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墾丁原鄉---荒野恆春聯絡處籌建緣由、願景及目標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顏士傑  2005/12/17

恆春半島有別於台灣其他地域的熱帶氣候和陸域生態環境,獨有的珊瑚裙礁海岸和瑰麗的海底景觀,以及具有探索東亞大陸、台灣與太平洋南島諸民族文化圈間傳播及交流橋塹角色,和自史前-荷佔-鄭王朝-清領-日治以迄近代各時期包含原漢各族群移民、荷日外族殖民諸文化相處交錯所遺留豐富人文史跡及傳說史話。過去由於本地與島內西部精華區間交通閉塞偏遠,發展十分遲緩,而保留較佳自然及傳統人文特色景觀。

1980年代以降,隨著諸項展開的區域發展規劃和建設來看,似以定位本區為保護生態環境、發展觀光經濟及維持中低度特色農牧事業發展為目標。1984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加上屏鵝公路已拓寬為四車道,觀光旅遊人口急速膨脹,同時也帶動本地其他次要聯絡道路建設、公私營遊憩場所興築及服務設施的完善,墾丁遊憩商圈於焉形成,而鄉間傳統農牧經濟卻因農產品價額持續低迷且不穩定使休耕地大量出現,又由於財團對農地投機炒作在價格泡沫化下跌後產生不少不利農作的填廢土死地,反讓本區出現成點成片「荒野地」。本地人口卻持續外流,並未因交通建設及觀光經濟活動發達而改善,至今仍繼續淪為台灣傳統邊陲之地。

做為一位真實生活已離鄉20餘載,卻年年只能如候鳥般精神返鄉蜻蜓點水的遊子,每每只能從父老故舊的敘說中去模糊感受恆春半島原鄉的變化。「墾丁假日不夜城」及「海生館人潮沙丁魚」現象,對大多數生活困頓的半島居民似乎感受不到多少經濟上的實質幫助及回饋,因為那是外地財團和聰明城市人才有辦法做的投資和經營,雖然沒有多少證據可說明,但許多在地人都不會懷疑,外地人和本地惡質官商勾結,幾乎操控此地90﹪主要觀光經濟產業及獲利。

依2004年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人次統計已達434萬人次,對本地生態環境負荷承載明顯過熱,聞之欣喜的恐只有觀光主管官員、地方首長及獲益的企業主和街頭小販。在過度開發及不當建設各遊憩景點及連接接道路兩側,處處可見被嚴重干擾受害的土地,與其上面臨生態系崩解威脅的原生野生物一同「無語問蒼天」,連與其生活關係最密切的農漁民朋友也常因「三餐不繼」理由而淪為迫害它們的共犯。「保育不能當飯吃」這是在地經濟弱勢居民普遍的心聲,聞之心酸的保育人士面臨如此複雜的保育困境,怕也只能空揮拳憤憤,徒呼奈何罷?

『挽救墾丁原鄉』是士傑參與台灣生態保育行動15年來心中一直念茲不忘的吶喊。過去由於求學及工作不得不與家鄉絕大多數年輕人一同做了遠離它鄉的候鳥,如今終於「鮭魚回家」了,也該是為保衛故鄉的美麗負起責任和行動的時候了。

感謝多年來在台北上學及荒野工作中,得到眾多在保育學識及實務經驗豐富師長先輩們的不吝啟迪,讓士傑在感不足中仍能堅持自信地計畫從2006年起始這個護土保鄉的保育行動。由於深知這個行動計畫在目前本地如此複雜的環境情勢下不易單獨從在地發動及獲得足夠的力量奧援,所以期望自己能在未來以扮演好行動「中介」角色,擅用己身既有的專業及過去異地保育經驗,在努力踏查記錄恆春半島全區環境現況之餘,積極溝通在地居民、官員及外來觀光產業企業主,了解各個在地保育問題癥結所在,草擬成個別卻能相互連貫執行及統合的具體解決方案,再引介外在保含荒野及社會上有公信力及專業經驗之公私團體進行評估及合作,以期能擴大化及最有效化發動台灣整體社會甚或國際上關心此地生態保育工作的人力、財力及物力資源共同努力,還給這個台灣最南端的生態花園一個美麗璀璨的未來。

士傑計畫於2006年7月以自家新建完成的農舍,成立荒野恆春聯絡處(服務恆春半島恆春、車城、滿州、枋山、牡丹、獅子六鄉鎮近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及相鄰海域),作為『挽救墾丁原鄉』行動計畫的伊始。本聯絡處運作初期將定位為以提供「荒野驛站」 (備有供20~30人住宿之免費通舖)為主要功能,提供荒野各分支機構及各級義工組織、與荒野友善之非營利組織於本地舉辦訓練、聯誼及活動差勤之駐點和後勤支援服務,並做為聚義這些各地英雄好漢,交流各自保育經驗及切磋本地保育構思的場所。

此外將透過曾留宿及訪問過荒野驛站伙伴的資料招募「假日志工」及在寒暑假中試辦「短期環境工作假期」,協助執行「2006恆春半島綠色生活地圖製作計畫」及「2006恆春半島基礎環境及生態資源初步調查計畫」,積極建立及持續累積本地有關環境資訊,逐步建立起資料及資訊服務網站(暫名「恆春半島環境資訊網」),並在未來提供對本地環境友善團體及個人註冊上網查詢服務功能。

中期目標(2007年7月後)則計畫以「荒野驛站」及「恆春半島環境資訊網」建立起的人力資源及環境危機資訊為基礎,尋求與荒野各分支機構及分級組織,以及其他對本地友善環境之各環境、教育、社福、企業團體和政府各機構等來共同合作,積極推動以永續本地優質環境及自然生態為目標的「環境工作假期」 (起始服務計畫項目將涵蓋涉及目標相關之環保、環教、社造、弱勢及原住民關懷等非營利志工服務工作)。

長期日標則視經累之環境工作假期辦理成效及經驗成熟狀況,在未來適當時機,公開工作成果及邀集過往參與方案執行的團體及伙伴討論,提出更長遠具體的願景、目標及工作計畫,並聯合社會有公信力之公私團體加盟,發動目標募款,擇合適場地,共同籌設以基金會形式運作的「永續恆春半島環境工作站」(暫名),以期能更有效性、廣泛性、持續性及常態性的辦理各類非營利環境工作假期、組織各種長短期目標環境計畫募款、推動及認養有益推動永續恆春半島美麗環境之各類型環境信託工作(包含有法定效力簽署之各型式委託基金、土地、目標計畫之管理或執行)。

(本文係「荒野恆春聯絡處籌建緣由」說帖草稿本v1版,,20051217發布,作者:顏士傑, 僅供荒野內部討論用,請收到伙伴勿對荒野幹部及義工群組外傳閱或媒體公布,敬請提供寶貴意見回饋討論,聯絡信箱 ysc77@ms14.hinet.net ,電話08-8896360(13:00-24:00))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7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挽救墾丁原鄉---荒野恆春聯絡處籌建緣由、願景及目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