧思,落實將荒廢閒置空間再造利用,改造為一個具有綠建築環保概念設計,並取名國語諧音「憨吉客棧」,念起來又通台語的「蕃薯客棧」。平時中午提供當地長者們一同共食及聊天互相聯絡情誼的舒適場所,裡面並設有保健專區,提供長者們隨時初步自己量測健康狀況,客棧外觀設計除了彩繪美化,並具有許多環保綠建築概念,裡面也融入蕃薯厝整個文化元素及落實老人長期照護的概念。

蕃薯囝仔文史搜集紀錄者吳仰哲先生表示,社區營造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及,蕃薯社區發展協會經過前任洪水泉理事長及洪仁家總幹事及洪誌原特助及熱心社區志工們還有眾多旅外關心這故鄉發展的傑出前輩,默默在為整個蕃薯厝挹注有利地方發展的資源,秉持蕃薯厝先賢篳路藍縷精神,不畏辛苦扎根整個社區營造的種子,從早期的社區祕密花園、三角公園及蕃薯厝順天宮西邊的池塘美化等等,透過社區營造的催生、社區裡的美化彩繪,結合同整個蕃薯社區發展歷史見證的信仰中心蕃薯厝順天宮媽祖廟的蕃薯寮媽歷史文化,及已經具有數百年歷史屬於雲林縣大規模元宵活動慶典之一的每年蕃薯寮媽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日、正月十六日、正月十七日、正月十八日四天三夜通宵夜巡遶境文化祭典。

長期協助記錄蕃薯厝此文化祭活動的吳仰哲先生表示,整個蕃薯厝古庄從當地開創先祖洪月在台灣當時仍是明永曆年間,在大陸為清康熙初期七年從湄洲天后宮朝天閣請開基湄洲大媽及恭迎其他太子元帥、玄天上帝等眾神來台,因後來蕃薯厝範圍過大行政區域劃分的關係,實際係包含現在蕃薯村及山腳村兩村。而水林蕃薯厝順天宮開基湄洲大媽更是全國各地媽祖廟中,歷史最悠久的「站身湄洲大媽」。

吳仰哲先生更進一步表示,每年元宵節起四天三夜的蕃薯寮媽遶境,不能僅單從宗教活動一個單一觀點來看這個節慶的重要性,實際上在雲林縣因為國家政策規劃城鄉均衡發展並未徹底落實,導致雲林縣人口平時外流嚴重,而蕃薯寮媽元宵夜巡遶境文化慶典,更是橋接連結在地鄉親與旅外鄉親的一個重要活動,許多旅外鄉親每年過年期間不見得會回來故鄉,但元宵節四天三夜蕃薯寮媽四天三夜活動定百忙中撥冗回來參與蕃薯寮媽遶境,祈求順天宮蕃薯寮媽及眾神一整年的庇佑,尤其元宵節遶境活動是一天比一天熱鬧,農曆正月十七日更是活動最高潮,整個蕃薯厝不夜城,除了在地與旅外鄉親,每年四天三夜活動中更吸引全國數萬名的民眾,一同共襄盛舉參與整個慶典活動,

也因為這個活動數百年來遶境日期一直不變的傳承下去,凝聚整個水林鄉社區的動員向心力,橋接在地人與旅外鄉親及各地遊客蒞臨觀光參與,大家彼此因為回來恭迎蕃薯寮媽起駕出巡遶境,也回來團圓聯絡情誼,也一同關心整個村莊及水林鄉發展,吳仰哲先生表示觀察發現,其他鄉鎮地區沒有此具數百年以上歷史的文化活動,因此在整個社區凝聚力及向心力要再連絡一些旅外鄉親大家共同回來參與,就會比較困難。

也因為蕃薯厝有蕃薯寮媽元宵遶境文化祭典活動,因此蕃薯厝不同其他地方社區,整個動員力及向心力一直持續保持著,大家對於社區發展一直有高度的共識,也因此非常團結一心。而且蕃薯厝確實在蕃薯寮媽庇佑下,在現有教育資源無法與城市相比之情況下,出了超過六十位以上的醫生及司法官等傑出人才,另外還有藝文界知名人士、教育界校長及其他公務人員等等傑出人才,比例之高全國罕見,眾人都認為是蕃薯寮媽神威顯赫,保佑地方地靈人傑,更是天助自助的展現。

另外在現任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吳世明理事長及洪誌原總幹事與社區的志工們大家齊心協力,深耕社區營造發展,除了憨吉客棧之外,在順天宮媽祖廟香客餐廳對面還有「轉角愛亭」景點並曾有金鐘影后柯淑勤小姐蒞臨參觀,在蕃薯厝境內結合原子筆觀光工廠,於今年初在觀光工廠旁邊完成「憨吉秘塘」,風景非常漂亮,尤其是清晨黎明時的曙光乍現,及傍晚的夕陽,總是吸引許多在地人與外地遊客,前往欣賞美景,池塘旁的地面上,用心觀察更能發現刻有許多與當地產地蕃薯有關的先人流傳諺語,不但能看美景又能獲得一些諺語的知識,非常具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原子筆觀光工廠也提供網路訂購水林蕃薯文創品『水林鄉地瓜瑞士捲』,地瓜是採用水林台農57號黃金有機地瓜,有黑糖、巧克力、原味等多種口味。

水林鄉「王堡興業公司」為生產原子筆的工廠,專門生產迪士尼、黃色小鴨等特色原子筆生產的原子筆品質優異,不僅取得迪土尼授權
Line、101大樓、黃色小鴨也都找他代工,外銷世界各地,可謂台灣之光。
今該公司決定將工廠與地方文化特色結合為觀光工廠,讓蒞臨遊客可以參觀原子筆製作過程外,也能客製化或DIY親自體驗組裝原子筆,非常有紀念收藏價值也充滿知性之旅。原子筆觀光工廠近蕃薯厝順天宮媽祖廟。觀光工廠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山腳村尖山腳45之18號
機關團體預約參觀可電話連絡

吳仰哲先生表示未來可以結合每年最多訪客蒞臨的蕃薯厝順天宮蕃薯寮媽媽祖廟為中心點,向每個月假日都有進香團的香客,在媽祖廟附近介紹整個社區營造發展導覽景點,也推廣水林鄉具有特色的農特產品。歡迎遊客能一同深入旅遊參訪整個蕃薯厝社區的社區營造景點及了解雲林縣水林鄉當地豐富的人文歷史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5.22

jeter

加入時間: 2018.05.22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0年雲林水林蕃薯厝順天宮大龜媽元宵上午熱鬧回鑾

2020-02-07
瀏覽:
8,094
推:
1,038
回應:
0

總統蔡英文於11/7前往雲林水林蕃薯厝順天宮參香

2019-11-08
瀏覽:
5,331
推:
169
回應:
0

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發展協會長年經營社區營造有成 榮獲金牌殊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