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親子學習行 體驗客家好風情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於3月17、18日,帶著40名幼兒啟蒙方案親子到桃園、新竹來趟自然客家風情之旅,讓親子們遠離都市水泥叢林,重建與自然連結的本能,同時增廣不同群族之文化。活動結合自然生活體驗及客家米食DIY等,除了讓親子們認識客家古早農具,也親自手作客家紅粄、擂茶DIY,本次並特別安排了自然遊戲趣味競賽,讓孩子們可以在大草原中跑跳,透過自己看、自己聽、去聞、去感受、去嘗試中,尋找自然中的樂趣。

南台北家扶中心長期關懷經濟貧困、家庭遭遇變故等弱勢家庭及其兒童,目前共扶助1,432戶2,413名兒少,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看見孩子的未來不容等待,惟貧困兒童因家庭資源的薄弱,無法與一般家庭的孩子想有充裕的資源,深感體會教育是脫離貧窮的唯一方法。南台北家扶中心推展幼兒啟蒙方案已行之有年,除了教導家長正確親職教育的養成,更積極保障經濟弱勢兒童的教育及學習權益,使扶助幼兒能順利接受學齡前幼兒教育,享有公平之發展機會。

弱勢家庭的家長要同時兼顧工作及照顧未成年子女及其家人,與貧窮對抗的每個日子更滿是辛酸。「貧窮一直伴隨著我們」,本屆成員當中便有一戶是延續上一代的貧窮,貧窮世襲現象嚴重。就讀大班的阿德(化名),與阿嬤、爸爸在外租屋生活,阿德的爸爸一肩扛起家庭經濟及照顧的負擔,使得在工作與照顧孩童間無法兼顧,鮮少有時間帶阿德外外縣市出遊玩。阿德自小生長在都會叢林裡,從未實際體驗過客家農村生活,當阿德知道可以到外縣市遊玩、體驗不同的生活,不停的跟爸爸分享內心的喜悅,帶著喜樂的心情延續到目的地。首次踏入新竹、桃園這塊土地,阿德便相當有活力的探索著,對於客家農村生活樣貌充滿好奇,除了親手製作客家紅粄、客家湯圓及擂茶,還搭乘了鐵牛車,體驗牛車的樂趣,逛田園風光,並拉著爸爸一同認識客家古早味農具,體會到以前刻苦耐勞的生活。透過兩日自然客家風情之旅,不僅讓家長和孩子有機會可以一起出遊,增加親子關係,更是給他們難忘的回憶。

南台北家扶王金敦主任表示,有鑑於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其終日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或宥限於自身教育程度與成長背景無法引導,致使兒童的發展落於一般水準以下,甚至有發展遲緩現象。尤其甚者,經濟弱勢與隔代教養或新移民家庭的相承結果,更將不利於幼兒的發展。為使扶助幼兒能順利接受學齡前幼兒教育,幼兒啟蒙方案藉由結合「經濟補助」與「服務提供」等多面向的教育、引導、示範、支持等方式,補充閱讀及學習資源,給予兒童多元的學習刺激,讓兒童透過各種感官進行探索學習,藉此累積人力資本,協助兒童順利成長,厚實家庭自立基礎,早日脫離貧窮的困境與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啟蒙親子學習行 體驗客家好風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