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山岳之美 登山教育意識抬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欣玫、李映岑/台北市報導】「台灣的山很美,別因不熟悉就卻步。」野樵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楊志明如此呼籲民眾。深知台灣登山環境嚴苛,野樵生態保育協會便為創造台灣安全無虞的登山條件而生,並教育民眾如何親近山林,避免因人為活動而造成環境衝擊。

官民合作 共同改變台灣嚴苛登山環境

台灣土地有百分之七十是山林,屬於山岳型國家,非常適合發展山林教育,但人民欲登山卻須經過繁瑣的申請程序,不若日本及紐西蘭採用登山許可制,在登山口登記基本資料即可。楊志明表示,在台灣必須跟警政機關、林務局及國家公園等單位申請,否則將會被罰款,大大的限制了登山者的自由,也會使台灣民眾因此卻步,不願深入山林教育。

除了需經過複雜的申請程序,在台灣登山還受限於人數管制,例如位於屏東縣的北大武山曾規定一天只開放五十人上山,所幸楊志明為登山者的權益挺身而出,向屏東縣政府抗議,並獲得國家林務局支持,終將此規定廢除,使台灣的登山環境又進步了些。

台灣的登山環境為何處處受限?楊志明表示,這些規定是從戒嚴時期的官法日積月累而成,之所以會沿用至今,是因政府認為不開放,民眾就不會出事。相較於美國從不限制人民登山,並聲明若出事不敢保證第一時間會救援成功,美國登山客也深知必須為自己的危難負起責任。國家與人民互相體諒,才能共創良好的登山環境。

因此,楊志明認為「官民合作」非常重要。多年來他從不放棄與政府溝通的機會,希望能適時解除種種限制,但政府也必須深入了解台灣民眾對山林的認識是否足夠。以廢止登山證為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表示台灣已漸漸地往開放山岳之路前進,但政府在把洪水猛獸拿掉之前,首要之務應該是教導民眾正確的山林知識。

楊志明希望未來台灣能向國外看齊,逐步廢除登山的種種限制。 圖片提供/楊志明

向下扎根 保育山林從教育民眾做起

欲使政府改變想法解除登山限制,首要之務是做好國民山林教育,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解除人數管制不會使山林遭到汙染或破壞嗎?」對此,楊志明表示,玉山一天只開放一百人上山,而日本富士山在旺季時觀光人次卻高達一萬餘人,卻未曾聽過富士山因此受到環境污染。他一再強調:「台灣人民需要的是教育,而非封鎖。」

舉例來說,為了避免對山林造成汙染及破壞,政府便將國外「無痕山林」的理念引進台灣。楊志明表示,引進無痕山林的出發點很好,但好的理念卻在台灣變質了,例如在國外的想法中,「用火」的前提是要對環境做最小的衝擊,到台灣卻變成禁止用火,這是錯的,畢竟爬山有許多狀況都需要用火以策安全,而當國民教育逐漸啟蒙,可藉由有效的方法管控用火安全,而非封鎖所有用火的可能性。

「人民必須了解登山是一門專業教育,山難會發生就是因為知識、能力還不夠充足。」楊志明表示,在台灣人的觀念中,總認為「山是危險的」,但因為懼怕山林而不去了解它,反而出事的機率會更高,例如遇到山難該如何應變、行走過程中要如何避免造成環境衝擊等,也帶領民眾做淨山行動,用對環境最低的損傷,達到登山及攻頂的夢想,都是人民必須學習的課程。

以紐西蘭來說,他們鼓勵人們爬山,當人民對登山有濃厚興趣,就會開始學習登山技巧,磨練自己的同時也加強生態保育的觀念。像在南美或馬丘比丘限制在路上使用登山杖,就是一種降低環境破壞的方法,因此登山和生態保育是可以並行不悖的。

用興趣引發學習動機,登山教育是一門專業課程。 圖片提供/楊志明

深入民間 別忽視一顆種子的影響力

野樵生態保育協會深知台灣缺乏登山教育的管道,成立之初便推動四百場以上的免費講座,待這些人漸漸熟悉山林知識,對登山教育有所了解後,便開始著手於「麥子計畫」。楊志明說:「把這些人當作是撒出去的麥子,等他們發芽了之後我們才能收割,並在成長茁壯後將心力貢獻給登山界。」

由楊志明發想而推動的「麥子計畫」,號召全省各地的登山社,免費提供他們兩天一夜的登山研習營,並請到台灣登山界的頂尖人物演講,如登山嚮導詹喬愉及知名網站登山補給站的站長等。楊志明表示,這項計畫主要著重在源頭,讓他們把想法帶給其他人,並藉由這個契機,教導正確的登山觀念,而不是讓民眾對於山林一知半解。

另外,登山教育並不受限於性別。野樵生態保育協會推動「女性登山」講座,目的是讓女性鼓起勇氣踏出戶外,別受刻板印象所束縛。野樵生態保育協會副理吳孟珺說:「 大家會以為女生在運動上比較弱勢,但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女性涉足戶外活動,而我們會教導女性在登山過程中遇到生理期的應變方法等等,登山並沒有想像中恐怖。」

只要有學校機關邀約,野樵生態保育協會都義不容辭的提供免費教育講座,從介紹台灣的山岳之美開始,引發民眾親近山林的興趣。楊志明強調,雖然台灣人對環境保育較被動,但教育是往前發展的,從對山林漠不關心,到登山界及台灣人民的山林教育漸漸成熟、茁壯,他們會持續為台灣登山環境保育盡心盡力。

野樵生態保育協會致力於發展台灣的登山教育,楊志明表示仍會持續舉辦免費講座吸引新的登山同志加入。 攝影/李映岑

採訪側記

一開始很難想像登山要如何跟生態保育做結合,以為登山只是個人興趣,跟環境保育似乎難有關係。但在聽了楊志明理事長解說後,發現登山真的是一門專業教育,只是在台灣還不夠普遍,像我的成長過程中就少有與山林接觸的機會。不過,好登山者因為熱愛台灣美麗的山林資源,對山林的維護也就格外注重,而隨著台灣登山教育意識抬頭,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登山。

延伸閱讀

無毒農業救石虎 竹森保育最前線

鹿寮坑里山保育 友善農耕海梨柑

守護貢寮水梯田 從自己做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認識台灣山岳之美 登山教育意識抬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