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古厝藝文趣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基隆青年陣線將會在 4/28 (六) 和 4/29 (日),於許梓桑古厝 (下圖) 舉辦梓桑文化祭藝文活動,內容包括歌手演唱、美食市集、親子手作明信片等等,現場還有邀請學者在許梓桑古厝大廳內每天進行二場講座。

週日還剩一天,有興趣的民眾一定要來參加,交通方便,現場講座免費入場,手作明信片 DIY 教學只需 10 元。詳情請查看基隆青年陣線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73494319376448/

註:基隆青年陣線志工與當地居民和學者專家、學生,以及許梓桑後代子孫,於 2014 年合作整理許梓桑古厝至今,已獲得許多成就,包括志工們古厝整理至今增加空間利用率,在地居民與老師以磁磚彩繪建立社區形象等等,據志工蔡沛鈴表示,目前每年文化祭,已有固定的參加人潮。

基隆青年陣線理事長趙佩雯 (下圖) 表示,今年所舉辦的第 4 屆梓桑文化祭,主要是希望讓大家認識自己所生長的土地。其實有許多在地人,也不太知道原來在離廟口那麼近的山上,就有一個許梓桑古厝。許梓桑先生在日據時代,是當地一位重要的士紳,在基隆市具有相當於市長的地位,他除了是一位政治人物之外,也是一位商人,更是一位詩人,他也捐助很多錢給當地人民興學復學,同時也是大同詩社的社長。所以在古厝這裡,就會有許多政治人物,或是一些詩人、文人,在古厝這裡吟詩作對。大家有機會來基隆的話,可以來古厝看看,站在古厝的高度向下看,可以想像得出來嗎?如果你是當時的那位市長,然後一望過去,都沒有那些現代化的建築物,你所見的視野範圍,就是你所管轄的地方,遠眺還可以看到海。古厝建築物所用的建材,也是採用比較高級的材料,像是在日據時代常見的特級 TR 磚和彩繪瓷磚等等,所以這裡在當時,算是一個具有豪宅的規模和格局的一個地方,這裡還有多許多地方,值得大家來一探究竟。

趙佩雯表示,我們這次文化祭的活動,主要是聚焦在古厝本身,所以我們邀請了許多學者專家,在古厝大廳內舉辦講座,和民眾互相討論,如何維護未來的古厝以及活化未來古厝的可能性。如果大家想來加入我們的基隆青年陣線作志工或更想了解我們,可以上我們臉書,按讚或留下訊息。

趙佩雯表示,在梓桑巷這裡有一些防空洞 (下圖),在防空洞的擋牆部份,是由基隆在地畫家王傑老師與當地居民一同完成所有畫作。這些磁磚上的內容,包含了許梓桑先生昔日完成的詩作中,所提到的「基隆八景」。磁磚正中央的慶餘堂,指的就是古厝建築本身。另外,由於古厝位在基隆夜市奠祭宮附近,所以磁磚上會畫上一些神獸,另外,在地植被生長了許多的鐵線蕨,所以我們也融入在磁磚上面。我們的志工與當地居民和老師,用下班的時間,花了半年時間,完成了這些作品。

基隆青年陣線志工黃欣儀 (下圖) 表示,我們請民眾在當地採集微量的植物葉子製作明信片,現場工作人員會協助大家,您可以利用我們的瀘網,將回收廢紙漿用果汁機打好並過瀘後,再與植物拼貼,最後再交給我們工作人員,將會用蒸氣熨斗幫您燙平,即可作出一張 DIY 明信片。

4/28 講座來賓:周奕成-創業人、創作人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發起人(下圖右)

基隆青年陣線志工蔡沛鈴 (下圖左) 表示,希望透過和民眾導覽與介紹,將基隆在地歷史傳播出去,在孩子心中埋下種子,期盼他們未來能為地方文化傳承一同努力。

腳踏車書店 (下圖),在現場展示新書、舊書二手書,以及推廣書籍等等。

古厝美食市集攤位 (下圖為部份攤位,有更多小驚喜等著大家發掘,各式美食店家有很多作品在此展出,詳情請查看基隆青年陣線臉書。)

4/28 熱愛表演的基隆暖心歌手阿毛與陸婷 Mego (下圖)

由許梓桑古厝向下走,可見幾個防空洞 (下圖),目前由台灣大學的師生群(化被洞為主洞)單位來進行改造,內有許多看板、燈光營造藝術、照片等等。

活動方式:民眾可免費參加古厝大廳的學者講座,不用報名即可參加。另外,親子手作明信片只需 10 元即可參加。

交通方式:台北民眾可在忠孝新生站 4 號出口,搭乘 1550 紅色大巴士,約 45 分鐘即可到達基隆海洋廣場,再步行約 20 分鐘即可抵達位在基隆夜市旁的許梓桑古厝。

基青陣線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YouthFront/

腳踏車書店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ooktrucktaiwan/

歌手吳阿毛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lmoamaowu/?fref=mentions

歌手 Mego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ego0325/?fref=mentions

台大化被洞為主洞臉書(改造台灣防空洞的台大師生群):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IntotheHoles.NTUBP/?hc_ref=ARStFnI30JxoRyAa0EDgXaT1LGZdKIcxjS_BWvNOYEPNyhYY5gN1cQ0Z67eK1AOd6qc&fref=nf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10.14

蘿蔔頭

加入時間: 2010.10.14
82則報導
73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含糖飲料很難戒?三招有效戒除

2022-10-25
瀏覽:
2,261
推:
3
回應:
0
2:34

金山賞蓮趣,蓮花滿到九月!

2022-07-11
瀏覽:
6,710
推:
304
回應:
0
1:46

親子闖關學食育

2021-05-05
瀏覽:
2,417
推:
9
回應:
0
2:14
2:51

台癌愛波舞后,鼓勵癌友舞悅人生再出發

2020-10-18
瀏覽:
3,462
推:
97
回應:
0
2:52

吾癌無礙 癌友單車環島圓夢

2019-10-29
瀏覽:
4,573
推:
53
回應:
0
1:53

「吾癌無礙」癌友單車環島,10/20中正紀念堂出發

2019-10-20
瀏覽:
6,493
推:
301
回應:
0
2:05

秋柿紅了,營養美味報你知

2019-10-15
瀏覽:
3,636
推:
26
回應:
0
2:06

癌症關懷基金會志工隊,舞力四射豔壓全場

2019-09-30
瀏覽:
3,209
推:
53
回應:
0
1:26

猴硐礦工盼公部門解決淹水夢魘

2019-09-07
瀏覽:
50,530
推:
63
回應:
0

基隆古厝藝文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