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化解「妳不是我媽媽」的疑慮 臺南市79戶寄養家庭獲頒證書表揚

文字-A A +A

臺南市政府委由南北家扶中心在永康情定婚宴城堡會館舉辦「愛的保護樹」~107年度台南市寄養家庭授證表揚典禮」,總計有79戶寄養家庭獲頒合格證書。社會局長劉淑惠親自出席頒發證書,對於寄養家庭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用愛陪伴寄養兒少走出受虐心理陰霾予以高度肯定,北台南家扶主委鄭女勤則感謝市府積極推動兒童保護業務並對不分晝夜付出辛勞如7-11不打烊的寄養父母致上滿懷的謝意。

    寄養家庭授證典禮中,由社會局長劉淑惠、北台南家扶主委鄭女勤、南台南家扶主委赫啟安、國際獅子會300D1區婦幼安全組林佳芸主席…及在場嘉賓等人以寄養父母分別就服務中發生的好事以葉子疊成一棵愛的保護樹並祈祝孩子們都能好好平安長大,寄養家庭代表陳璡陞、黃竩婷伉儷及鄭超、廖淑慧伉儷則以大愛心「用愛陪伴」帶領寄養家庭承諾用愛陪伴這群失依孩子,讓他們走出創痛,場面溫馨感人。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劉淑惠表示:台南市目前合格的寄養家庭共計79戶,其中服務年資最高為23年,最資淺的則是今年剛加入的3戶新家庭,同時表示因寄養原因日益複雜,孩子的問題千奇百怪,為提昇照顧品質,每年臺南市政府及家扶中心都挹注許多資源進行培訓以提昇寄養家長照顧技巧及專業知能,經過評估及完成教育時數的家庭才能獲頒寄養父母合格證書。

   為鼓勵寄養家庭,今年也增列5、10、15、20年的年資表揚獎項,肯定在寄養服務中堅持不放棄的所有寄養家庭。北台南寄養家庭陳進陞、黃竩婷夫婦加入寄養雖剛滿五年卻已陸續照顧過6名兒童,六個孩子六個樣,有的要特殊教育,有的需醫療照顧,他說寄養雖辛苦,但當聽到照顧的遲緩兒終於能叫出「爸媽」的那一刻,眼淚幾乎奪眶而出,當然面對寄養童要出養雖高興祝福孩子終於能擁有一個永久的家但也難免有著割肉般的不捨心情。陳家夫婦說感謝有家扶的陪伴讓照顧的過程並不孤單並有很多的學習。也期許自己能向前輩看齊,邁向20年的寄養之路。

    南台南家扶的鄭超、廖淑慧夫婦也是今年滿5年的寄養家庭,原本鄭家夫婦是家扶中心的助養人,因想對孩子付出更多愛的行動而加入寄養行列。回想起第一次接到的寄養童是一對生活失序且有著暴力傾向和發展遲緩的姐妹花,孩子還曾大聲對他們說「你又不是我媽媽,憑什麼管我」,雖然當時感到心酸與無奈,但他們嚐試用愛理解孩子對生活的不安和不適應,夫妻經常在夜晚討論著如何幫助孩子並調整管教方式。後來透過溫暖與包容也克服了這個挑戰並順利打動孩子的心,倆姐妹返家生活後,還曾主動詢問社工是否可以再到鄭家居住。

   北台南家扶扶幼主委鄭女勤除感謝寄養家庭為受虐兒少打開家門用心付出外,對兒少受虐事件頻傳,但寄養家庭卻日漸短缺狀況感到憂心,期盼有更多的民眾能一起投入寄養服務的行列,凡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55歲、收入穩定且家中有充足空間的家庭都能踴躍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意者請洽06-2506782、06-2022085南、北家扶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愛化解「妳不是我媽媽」的疑慮 臺南市79戶寄養家庭獲頒證書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