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連署

嵌入:
文字-A A +A

號召全民!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連署

 

一、號召全民!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連署

在全球化風潮下,如何保有自身的文化特色已成為國際間普遍重視的議題,各國都努力於保存無可取代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70年代意識到這樣的問題,提出「以世界人類共有的文化資產」來看待「世界遺產」的概念,串聯各國的力量,共同為保存這些珍貴的人類資產而努力。

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是1920年代由八田與一技師設計興建,當時即採用獨特的半水成式工法,十分符合現今人們普遍重視的環保觀念。而水利系統搭配三年輪灌制度,使得原本大多只能生產甘蔗雜糧的嘉南平原,一舉改變為台灣的米倉,對台灣百年來經濟人文發展影響重大。

 二、烏山頭水利系統特殊意義:

依據《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條約》第一條之定義,文化遺產包含紀念物、建築群與場所,條約中訂有六項申列條件,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充分符合其「見證人類歷史重要時代之顯著案例」,甚至稱得上「代表人類發揮創造天分之傑作」,因此有申列世界遺產之潛力。 整座水庫拋棄使用混凝土,以砂土建造出廣達五百四十萬立方公尺的堰堤、以及一萬六千公里長的灌溉渠道。水庫營建過程中,克服滲透水量問題,就連美國「半水成式工法」的權威專家也未能出其右。烏山頭水庫具環保精神的土木大壩工程,已成為現今全球土木工程界亟欲追求的目標;它的運作改變了廿世紀初期台灣的經濟人文發展。

 三、申列世界遺產的益處:

環境面:

種稻國家的農業發展首重水資源保育,不當的開發縱使短期間得以增產,卻無法永續經營;部分國家放任抽取地下水灌溉,現已嚐到惡果。烏山頭水庫以生態的方法建設至今仍堪使用,可?是永續灌溉系統的模範。若得登錄為世界遺產,有助於將生態工法介紹到其他國家,對於增進全球對環境的保護將有很大貢獻。

 人文面:

世界遺產的最大意義在表達四海一家,地球村的概念。指定世界遺產即代表這是全人類所共同擁有的財富,是留給下一代的無價寶藏,而非一家一姓、一國一族所獨有。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完工至今,八十年來仍運作如初,儼然是座活古蹟。申請將它列為世界遺產,讓我們善加保存、延續其生命力,是我們為後代最有價值的努力。

 生態面:

烏山頭水庫不以混凝土建造巨大堰堤,而是取用在地的材質(大內地區細緻的青灰岩)以「半水成式工法 」興建,對環境生態的影響大為降低。在上個世紀初即擁有如此先進觀念,並克服萬難興建完成使用至今,十分難得。在現今世界各國普遍重視「永續發展」「生態工程」的大潮流下,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是最佳案例。

工程面:

此一水利系統若得以列為世界遺產,可獲得國際上提供的專業技術與資金支援,持續維護自然景觀與文物。同時可以針對水利技術的里程碑──「半水成式工法」,定期舉辦以水壩生態工法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推廣相關技術並培養新一代的土木技術人才,讓台灣對全人類作出獨特的貢獻。 外交面:此水利系統的建構充分表達出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無私奉獻的大愛胸襟,是台、日間最佳的文化交流媒介。本活動不僅能鞏固台、日雙方情誼,在民間大力推動下,向國際發聲亦有助於讓世人認識台灣,若得以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對於提昇台灣的國際形象將大有助益。 觀光面:烏山頭水庫已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範圍,未來若進一步列入世界遺產,將大幅提昇國家風景區的吸引力,國內外人士除了親近烏山頭水庫之外,更可兼及嘉南平原,認識嘉南大圳錯綜複雜的水路,拜訪嘉南平原淳樸的農村,對於嘉南地區的發展將有明顯之助益。

四、簽名運動

我們期望藉由簽名運動來喚起國人對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的重視,凝聚申列世界遺產的決心。分「團體」與「個人」兩方面進行,計畫分三階段:

 第一階段:募集國內三十萬人的簽名;

第二階段:向日本友人訴求支持,兩國同步擴大簽名運動;

第三階段:準備完整的文件作專業遊說爭取進入申請程序。

五、發起單位

發起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申列世界遺產行動的團體有:台灣大學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促進會、台南藝術大學、嘉南農田水利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日台民間文化交流促進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高雄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台南市環保聯盟、台南縣環保聯盟、台南縣文化經濟協會、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社區營造協會、台南縣曾文社區大學、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台灣教育史研究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世界台灣母語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綠色陣線協會、嘉義市道將圳文化學會、台灣佛教協會。

六、小額捐款帳號 (匯款請務必指定用途: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申列世界遺產)

 戶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銀行:華南銀行新生分行

 帳號:113200684927

 七、活動說明:

 一、 本推動聯盟主要任務是進行全國性連署,以展現全體國人的意願。

 二、 本聯盟將致力於邀請全國各界人民團體參與。由各認同此理念的公私機關學校團體、公司行號自行發動所屬成員(會員、員工)簽名,並可邀請成員的親朋好友參加簽名,收集簽名單或簽名冊後交本聯盟彙整。

 三、 全國性連署預計於九月展開,為期兩週,請全國各地團體分別展開簽名活動;同時間也會展開個人簽名運動。其後再進行網路連署。經整理後,簽名成果預計於年底呈現。

四、簽名方式:(1) 百人以上的團體可使用本聯盟設計的精緻簽名冊,請洽本聯盟。(2)上網下載A4簽名單,分會員(員工)簽名單與會員(員工)的親友簽名單兩種格式。

五、不便參加團體簽名者,本聯盟將籌辦特別的簽名活動,相關訊息請密切注意本聯盟網站。

六、簽名結果:請將簽名冊或簽名單彙整後寄交本聯盟 (台南縣官田鄉大崎村66號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烏山頭推動聯盟收)。

七、請勿重複簽名。

八、累積簽名人數將隨時公告於本聯盟網站。九、相關活動行程將於適當時間宣告(1)活動網址: http://seed.agron.ntu.edu.tw/hatta/ (2)tnnua.dam@gmail.com 或傳真:06-6930121 (聯絡電話:06-6930490) 台南藝術大學 (3)hinevan@hotmail.com 或傳真:02-2365 2312 (聯絡電話:02-3366 4770) 台灣大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04.29

claudia

加入時間: 2007.04.29
76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

鳳凰颱風襲擊台東

2014-09-21
瀏覽:
3,901
推:
22
回應:
1
7:38

蘭嶼東清部落「出草」抗議砂石場

2013-05-09
瀏覽:
12,362
推:
10
回應:
1
3:54

原住民改編韓國熱門舞曲背後的省思

2013-02-24
瀏覽:
5,187
推:
34
回應:
4
5:06

2013年台東元宵炸寒單爺活動正式展開

2013-02-24
瀏覽:
3,436
推:
7
回應:
0
0:37

讓人混淆的高鐵台鐵站

2013-01-30
瀏覽:
4,853
推:
8
回應:
2
6:27

日本反核團體發起定期的遊行活動

2012-11-16
瀏覽:
5,372
推:
19
回應:
0
1:51

台灣心 動物情 雙毛四腳環島去!

2012-10-22
瀏覽:
3,411
推:
8
回應:
1
1:30

字寫這麼大.請勿餵食.有看沒有懂嗎?

2012-10-16
瀏覽:
2,864
推:
12
回應:
2
3:46

台東鐵人三項活動

2012-10-15
瀏覽:
2,749
推:
8
回應:
1
9:37

南島文化藝術節報導

2012-09-11
瀏覽:
3,259
推:
13
回應:
0

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連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