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在路邊沒人要 供不應求救命草

文字-A A +A

 

俗話說『見綠如見藥』,草都有藥性或毒性,只是看你懂不懂得運用。」5月8日下午,基隆暖暖左下角工作室碇內基地,邀請李照陽老師帶領左鄰右舍,認識位於路邊荒地的「大藥房」(見上圖)。

從社區的荒地隨手一拔,李照陽老師拔出許多寶來,有的顧肝顧腎,有的被研發為糖尿病用藥;李老師說:「魚腥草是藥草之王,日本人除草不會除它,因為功效眾多,又稱『十藥』,在西藥房都能買到。」

2003年媒體報導,「國防大學醫學院實驗研究發現,具清熱解毒功能的中草藥、魚腥草的萃取物,能百分之百殺死SARS病毒。」消息出來後,賣到缺貨,但它或許就在路邊枝繁葉茂。

隨地可見、常被當成雜草的路邊小綠,卻可能會有供不應求的救命仙草。在李照陽老師的引領下,在地居民認識到,即便不是藥草之王的等級,像「咸豐草」、「到手香」這些藥草,也是放在百貨專櫃裡要價2~300元的手工皂的原料。

*圖片:左下角工作室負責人王醒之邀您一起守護暖暖。

除了跟人體有關,實用的藥效之外,這些隨處生長的綠群,還會因為發現與應用的時機,和人文歷史發生關係。如昭和菜,「別名饑荒草、 神仙菜、飛機草等,據傳是二次大戰期間,日軍為了戰爭做為食物,特地以飛機在台灣上空撒播其種子 …」就是超市有賣的山茼蒿。

散落在社區荒地,隨處可見的草草綠綠,缺乏出色的外形,許多人撇過頭去,嚮往著日本櫻花之類,美麗但不易在本地繁茂的植物,最後不免邯鄲學步,還是得用更高的代價,出國跑去看它。

這個活動是為在地居民舉辦的,從住家周邊,把各具功用的藥草整理出來,人們才有感情並持續照顧。」左下角工作室表示;這裡課程豐富,除了今天的「識百草種藥草」之外,先前還有飲茶、能源、法律、書法、咖啡等,主題琳瑯滿目。

民眾若有興趣進一步認識更多,歡迎閱讀左下角工作室的刊物〈走讀暖暖〉,於威肯漢堡(見上圖、基市愛買商圈、深溪路62號)、小市場咖啡(基市暖碇路36之1號)、康合診所(基市源遠路281之1號)等地的書報架提供索取。

*左下角工作室刊物"走讀暖暖"
在下列地點書報架提供取閱

威肯漢堡早午餐(基市信義區深溪路62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WeCan20170501/
小市場咖啡(基市暖暖區暖碇路36之1號)
https://www.facebook.com/minimarketCAFE/
康合診所(基市暖暖區源遠路281之1號)
https://www.facebook.com/kh2459220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在路邊沒人要 供不應求救命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