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手心向上思維 視回饋社會為宗旨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顏彣玶、李妮/台北市報導】被醫生宣判為重度自閉症的孩子,如何在一段時間內轉變成輕度障礙?星奇兒創藝協會理事長陳穎君運用特教新思維,在與家長共同努力及經驗分享下,讓自閉症的星兒們克服自身困境,走入人群,縮短與社會間的差距,並突破自己,創造生命的新價值向世界發聲。

講求教育平等權 以多元藝術為啟發

「台灣給予自閉症孩子的方向性都太狹隘,只朝生活自理的方向,譬如做麵包、洗車子、做園藝,除此之外難道都不能嗎?」陳穎君無奈地說到,輔導自閉症孩子時,只因先天條件不足,就限制教育發展,有失公平。曾當過藝術特教老師的陳穎君,見到其他老師教導自閉症孩子,試了許多次孩子仍無法學會教學內容,便省略或放棄教學。看到這樣的狀況,陳穎君說:「教育達到真正的平等,才是特教的新思維。」

雙手緊握,靠在桌前,陳穎均懇切地希望自閉症的孩子們能夠得到真正的平等教育。攝影/顏彣玶

在星奇兒創藝協會裡,國語、自然、數學等科目,皆以「美術」教學。陳穎君表示,美術最容易被人接受,因為圖像較單純,將所有東西簡化而成,便會降低孩子的學習困難,增進學習樂趣與興趣。像是協會每個禮拜六的固定課程,就是將孩子帶到大自然裡上課,從自然裡尋找題材,讓孩子實際去體驗與感受後,再回到教室,針對主題進行創作,以美術學習自然科學。「學習圖像可以開發腦力,也可以很輕鬆的學習到東西」,協會成員陳奕宏喜歡這樣的學習模式,也因此愛上學習。

協會以美術、音樂等多元性的藝術教育啟發學童腦力開發,並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音樂才藝發展協會合作,以特製的美術色譜教學,用音樂去影響自閉症的孩子,讓孩子專注地看著指揮,可以穩定心性,一齊演奏。「很多事情都是我們覺得自閉症孩子不行,自己心裡也認為他無法做到,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陳穎君解釋,在對自閉症孩子的認知上就必須要做改變,找到他們學習的興趣,並加以啟發,才是對自閉症孩子真正的尊重。

星兒透過繪畫禪繞畫,能使雜念紛擾的心逐漸安定下來。 攝影/李妮

不只教導孩子也培育「種子」家長

除了擔起孩子的課程學習,協會也希望與家長一起努力,協助孩子成長。陳穎君說,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都會認為讓孩子獨立自主是最困難的事,把搭公車設成獨立自主的指標。她提到一個案例:有個中後期才來協會的自閉症孩子,有很多的行為問題,媽媽必須寸步不離的照看著他,孩子當時唸國中,協會希望他能夠獨立上學,媽媽一開始百般不願,而後順利完成,但後來孩子升上高中,一切過程都必須重來,尤其在新環境,更是離不開親人,在校車上引起狀況,學校受不了請家長來學校,「我就跟那位媽媽說絕對不能去,他做這一切只是想引起注意,希望妳出現,這樣就會前功盡棄。」陳穎君說到,媽媽最後忍住沒出現,這整個訓練過程花了很長時間,最終成功了,也成為了家長的典範。

星奇兒裡頭,家長間的聯繫無間斷,透過與相似個案的家長相互討教經驗,減輕教育困難,分擔心頭壓力。而這些案例成功的家長被稱為「種子媽媽」,讓其他的家長可以有模式可依循,也可成為諮詢的對象。陳穎君也會隨時與自閉症孩子的父母聯繫,她認為父母才是長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如果可以與父母雙管齊下的培育、教養孩子,那對孩子才是最有效的。

星兒走入人群 透過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

陳穎君本身是文史工作者,回到頭城家鄉去做文史訪談,得知一個五十年前的故事。五十年前頭城的孩子用畚箕、掃把、菜籠做成一條龍在元宵節舞動過節,五十年後,當初的孩子現在都已七八十歲,耆老們想復辦活動,但離過年只剩一個月,臨時找不到當地學校的孩子幫忙,於是星奇兒團隊來幫助耆老圓夢,連續辦了兩年,耆老希望這份精神可以延續下去,讓更多在地孩子有機會參與。星兒企劃設計龍公仔傳授給當地的孩子們,這個活動稱為星奇兒創藝協會的「友善社區計畫」。

陳穎君帶領著星奇兒敲鑼打鼓的遊街、舉龍,讓頭城的元宵節更為熱鬧。圖片提供/星奇兒創藝協會

第二年活動得到的相關款項,星奇兒協會全數捐給當地的天主教會興建養老院,「自閉兒也能幫助別人,而不只是請大家幫助自閉兒。」陳穎君說,從小在教育自閉症孩子就給予他們「我們也有能力去幫忙人家」的觀念,希望給星兒不同的生命教育,也證明孩子是有辦法與社會有互動、連結,並且懂得回饋社會。

另外,星奇兒協會正在培育星兒考證照、提升學歷等,期盼孩子能夠去當老師,陳穎君認為,自閉症的孩子才是最瞭解自閉症的情況。星奇兒協會星兒黃迺翔說:「我要做一個厲害的人,是要幫助一些星奇兒走出自閉、走入人群。」星奇兒協會期許用孩子的成長故事,激勵更多星兒人生不留白,創造更多無限的未來。

談到未來有什麼規劃,星兒黃迺翔(左)靦腆的說想當能改變他人的老師,右為陳弈宏。 攝影/李妮

採訪側記

一開始採訪聽到陳穎君理事長說,他們是手心向下幫助別人,而不是手心向上,當下心裡覺得很感動,不是只想到自己,是為了幫助社會的其他弱勢,更以此為目標,來教育協會裡的星兒們,一心只希望社會更好、更溫暖,那怕過程如何的艱辛,依舊賣力地抬頭向前。

延伸閱讀

彩虹巴克斯 打開不一樣的BOX

林正盛創「多寶學堂」 給予星兒簡單幸福

愛肯樂活工場 自閉兒的手工饅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跳脫手心向上思維 視回饋社會為宗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