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全國零撲殺 台南為動保績優城市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於3月31日假台南市議會101室,與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民)、盧崑福(國)、蔡育輝(國)、李中岑(國)、莊玉珠(無)、陳怡珍(民)等議員聯合召開「台南市動保公私協力記者暨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台南市動保處、台南市教育局、台南市民政局及民間團體代表等。

記者會開場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民間團體和動保處帶來的陪伴犬、警犬等一同高呼動督盟口號:「動物福祉」、「組織再造」、「課責機制」、「公開透明」、「公民參與」,一同宣示對動保的重視,場面十分溫馨。

為了感謝台南市議員連署,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議員李文正、盧崑福、蔡育輝、李中岑等,另林志展、陳怡珍、林宜瑾和莊玉珠議員由助理代為受頒。

會議一開始主持人李文正議員感謝動保團體,對台南市動保議題的關心,也對於台南市議員踴躍響應表達感謝,首先她請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執行長何宗勳針對報告書內容提出說明與建言。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首先對台南市政府在動保上的推動表示肯定,並對台南市動保實施情況提出總評。

王唯治表示,台南市在動保成績可以說是六都名列前矛,但希望台南市動保處可以精益求精。故仍提供改善建議,讓台南市動物福利更加提升。

聯盟調查結果發現,台南市在2016年一共有750件,前五名分別為:犬隻疏縱(234件31.2%)、未辦理寵登(223件29.7%)、虐待動物(93件12.4%)、棄養動物(56件7.5%)、捕獸夾不當擺放(49件6.5%),但卻沒有做深入的質化交叉分析,了解那些案件是否為重複辦案、俾能反應真實民意。

對照全國平均排序前五名:一、犬隻疏縱(2,457件23.7%)、二、虐待、傷害動物(1,158件11.2%)、三、未辦理寵登(537件5.2%)、四、棄養動物(534件5.2%)、五、未經許可經營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531件5.1%)。

聯盟發現,台南在「犬隻疏縱」與「未辦理寵登」、「棄養動物」通報高於其他縣市,很值得注意。現況也顯示台南對於飼主教育應積極宣導。

台南市對非法寵物業者的稽查,從2012年至2015年6月,主動稽查及申訴合計2,982件,台南市卻僅裁罰4件,行政裁罰比例僅0.13%偏低、恐有執法不利。而在動保基金部分,目前並沒有看到正式的設立。

但台南雖在動保經費編列上為六都排名第三,但是日常的人力比卻是64:1,六都排名墊底(法定比40:1),未達管理之標準40:1。而目前也沒有看到台南市具體的動保基金設立,盼望可以設立。

台南市目前訂有犬貓管理及福利促進自治條例,但聯盟建議在條例名稱上修改為「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涵蓋面更廣更周全。台南也有動保諮詢委員會,動物保護業務已有基礎。在「動保警察」編制部分,也在2013年已有編制,台南市各分駐派出所15人以下員警,配置1位動保警察『兼辦』動保案件,15人以上則2位,民眾若遇虐殺動物事件,可撥打專線110報案,並比照一般報案方式開列三聯單追蹤法辦,也有不錯的基礎。

據網路的資料,查不到「安寧小組」相關作業辦法與執行結果。另在2016 spca出版的全台公私立收容所調查報告指出,兩個收容所都有設備老舊、環境不佳、收容量過高等問題,有待改善。

台南市協助原有的50間「民間動物收容所」相關計畫,例如:為解決私立收容所土地分區不符規定問題,向農委會爭取民間動物收容所原地合法化、「私立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及「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福利專戶」皆看得出用心,也期盼能持續與民間一起合作解決動物收容所問題。在社區定時定點餵養上,有愛心爸媽乾淨餵養,無負擔講習有助於社區犬的推動及TNVR的實施,也值得嘉許。

聯盟在尋找資料也發現臺南市動保處領先全國建置「私立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及「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福利專戶」,協助民間愛心人士管理收容動物及接受捐款,列管飼料、疾病防治與醫療費用支出,透過政府輔導及公開透明管理,杜絕民間動物飼養場弊端,替浪浪們爭取更好的福利。

而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可配合晶片掃瞄,可直接透過手機輸入動物資料,掌握收容狀況密度,同時也有認養功能,民間飼養場可選定開放瀏覽,增加認養曝光率,此兩項措施,聯盟給予高度讚賞。

