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動物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偲維、劉明然/新北市報導】國際組織野生救援與台灣關懷生命協會合作多年,共同的使命是終結非法瀕危野生動物製品貿易,傳遞的資訊簡短有力「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透過教育下一代正確觀念,宣傳拒絕購買野生動物產製品,並呼籲政府應儘速關閉相關非法市場,未來將著重於發展無翅聯盟,提供消費者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新選擇。

野生救援 每個人的決定都很重要

WildAid野生救援是在美國註冊的公益團體,在台灣自一九九六年與關懷生命協會合作,在華人亞洲等地區,主要宣導象牙和魚翅的使用,野生救援專員梁辰表示,在台灣吃喜宴,不會特別問有沒有魚翅,因此很容易就被民眾吃下去,「我們主要就是希望提升消費者的危機意識,有時候多問一句話,就能減少魚翅鯊魚的市場。」

組織除了保護鯊魚外,也守護大象的生存,宣導禁止買賣象牙。梁辰說:「在協會實際與消費者溝通的推動下,過去十年以來象牙和魚翅已經減少百分之五十以上,市場價格下跌也有助於民眾停止獵殺。」野生救援和台灣關懷生命協會加上二十幾個非政府組織合作,不斷向政府進行溝通,希望在二〇一八、一九年,台灣也能頒布法令全面禁止非法市場。

梁辰談到救援動物也許並非一蹴可幾,但是只要有民眾給予一個笑容就是他們最大的鼓勵。攝影/劉明然

科技與新媒體的發展,讓野生救援發現到民眾對於單一宣傳工具關注力的下降,為求最大效益化,野生救援透過全球具有影響力的人拍攝宣導廣告,吸引民眾的目光。梁辰分享經驗,曾經有一對新人詢問是否可以拿協會代言人周杰倫的宣傳卡片放在結婚典禮上,告訴來賓為何今天我們不提供魚翅,「當下其實就很感動,這些名人能夠影響到一個人,再由一個人從自身生活做起,告訴他的親朋好友,推廣我們的理念,這樣就夠了。」也許無法短時間內馬上達到怎麼樣的成就,但是只要世界上很多地區的一個人願意改變,都是協會努力最大的動力。

講者分別向每個人介紹也許時間慢了些,但是只要接觸的每個人都願意改變,世界就會不一樣。 圖片提供/關懷生命協會

教育立根 推動政府機及立法

台灣自一九八九年野生動物保護法成立後,至今舉凡傳統中藥店或是餐廳,已經越來越少野生動物商品的買賣,起初推動民間版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關懷生命協會自一九九三年至今已發動數場活動推廣理念,不僅催生動物保護法、成功阻止賽馬合法化、率先引進人道捕犬、呼籲拒絕動物實驗化妝品等等,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湯宜之說:「協會多年來主要就是透過教育的方式,潛移默化新一代,宣傳減少慾望,就能減少走私買賣。」

湯宜之手拿台灣動物之聲會刊,裡頭盡是協會的心血成果。 攝影/劉明然

協會自二〇〇八年開始每年舉辦教師研習營,培育種子老師,並開辦動物保護雜誌頻道與「台灣動物之聲」網路電子報,更有書籍以及DVD的出版,提供教師多元工具,培養年輕學子的正確觀念,湯宜之表示「我們許多教案會放在網路上,讓國人更加了解環境生態與國際議題。」教育平台包括教學簡報、教案分享和相關專業觀點的論壇,像是巴西烏龜外來種入侵台灣的案例,網路上的教案清楚描述巴西烏龜如何進入台灣,又如何被民眾棄養進到生態圈,對於環境造成的傷害。

協會舉辦教師研習營,由教育做起共同愛護每個生命。 圖片提供/關懷生命協會

協會與野生救援也時常利用記錄片放映會的模式,宣傳共同理念,不管是在校園播放,或是媒體試映會,都希望國人以身作則,遠離野生動物的買賣,更希望一同督促政府積極設立更多相關法案,協會會長張章得表示,中國預計在二〇一七年底全面禁止象牙買賣,香港也將於二〇二一年起禁售象牙,「台灣現階段仍有象牙市場,應盡快將其關閉,加入全球保護大象的行列,更以行動展現終結盜獵的決心」。

The Last Animals媒體特映會邀請導演Kate Brooks共同分享「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理念。 攝影/劉明然

無翅聯盟 消費者新選擇

在未來三到五年的時間,野生救援與關懷生命協會將積極推廣無翅聯盟計畫,利用與企業、飯店合作,標榜全面不使用魚翅,提供消費者透明資訊和不一樣的選擇,梁辰說:「民眾出去旅遊的時候,可以多多選擇不載運魚翅的航空業者,或是不提供魚翅的旅遊業者飯店。」而公司採購者也能夠更加清楚,選擇與無翅聯盟合作的廠商,也是做出環境生態永續的決定,無翅聯盟或許不是在價格上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而是希望能夠告訴消費者,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為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除了無翅聯盟外,野生救援與關懷生命協會預計在未來的活動裡更走進校園中,舉辦演講、放映紀錄片、宣導正確觀念等等,聆聽不同世代的聲音,了解社會新一代的想法;其次會結合消費者、公民團體的力量,以倡議、行動、施壓於遊說等方式,一同監督法案的通過和政策的配合,並與海關合作配合查調查野生動物的非法買賣,共同關懷地球上的每個生命夥伴。

透過舉辦校園講座,讓新一代關懷生命,永續生生不息的地球。圖片提供/關懷生命協會

採訪側記

採訪過程中聽到野生救援專員和關懷生命協會秘書說,讓我們覺得只要有一個像我們這樣的學生不僅從生活中做起,更想推廣出去這些理念,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想想身為學生記者,即便野生動物保護的議題牽涉很廣,但是只要真的從你我做起,並報導給更多人知道,積沙成塔,也是對地球的每個生命盡一份很大的心力。

延伸閱讀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為牠發聲 動物平權從吃素開始

動平會拍動物農場紀錄片 盼提升動物權

動物園中 看見生命另一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救援動物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