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純潔協會 期許少年有美好未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一珩、李鎵妏/台北市報導】「因為愛孩子,所以知道孩子需要什麼。」青少年純潔協會主任許瑢蓁的一席話,不僅是她自己的心聲,也是協會十八年來堅持下去的秘訣。兒少據點是目前協會的服務項目之一,主要是週一到週五免費提供孩子的課輔照顧、品格教育與晚餐。據點成立不到短短三四年時間,卻與孩子們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青少年純潔協會執行長何建賜正為孩子們傳授人生知識。 圖片提供/青少年純潔協會

用繪畫讓孩子發聲

一位來自重組家庭的孩子,父親忙於工作,每日回家能見面的只有自己的繼母。在這樣的家庭關係中,孩子需要重新建立自己與繼母的關係,也需要時間適應繼母的照顧方式,矛盾就這樣伴隨著而來。當糾紛發生時,據點便充當「休息站」的角色。

「我們請了一位街頭彩繪的老師,也恰好我們發現孩子有繪畫的優勢,想能不能通過類似藝術治療的方式來引導孩子。」許瑢蓁介紹道。在孩子繪畫時,總會自言自語,講述一些他與爸爸之間的感情,老師也在孩子的言談中發現他的成長,孩子會覺得父親其實是愛他的,只是方式的問題。

「透過我們一點一滴的課程輔導,到一個階段,孩子們會懂得去自我療癒。」這樣的一個過程,許瑢蓁全都看在眼裡。在她看來,透過據點的課後課程輔導,孩子們能夠學會自我成長,這是令人非常驚訝的。在孩子講述的過程中,能看到孩子自我療癒並開始理解父親的辛勞。

許瑢蓁主任耐心地講述自己與「孩子」的故事。 攝影/李鎵妏

協會用愛貼近孩子

「一個孩子,如果沒有一個大人可以陪同他完成學校的註冊報到,這時候協會的社工就會出來,協助這個家庭的功能健全。」許瑢蓁主任談起另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時,也是滿滿的感動。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由阿嬤撫養長大的孩子,但阿嬤在撫養他的同時,還需要照顧家裡的另外兩個孩子,父母又長期不在家,導致孩子在小小年紀便住校,也沒有人陪同到學校完成報到。

「其實孩子非常抗拒去住校,即使阿嬤有在半年前跟他提前說明,我們據點也有做相應的心理輔導,也問不出原因。」許瑢蓁解釋道,孩子依賴舒適圈,導致對住校這件有很大的衝擊。「所以當我從萬華陪他去報到的路上,他和我是沒有什麼語言。」許主任獨自一人向孩子解釋當下在做的事情,也告訴他搭乘捷運與公車有什麼需要留意的事情。

到學校報到時,許瑢蓁與孩子兩人默契十足,互相沒有拆穿彼此的身份,使得學校老師將許瑢蓁主任當成孩子的母親。「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據點的社工與孩子已經建立了足夠好的關係。」青少年純潔協會執行長何建賜說。

在報到結束後,孩子主動和許主任說自己餓了,並且想要到萬華據點後,再做決定要吃什麼。「所以我覺得我們據點就給孩子一種家的氛圍。」許瑢蓁表示,雖然據點無法取代父母的角色,但協會一直在用愛,為孩子們營造一種溫馨的氛圍。

扎根據點守護孩子

講起據點的成因,何建賜解釋,其實一開始協會僅僅在做一些有關預防孩子們受到性侵害或是暴力的宣導工作,但在工作中發現其實已經有不少孩子受到傷害,協會才意識到需要將部分的資源分給這些已經受傷的兒童們。因此協會開始陸陸續續創辦課輔班,孩子們放學後就集中在學校的一個班級裡,由協會的老師統一輔導。

但之後問題又再次出現,學校課輔班局限在上下班時間之內,一定時間後便無法提供服務。因此一些課輔班轉換成了機構自主性更高的據點,深入社區,為孩子們提供更充足的服務。「我們有時候在節日時,會和當地的里長和社區居民舉辦一些節慶活動,這種活動也能增加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活動。 」何建賜補充道。

二〇一八年,青少年純潔協會已在台北、新北、雲林、南投、台南、屏東等地設立兒少據點,並與多所國小合作創立「星心學苑」,來照顧部分放學後無人照顧的弱勢兒童,為他們提供每週一到週五的免費課輔照顧、品格教育,並同時提供晚餐。純潔協會一步一步穩紮穩打,不斷探索求新,希望為孩子們建立美好的未來。

萬華關懷據點的牆壁上有一幅可愛的畫。 攝影/李鎵妏

採訪側記

純潔協會執行長何建賜與主任許瑢蓁都用非常溫柔的言語回答了我們的問題,從他們這種耐心與輕柔的語氣中,我大概明白了為什麼孩子們能在社區據點感受到近似於家的溫暖。

延伸閱讀

星心學苑 指引孩子的北極星

相聲做宣導 純潔向前走

那兩天 老師來說相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青少年純潔協會 期許少年有美好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