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公民參與:除了參與式預算之外的可能性?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於4月24日假台中市議會609簡報室,與台中市張立傑、楊正中、謝志忠、江肇國等議員,以及台中市公民會館協會聯合召開「台中市公民參與議員響應記者會暨願景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台中市政府研考會、秘書處、人事局、教育局青年事務審議會、民政局、觀光旅遊局、勞工局、運動局、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新聞局、文化局、社會局官員代表等。

記者會開場由公民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公民團體一同高呼口號「公民大大大、政府小小小」,以及公民參與的六大精神「開放政府」、「資訊公開」、「課責機制」、「法規完備」、「公民培力」、「創新工具」。

為了感謝台中市議員連署,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張立傑、楊正中、謝志忠、江肇國等議員,曾朝榮議員請辦公室主任出席代為受頒。

共同主辦並擔任主持的張立傑議員表達其對公民參與的重視,義不容辭協助召開公民參與座談會,呼籲台中市府努力推動公民參與,達到真正開放參與的目標。

楊正中議員表示認同「大公民、小政府」的理念,然而市府首長及各局處主事者的心態是推動關鍵,要真正將權力交給民眾,呼籲台中市府不要只有鳥籠式的公民參與,而要有實質的作為。

謝志忠議員指出公民參與對於政府單位,不論是行政機關、立法部門的公權力可能會造成衝擊。然而公部門應以開闊的態度來接納民意的參與,才能夠提升政府公共服務的品質。

江肇國議員認為現在的公民參與強調開放更多的參與管道,不僅要開放民眾參與「執行」,更要參與「決策」。市府各單位首先要做到資訊公開,提供正確的、即時的、格式統一的資料與數據。針對台中市府推動參與式預算表示肯定,贊同市府透過參與式預算賦權給民眾,期待市府能持續擴大執行。公務人員的公民參與培力,以及民意代表的觀念轉換,則是台中待精進之處。

 何宗勲理事長在公共政策面向上提出三點:一、「臺中市政府104至107年度中程施政綱領」應公布計畫績效衡量指標、衡量標準與目標值,並於次年初公佈執行成果。各局處中程計畫中建議加入公民參與策略及目標,以達到公民參與之願景。二、推動「公民參與」不完全等於辦理「參與式預算」,也不應僅有少數局處推動,應以首長高度綜合規畫,建議成立由市長主持、跨局處、結合專家及公民團體之「臺中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全面長期建構公民參與機制與訂定相關計劃。三、公民參與業務中非常重要,掌管文化資產與社區營造的文化局、辦理環保事務的環境保護局、推動社福工作的社會局等,尚無聯繫窗口,應該設立。

工具面向部份,何宗勳表示:地方公投法既已制訂,政府可以主動發動「生活公投」,透過「倡議」來啓蒙公民意識、深化公共政策討論品質,促使民眾有更多實際投入公共參與的興趣與機會。也建議針對參與式預算、公民咖啡館、ivoting與聽證等公民參與工具的推動成效辦理定期檢討會議,提升實質成效,並訂定相關實施辦法加強法制基礎。

在資訊開放面向上,何宗勳指出:台中市府網站首頁應該設立明顯的「公民參與專區」,並將公民參與相關會議、活動等資訊完整揭露。「環評」、「文資保存」、「土地徵收」等重要會議通知應於至少14日前公告,並開放公民旁聽,且以直播方式公開,以及將完整會議紀錄公開上網。

何宗勳也針對公民參與培力面向提出兩項建言,分別是:一、台中市公民參與培力從青年開始深耕值得讚揚,建議未來能結合「社區」及「學校」推動,擴大年齡層為發展全面性、持續性的公民參與奠定良好基礎。二、擴大培訓各局處公務人員,提升普遍的「公民參與」意識與能力。

 

以下為出席議員、民間團體與官員回應:

教育局專門委員郭明洲表示市長十分重視公民參與,教育局透過青年議會提升青年的公共參與,也有和學校結合鼓勵公民參與。

勞工局專門委員許貴芳指出勞工局從105年開始推動公民參與政策,例如視障按摩工作環境提升、視障按摩工作技能提升等。未來也會透過公民參與機制提升政策透明度。

運動局科長郭展宏表示運動教育、運動政策等資訊會加以提升,讓市民有更多了解的機會,議員也能有充足的資訊做監督。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秘書謝仲南說明原民會長期推動部落培力計畫,讓當地部落族人表達意見,並結合社區營造作推動。原民會在資訊公開方面也會更加積極,讓相關補助、訓練課程等資訊能讓更多族人得知。

文化局專門委員陳素秋指出兩點:一、社區營造方面,文化局積極與區公所、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動,成果是全國第一名。二、文化資產保存方面:會議通知、會議記錄依法規定在七天前上網公告。會議直播因為牽涉到會議場地及設備條件,未來會再研議。

社會局主任秘書廖宗侯表示社會局推動「社會培力工程三部曲」,成立國際INGO園區、社會創新基地,透過舉辦公民咖啡館及論壇,拓展台灣和國際組織的交流。也組成六個社區培力中心,協助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社會團體的發展。此外也有志工推展中心,鼓勵市民投入志工。

民政局主任秘書王淑貞指出:公民參與不完全等於辦理參與式預算,但是參與式預算是公民參與的重要部分。市長對於推動公民參與及參與式預算不遺餘力。105年完成七案、今年在東區和大雅區執行。

公民會王唯治常務監事表示民間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未來政府不應只提供「無菜單料理」讓人民吃飽就好,而是讓人民來點菜,讓人民的多元需求充分反映,政府確實接收,並在執行過程中讓人民參與、讓人民知情及監督,才能有效提升政府施政品質。

公民會理事(南投青年返鄉協會執行長)洪志杰表示自身長期跟政府互動,體會到政府相對保守。呼籲政府資訊加強公開,讓更多公民有機會參與政府決策,借用民間的創意與活力。

台中市公民會館協會傅東森理事長表示「公民參與」不是要奪走政府的權力,而是要讓公共事務的發展更完善。並認為台中市府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預算僅有300萬,應該要增加,但不是用來舉辦「活動式」的參與式預算,而是要深入社區、在地的發展,鼓勵青年及家庭的參與。

公民會何宗勲理事長則總結表示,公民參與的核心不僅在於人民能夠參與,更重要的是能真正改變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此外也肯定台中市府推動參與式預算,但希望台中市府的公民參與工具能更多元、平衡方展,例如公民咖啡館等方式。然而現階段先求有再求好,並透過比較來發掘不足之處,期待台中市府在公民參與上能持續精進。

最後張立傑議員為此次座談會做總結,感謝市府各局處對公民參與的努力,也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與會議員的積極發言、意見交流,也是民主政治非常好的示範。並決議請出席的各局處提交書面回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4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43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9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5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6
推:
0
回應:
0

台中公民參與:除了參與式預算之外的可能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