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劇場面面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盧一伶導覽】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重視藝文活動,根據文建會歷年所做的統計發現,台灣的藝文人口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而戲劇更是表演藝術中最多人觀賞的類型。可是你知道嗎?戲劇的種類十分多樣,以傳統戲曲為例,已知的中國傳統劇場就有三百多種以上,一天看一個劇種也要花上一年的功夫,要懂得全部戲場的類型有點不切實際,但如果知道劇場的主要類別,在觀看劇作時也會比其他人有更多想法。

劇場與生活息息相關,戲劇的創作必須要和觀眾的生活相扣連,才能夠引起共鳴。一九九五年由彭雅玲成立的《歡喜扮戲團》,是專門招募五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所組成的口述歷史劇團,藉由長時間的劇場訓練所建立的信任感,將團員的口述歷史搬上舞台。由一九九六年持續至今的《台灣告白系列》,都是老人們演出自己的故事,而系列第四部「如果你叫我」講的是演員回想從大陸離家時,如果媽媽叫她留下的話,她就不會一走五十年無法回家了。在《我的看戲隨身書》中李立亨提到:「我記得演到這一段的時候,啜泣聲此起彼落在黑暗的觀眾席裡響起。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演出期間的每晚同一時間,台上台下都會為這種生命裡的遺憾一起落淚。」

除了老人劇團之外,大家最熟悉的戲劇莫過於是音樂劇了,《果陀劇場》與《綠光劇團》是台灣以音樂劇為主的劇團,兩個劇團不同的地方在於果陀主要是改編國外劇作的創作模式,而綠光則是以原創音樂劇為主。《果陀劇場》除了以帶給觀眾最大娛樂享受為自許,也關懷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兩千年推出的《看見太陽》,就是關懷九二一災區原住民所發表的原創劇作。《綠光劇團》的劇作大部分以生活中的啟發及對人生的省思為創作源頭,《領帶與高跟鞋》以上班族的生活百態為故事基礎,九六年在北京的演出獲得大陸學界和觀眾的高度肯定;今年巡迴加演的《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用一位阿嬤的故事告訴大家:台灣女性不論遇到多艱苦的遭遇,都能如流水般包容應付,此部片以貼近一般人的真實生活而深受好評。

而喜好傳統藝術的朋友,對於《國立國光劇團》鐵定不陌生。國光劇團成立於一九九五年,他們相信:「傳統是永恆的時尚」,致力於將傳統戲曲推廣到各個不同角落,國光劇團的特色是將京劇和現代戲劇結合,並融合社會脈動,今年以《青塚前的對話》、《金鎖記》兩部作品入圍台新藝術獎,兩廳院歡慶二十週年也邀請國光劇團演出,在他們的努力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發現傳統戲曲的魅力。

上述的劇團全座落在台北地區,而離開北部市區,中南部也有不少的劇團,如台中的《頑石劇團》、台南的《台南人劇團》、台東的《台東劇團》等等,這些劇團都提倡「社區劇場」的觀念,本著戲劇與生活結合,透過戲劇來串連社區情感,堅持演戲給社區居民看,並推廣社區內的藝文活動。以《台東劇團》為例,身為東部地區唯一的戲劇團體,積極和地方、社區結合,以提升台東藝術水準為目標,在二ΟΟ二年《台東劇團》發起了「後山戲劇節」,創下東台灣首次連續六週、七個團隊、十八場次接力演出的壯舉,二ΟΟ四年則取得台東舊火車站的經營權,將火車站改造成「台東鐵道藝術村」,不但讓東部藝術家有可以發表作品的空間,更提供台東居民周末休閒的好去處。

什麼是劇場?劇場就是表演者表演東西給觀眾看的地方,看了這些不同的劇場類型後,你一定要走進劇場裡面看表演,因為再多的文字敘述,也不及一次走進劇場的親身體驗。走進劇場,和表演者與觀眾一起享受那段只屬於你們的時光,那個經驗本身就很珍貴了,因為你的參與也在劇團的歷史中留下足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台灣劇場面面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