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 如何讓老公來愛你 豐原囝仔 舊頂街派出所 豐原車站漆器藝術空間 均優學習論壇(4部影片)

文字-A A +A

 

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  如何讓老公來愛你  豐原囝仔  舊頂街派出所  豐原車站漆器藝術空間  均優學習論壇(4部影片)

 

2018均優學習論壇 (第九次舉辦、第一次移師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

時間:2018年5月26日 (週六) 13:00至14:30

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 (臺中市豐原區師範街67號)  101教室 

活動對象:關心我國教育永續發展之學者、教師、家長、教育行政人員及社會各界人士。

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  引言人   豐原社區大學校長  羅隆錚

 

插曲之一:如何讓老公來愛你   豐原ㄚ如

笑:古早人有一句四句聯,所謂四句聯就是早期講台語的一種藝術,將馭夫術貼切詮釋,請用台語念~

內容是:『桌上沒菜一盤茄,蔥仔沒辣撒胡椒;姑娘沒婿一步笑,愛君仔的錢才愛ㄟ到。

第一句→桌上沒有菜至少有一盤茄子:意思是天無絕人之路,為人妻長得不漂亮,不是妻子的錯請放寬心沒關係;

第二句→蔥不會辣可以用胡椒取代:意思是夫妻經營凡事只要用心一定有轉機;

第三句→姑娘雖不漂亮但至少要會笑:意思是夫妻相處要常眉開眼笑以解老公之愁;

第四句→愛老公的錢才愛得到:意思是才有辦法心甘情願讓老公身上的錢,掏出來交給妻子保管。

深思古早人的夫妻經營之道乃「笑」一字,「笑」字馭夫術,不用錢又簡單值得傳承。

 

插曲之二:莊淑如  台語創作歌(快版+慢版)  豐原囝仔

領唱/莊淑如  詞/曲 ㄚ如  採譜/林麗芳  伴奏/林加欣  廖淑鳳 臺語發音指導。

此曲創作於2014年11月8日,后豐社區大學老師莊淑如為臺南人,但因為嫁作豐原媳婦,不僅早已將豐原當作她的第二故鄉,更在豐原地區深耕多年,推廣豐原在地文化。她一直想要用一首歌來介紹豐原,雖然自己不諳音律,但憑藉著對豐原的熱情,以及了解在地的文化、歷史與民情,因此創作出這首以介紹豐原為題的歌曲。

詞曲皆由莊淑如所做,但音樂部分仍經由林麗芳老師的採譜、林加欣老師的編曲與鋼琴伴奏;歌詞部分也由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葫蘆墩導覽讀書會共同完成。另外也請教了廖淑鳳老師擔任臺語發音指導。歌詞如下:

小手牽大手 牽起世代情

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

細漢阿公有講起,豐原舊名是「葫蘆墩」,

葫蘆墩是一個好所在,培養頭人第一頂

古早阿媽有講起,豐原「五寶」迵京城,

水清、米白 、餅芳、 柴乾、查某媠

小手牽大手 牽起世代情

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

細漢三叔公有講起,清朝唐山過臺灣

有一個敖人叫張達京,開發水圳名叫「葫蘆墩圳」

古早四嬸婆嘛有講起,「葫蘆墩圳」真好耍

種田 用水 洗衫 話仙  釣魚摸蜊仔兼洗褲

小手牽大手 牽起世代情,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副歌)

豐原囝仔 咱的 豐原夢

 

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影片內有  舊頂街派出所    解說員:莊ㄚ如

西元1895年日本殖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由北向南以軍隊剿滅各地的抗日武裝暴動,平亂後控制地區開始施行現代化措施,透過新政策的執行,改變台灣舊有的風俗習慣,殖民政策由綏撫、同化,到1937年實施「皇民化」,要求台灣人民全面日本化,以收統治、殖民之利。而在這五十年治台期間,警察制度扮演重要角色,警察權力所轄的範圍十分寬廣泛,進行家戶財產調查、戶口調查、度量衡取締、家戶與公共衛生的宣示與監督,犯罪的控制與偵察等等,生活中往往無法脫離日本警察的管轄範圍,可說是台灣現代警察制度之肇始。

頂街派出所位於現今豐原火車站旁,建築興築於日治時期1930年代,日治時期亦是警察駐在所,建築構造為RC加強磚造,立面凸起水平線條裝飾,呈現表現主義風格,建築左右立面並不對稱,入口左右各有一菱形窗,二樓側立面則有牛眼窗,左右各三個,對稱排列。建築原為褐色洗石子外牆,牆基貼飾綠釉溝紋面磚,因警察局使用需要而噴漆成紅色,於民國91年4月16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頂街派出所建於大正年間,因震災重建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其外觀立面造型屬於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為西元1920至1930年代世界上風行的建築風格之一。全棟皆為二層樓之建築,是全臺少見的日治時期二層樓式警察官吏派出所,官舍設於樓上亦是特別,建築有時代特色,具歷史保存意義。

資料來源: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影片內有  豐原車站漆器藝術空間    解說員:莊ㄚ如

 

均優學習論壇  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   講者:豐原ㄚ如  (影片長1小時15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張會說話的導覽地圖 如何讓老公來愛你 豐原囝仔 舊頂街派出所 豐原車站漆器藝術空間 均優學習論壇(4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