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家扶少年囝仔爬梯當吃補 成功攀登雲嘉七連峰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28、29日二天在山友及社工的陪伴下28名青少年終於完成挑戰攀登雲嘉七連峰的壯舉,二天近14小時的登山行程總共走了將近25k,孩子們展現團隊就是力量,相互鼓勵、加油打氣、永不放棄的態度讓所有成員完成挑戰,讓領隊山友湯哥及社工老師相當感動,直呼孩子們把爬梯當吃補,團隊毅力驚人值得肯定。

     雲嘉七連峰,係指一天縱走雲林嘉義二縣的七座郊山,其中包含了大尖山、梨子腳山及獨立山等三座小百岳,行程近25k,途中上上下下的楷梯無數,一般步行來回約8-10小時。但因考量青少年第一次攀爬小百岳因此安排了二天的行程,第一天從嘉義樟腦寮車站出發,28位青少年揹著40公升的登山包、行動糧、炊具及睡袋等,以四小隊伍串起攀登的最佳戰鬥隊形,出發前大聲宣示:『雲嘉七連峰,峰峰不能少,攻頂大尖山,少展一個都不少。』雖然每位青少年的體能狀態不盡相同,但少年囝仔深刻體會這不是一場個人競爭賽,而是需要相互扶持與照顧的一場團體賽。約午後抵逹太平山腳下的露營場地札營。第二天再從太平山走到大尖山後回程,二天共計花了將近14小時。

     本次登山過程採分組,小組需團體行動、食住都由小組成員討論、準備及負責,所以每個孩子自備睡袋、帳篷及糧食,學習野外生活的技巧,藉由這次登山活動,強化了少年囝仔體能、培養毅力、學習團隊互助與照顧,增強他們解決事務的能力及提升自信。此外鼓勵青少年在接近大自然山林同時,靜心觀察周遭事物,感受台灣土地的真實與美麗,學習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成員中體力最佳的阿樺說,這不是比個人賽,是比團隊精神,小組中有體力差的要給予幫忙,團隊合作是成功過程重要的一環。

    北台南家扶曾沛瑄、林玉珠社工表示:看到這群孩子在這次挑戰行動中,不斷克服困難、自我極限,最後逹成目標所嶄露的自信及笑容,令工作團隊感到無比振奮。本次行動這群少年囝仔展現不同程度的體能與戰鬥力,看似無止盡的七連峰爬梯路徑,不僅大大考驗少年的腳力功夫,也更真實貼近自己每次的呼吸與心跳聲,而登山挑戰帶來的身心苦痛與磨練似乎更讓少年囝仔學習內在沉澱與平衡。對於體能較弱的青少年,因為團隊的鼓舞,獲得堅持下去的意志力與力量,咬緊牙根且不輕言放棄地超越每一座山峰,最後家扶28位少年囝仔在標高1305公尺處的大尖山留下珍貴合影並獲得專屬紀念毛巾。當下這一刻令在場的所有孩子、社工及其他山友們感動而給予熱烈的掌聲!

     家扶基金會第四年辦理「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的計劃,參與方案的青少年每個月都齊聚家扶,參與各項體驗課程及任務活動。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特別感謝山友湯哥及兒保社工張大寶的帶領,以及隨隊的社工和義工耐心的陪伴這群少年囝仔歷經將近一個月的爬梯重量特訓及準備。鼓勵青少年練習表達想法、動手操作,與同儕互助共學,培養團隊合作力以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和任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家扶少年囝仔爬梯當吃補 成功攀登雲嘉七連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