多元領養部分,目前台南市有警戒保安犬、畫家犬及社區犬,甚至有流浪犬職訓班,因此在工作、社區犬的培養上是不遺餘力,在此部分聯盟給予高度肯定及讚賞。另在校犬推廣上2015為17所,2016為21所,2017成長為23所,成長數量尚嫌緩慢。校犬的推廣上,聯盟認為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而台南市正式的動保志工僅有30位,是六都中最少的。與最大收容量700隻的志工需求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台南市在絕育政策上所提供資料,雖較其他縣市簡略。但由資料上顯示台南的絕育積極,2014年即與動物保護團體合作辦理絕育流浪犬貓共計2200隻;偏遠地區家犬預防注射、寵物登記、結紮三合一計3502隻,執行率100%,2015年也持續辦理絕育。有效減少流浪犬貓繁衍,效果不錯,聯盟給予讚賞及鼓勵。

2018年榮獲「繁殖控制績效最佳獎」,2017年元月至11月止共有4791隻犬、3276隻貓接受絕育手術,雖然都是家犬貓,但在源頭上先絕育,防止貓狗無意間交配,也不會造成繁殖的問題,這是非常正確的觀念。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台南作為傳統農業的都市,率先宣示零撲殺政策,動保業務多有亮點,CP值高、行政創新、求新求變、楷模城市。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則表示,台南市在賴清德市長時,就已經立下良好的動保基礎,而總統蔡英文也認同動保重要性,因此動保更應該重視。同時針對一些難以馴服的狗狗,是不是能夠成立特殊毛小孩中心,透過特殊馴服教育,使得它們可以被領養出去。

何宗勳也提到,聯盟已經開始推動第三波動保運動,此波運動最重要在於讓各地的動物之家福利可以提升,而在落實TNVR部分,更要以防疫觀念進行,不惜使用預備金大規模一次性進行絕育,流浪動物才能逐年減少,流浪動物問題才能有效解決。

他更具體地的提出政策建言,給出具體的政策建言,首先透過組織再造,動保與產業分家,動保機關不依附產業單位。第二、建議結合民間力量與資源,成立「財團法人台南市保護基金會」,讓動保資源募集更多元、經費使用更具彈性,以補公部門預算科目之限制,讓動保業務推廣更有力。第三,建議將「台南市犬貓管理及福利促進自治條例」提升為「台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

而針對台南市的動物保護通報案件,由於是第一線民意反應,應該專案研究分析,來了解相關問題深層原因(例如:是否有重複通報、區域分佈、年齡等)並提出解決之道,才能真實反映出民意,並成立專責動保警察大隊,最終一區1-2正式員額,並成立專責動保警察大隊,最終一區1-2正式員額。

在動保網站調查部分,台南市為第四名,聯盟希望可以持續進步及加油,對台南市動保處網站改善建議如下。1.增加動物的健康狀況 2.增加飼主責任宣導3.增加校犬欄位4.增加注音版網頁。5.增加志工花絮及編制。

在動保教育上,由公務人員做起,環境教育四小時的學分與公務人員研習,今年至少1-2小時屬於動保課題,同時參觀收容所也納入研習時數。

而台南市校犬貓數台南市在推行校犬上,有緩慢成長,在未來推動上,我們期望可做到第一為提升動保意識,積極推廣校犬,2022年前校犬數成長至總學校數40%,第二為每年定期舉辦校犬等相關比賽與表揚優良學校。

但在2017全國公立收容所調查中,總死亡率8.18%雖已不錯,但與第一名的新北市的總死亡率5.64%仍相差2.54%,應繼續檢討改善。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更倡議,台南市應結合產、官、學成立全國性「動物保護基金會」,一來補政府資源之不足,二來補助民間協助政府動物保護政策之推動,還能發展創新計劃活動方案。更可以用來推動動保教育及促進動物福祉之方案。

另一方面,台南市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期望繼續增加,資料顯示,新北市有15座、香港有35座,日本大型狗公園也有12座,台南市可以持續積極推動。建議各區每年應該朝向以增加1-2座友善動物的公園為目標。

此外,更要積極推廣友善動物,社區動保教育,人與動物互動也是非常的重要,目前很多縣市都積極推動社區犬,而新北率先推廣社區犬,定時定點餵養,非常值得肯定,我們對台南市的訴求與期許,就是將社區犬計畫納入社區營造補助、優良社區評比,將愛護動物與飼養社區犬列入加分項目。

台南市動保志工只有30位。從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每隻毛小孩,平均一天至少兩次遛狗,15分鐘至半小時。以台南市最大收容量700隻,志工需求尚明顯不足,本聯盟期待的動物與志工1:1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也希望可提出達到目標的計劃,收容所日常照護比例偏高,管理員明顯不足,請提出具體補足方案。

李文正議員表示,幾年前他就有響應這樣的動保議題,台南市雖在動保推動成績上已相當不錯,但動保推動絕非一朝一夕,需要時時努力、並達到創新精神。同時他也會在議會持續爭取動保預算,也希望動保處可以放心,大膽地放手做,讓台南市成為第一名的動保縣市。

