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我聽你說﹞花蓮釣竿青年走入人群傳遞關懷

文字-A A +A

誰會聽你說話?你的朋友?家人?如果一個在路上偶遇的路人也願意傾聽你的心情,會不會讓你更有機會說出想說的話,抒發積壓的情緒,更快的恢復調適及平復?

    花蓮家扶中心於4/6-4-8辨理為期三天的第十三屆釣竿-小旅行體驗活動『走!我聽你說』活動,帶著十名釣竿青年,透過微旅行的方式,從花蓮出發到台東三仙台、新東糖廠文化園區、小野柳、布農部落、鹿野高台、台東大學、鐵花村音樂聚落等處。青年們繪製情緒卡一路上與陌生的旅人互動,透過訪談瞭解旅途中偶遇旅人們的情緒,在傾聽對方情緒後練習給予溫暖及支持,期望透過這樣與人互動的經驗傳遞更多溫暖與關懷。

  為了讓青年有對生活環境更多的關懷,花蓮家扶多次舉辦﹝青年發聲﹞活動,透過活動讓成員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連性,也反思自己能如何參與及幫忙,此次的小旅行活動就是源於釣竿青年們的反思而來,青年們也關注到近期社會新聞中,時有傷人事件的發生,因而透過討論後,發現增加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懷及溫暖傳遞,或許可以減少衝突與傷害事件的發生。於是規劃了這次的『走!我聽你說』的旅行任務。

    花蓮家扶中心社工督導陳玉燕表示,經由規劃小旅行的過程中,增加青年們的團隊力、行動力、創造力及關懷力,除了培養多項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培養青年們對於人的關懷及同理的能力。與人互動是一門需要不斷學習的功課,期望青年們可以透過方案培養更多與人正向互動的能力。

  在小旅行規劃中,釣竿青年共同手作繪製情緒小卡,並設計了情緒箱的活動,透過與民眾聊聊最近的心情,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交流,青年們主動邀請民眾在小卡上寫下自己近期較難以消化的情緒及感受,再透過情緒小卡的溫馨勵志小語,希望能給予參與的民眾傳遞祝福及溫暖。此外,成員也會利用與民眾互動時,提供健康的紓壓方式,以供民眾未來遇到負面情緒來臨時,能有效與自己的情緒和平相處,成為情緒管理達人,讓生活可以達到正念減壓。

一向對自己與人溝通說話能力頗有信心的成員小平,在微旅行任務遭受到許多拒絕,讓小平印象深刻的是,曾遇到一個受訪者,態度相當敷衍,讓小平感到難過,一度對這項任務喪失信心,但透過社工的協助及反思,加上成員們互相加油打氣,小平跟夥伴們終於順利完成任務。民眾們回饋的情緒相當多,有﹝我跟妹妹吵架不開心﹞、﹝我只是沒有拿行李,所以媽媽不讓我玩手機,我很難過﹞,除了抒發情緒,還有人分享自己紓解調適的方法﹝如果覺得生活太煩悶已經快窒息,記得一定要按下暫停鍵,休息才能生出平靜的力量以及再出發﹞,各式各樣的情緒回饋讓青年們對於情緒的傾聽以及覺察有更多的學習,也學習透過小小一張卡片瞭解民眾寫出卡片背後的故事跟情緒。

青年構力-自立鈞竿方案是家扶中心推行多年的脫貧服務方案,參與的對象為大專青年,方案的起源在於實務的觀察,看見青年面對角色轉換的階段,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逐漸減少對家庭生活及經濟上的依賴,因此,獨立自主與實踐自我是青年階段的發展任務之一,釣竿方案透過課程自主安排,落實「服務使用者參與」的設計,讓參與方案的青年看見自己有權力、有力量改變所在的處境。期待青年透過參與方案服務獲得增權,並發掘潛在優勢,對未來的生活及就學,能有更適切及多面向的因應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我聽你說﹞花蓮釣竿青年走入人群傳遞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