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時空 創造美麗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旻君、劉瑜瑛 / 新北市報導】由曾明生老師所創辦的「美力時空」工作室,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便持續開設課程,為身心障礙者提供一個可以盡情伸展肢體的空間。在這裡,不管是身障者或是視障人士,都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因緣際會 踏入適應體育

近幾年,世界各地對於「適應教育」越來越重視,台灣也不例外。「美力時空」創辦人,師大體育系老師曾明生,因緣際會下,在啟明學校當了一年的志工。這是他第一次接觸「適應體育」,並逐漸產生興趣。正巧,原本由心路基金會開設的體適能課因為沒有資金來源,打算要停止課程時,曾明生接手了。他說:「我可以感受到這些家長愛小孩的心情,希望他們有運動的機會。」

雖然在剛開課時,因為沒有適合的場地,導致這些身障學生只能在大太陽底下上課,而且上課時會用的音箱也不方便帶到戶外,但是曾明生認為,這些比較艱難的時期都經歷過了,「大概也是因為我的心態沒有太強勢,沒有希望一定要做到甚麼程度才可以。」再加上師大前任校長郭義雄的大力支持,也讓「美力時空」的課程越開越順利。

曾明生老師認真地規劃課程,提供適合不同學生的運動方式。 攝影/劉瑜瑛

給學生舞台 讓他們自由發揮

「美力時空」的目標是讓這些沒有被外界注意到的身心障礙者們,每個禮拜來到這個小小的空間自由發揮。他們不一定比較差,只是還沒有被開發。談到這些學生,曾明生笑著說:「當他們來這裡上課時感到愉快時,這堂課就成功了。」由於這些身心障礙者的注意力不太集中,因此上課時要讓他們不分心的話,就必須靠著更大的動作,來抓住他們的吸引力。曾明生就說:「我上課都是瘋瘋的。」

一名學生因為完成了老師指定的動作,因此趴在墊子上開心的笑了。攝影/劉瑜瑛

本身是舞蹈專業畢業的曾明生,認為肢體的協調性也很重要,於是在課程之中,便融合了一些舞蹈動作。例如每個禮拜的課程最後都會有「Bye Bye Dance」的環節,在這短短的十分鐘之內,每一位學生都有SOLO的機會,當著全班人的面即興舞蹈。而有的學生跳久了,自然而然也就跳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找出適合學生的運動方法

在這一堂課中,老師依照學生不同的情況,給予適合他們的運動方式。曾明生說,不要只跟學生說,這個動作他應該做不到,先去旁邊休息沒關係,而是要找出適合他們的方式。例如在練習跳海綿墊時,對於腳不方便的學生來說,可能就連三公分的高度,要跳上去都有困難。因此,曾明生就準備了幾條不同高度的路線,每個學生都走到最適合自己高度的那一條,最終大家都可以達成目標。讓學生們覺得,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到和其他人一樣的動作。

曾明生在課堂上有耐心地跟學生互動,告訴學生動作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攝影/劉瑜瑛

曾明生除了找出適合不同學生的教法之外,課程內容也會隨著學生年紀而有所刪減。一名家長吳正雲說:「老師的課一直在改變,不斷地調整。」由於班上學生的年齡普遍不小,隨著他們的年紀增長,有一些膝蓋比較不能承受的動作,例如跳躍等,曾明生便會逐漸從課程中去掉。

隨著學生年齡增長,曾明生不斷調整課程內容去配合學生。 攝影/劉瑜瑛

曾明生說:「這堂課其實就是一種動作教育。」動作只是一種手段,最重要的目標是「教育」。有的學生因為上課時太緊張,所以一些動作做不好,這時候,曾明生就會去和學生說,「我們是『做』,不是『學』。」讓學生放鬆,不要感到有壓力,上課的表現自然會有所改善。

即使退休 依然提供舞台

至於在退休之後,曾明生表示,課程還是會繼續。他說:「人活著還是要做事,只是不用為了錢而做事。」他也能體會學生家長那份為了自己孩子著想的心情。因此,不論曾明生退休與否,每個禮拜六下午,這群身心障礙者依然擁有一個舞台,舞出自己的美麗人生。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美力時空工作室,我看到了屬於身障者們的舞台。一個小時的課程中,這些身障朋友臉上始終掛著自信的微笑。尤其最後的「Bye Bye Dance」,更是盡情地舞動肢體。而曾明生老師則是無論上課中,或是下課後都非常有活力,看到老師這樣,再想到他對我們說:「人活著總是要做事」,雖然現在還不老,但彷彿可以看到幾年後,老師不服老的樣子。

延伸閱讀

殘障體總 推動殘障體育的手

輔大體育系 讓運動有愛無礙

穿透擊線 身障者習技成羽球拍穿線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美力時空 創造美麗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