蔡育輝議員說到,進行一次性大規模絕育及進行回置,一直是他在台南的施政理念之一。他也強調將流浪貓狗訓練為多元犬,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未來他一定會在議會上監督且爭取預算,藉此增進動物福利。

盧崑福議員也提到,在零撲殺法令過後,其實台南做得非常好,也露出一線曙光,對於一些會追車追人、遭通報的狗狗們,則可以實施精準收容,讓民眾的陳情能得到尊重,同時也避免收容所爆籠的危機。

社團法人臺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理事長郭順雄認為,在台灣社會上對流浪動物其實不友善,但一定要一次性大規模絕育,以人道方式逐漸減少流浪動物。因此協會也積極地與動保處合作,經過這幾年努力,流浪動物幾乎在台南不容易看到,代表著有很大的成效。公私協力不能只是口號,盼望台南這樣的合作方式可以拓展到全台,讓台灣成為動物的幸福國家。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處長吳明彬回應表示,台南市的動保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公私協力,透過社區的愛爸愛媽一起努力及民間團體相呼應,才會有這樣的好成績。

而針對通報案件部分,其實都有歸納及建檔,不過確實還沒有進一步的質化分析及深層探討,這部分也會開始著手進行。

針對動保基金未來也會研擬,但目前台南有動物保護專戶,藉由民間的捐款及公開透明的方式,協助市內50個私人動物收容所,讓民眾放心的捐款,更藉由這平台提供給需要的業者,而動保教育納入公務人員研習時數部分,未來也會繼續推動,並以鼓勵方式邀請各局處一同參加。

校犬也是台南重點項目,更會持續推動,同時也加入許多的動保教育,讓校犬可以持續提升,收容所志工招募,學生、常態、臨時三種型態的志工都有同時招募,但在常態志工部分確實需要加油,未來也會持續創新讓新志工加入。

友善動物公園部分,動物運動公園目前只有一座,但台南市目前的公園皆能帶狗進入,這部分也會研擬。增加收容所人力部分動保處也持續調整,讓照護比達到更理想的狀況。

絕育的部分,動保處也和農委會爭取到全國最多的經費,針對半野放式的家犬進行絕育,更得到全國家犬絕育獎項,也感謝李文正議員及郭順雄老師,讓一年至少有600萬的經費來實施,積極的結紮才能讓流浪動物數量持續下降,盼望有天台南市可以成為優良的友善動物城市。

他更強調,結合多元領養,將犬隻變成波麗士犬、護花使者犬,透過多管道、公私協力,透過節源及開流,將動物福利提升。

台南市文化局秘書室主任蔡明泰提到,我們會在社區營造會議部分提出社區犬營造計畫,將台南市社區都可以推廣這樣的概念。

台南市教育局學輔校安科科長施宏彥認為,針對校犬的推廣,是以影片、教材方式融入教育,看完後並讓學生們寫出心得並評量,了解其推廣成效。社團推廣部分,也會持續宣導,並提供新領養一隻校犬貓三萬的補助,舊有犬貓的補助二萬,成立校犬貓社團則補助二萬,未來也會在更多管道繼續宣導,讓動保教育持續深化。

德高國小學務校長陳茂盛表示,校內有一隻狗狗名為拉拉,它無意間有次進入到校園,就此開始進駐校園,甚至在校園中也對過動的學生產生治癒的效果。

他們也將這樣的機會視為轉機,讓它跟學校教育做結合,全校都會跟拉拉在玩樂中學習,更適時推出拉拉老師的繪本,傾全校之力一起與拉拉合作,因此我們不將校犬視為麻煩,而是當作真正的老師,希望可以分享此經驗,讓全國學校都有校犬存在。

最後,主持的李文正議員總結,她認為推行動保,應該與民間動保團體一起合作,他也會在議會持續推動動保,也希望動保處能有更積極作為,讓台南成為優良的動保城市,同時他也要求業務單位針對動督盟訴求一週內給予回應。

 此外這次出席名單為: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民)、盧崑福(國)、蔡育輝(國)、李中岑(國)、莊玉珠(無)、陳怡珍(民)、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處長吳明彬、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副處長莊惟超、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組長張佳玲、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技正洪振凱、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技正顏昆州、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組長周駿男、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技士陳玉婷、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技士林彥均、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調用教師蔡孜怡、台南市教育局學輔校安科科長施宏彥、台南市德高國小校長陳茂盛、台南市德高國小學務主任蔡文都、台南市文化局秘書室主任蔡明泰、台灣動物保護行政聯盟召集人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行政聯盟執行長何宗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9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首推全國零撲殺 台南為動保績優城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