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鴿"傳遞法國書香情

嵌入:
文字-A A +A

      在台北市松江路低調的小巷弄內,有一間相當特別的書店。它之所以獨特,是因為店內所有的書籍都是法文書;同時也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家法文書店"。

     信鴿法國書店是由在台教書二十幾年的法國人施蘭芳於一九九九年創立。致力於推廣法國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施蘭芳一方面以台灣唯一總代理的身分,負責代理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的精品和複製化,將法國文化帶來台灣;另一方面也透過製作、印刷台灣風景、民俗、名勝等各式明信片,來發揚台灣文化。
      原本以藝術書為主體的信鴿,為了能滿足在台不同領域讀者的需求,逐漸增加書籍的種類,經歷了轉型和不斷的改進,才演變成現在的"綜合型書店"。因此,無論是建築、攝影、食譜,還是兒童讀本,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如果想要的書在法國遙遠的那一端,信鴿也提供貼心的代訂服務,"哪怕是只有幾十元,都會幫你訂,而且不需要加收任何手續費"店員林幸萩說。也許很多人認為他們這樣的行為"真是瘋了","但是施老師作為一個教育家,加上那份推廣文化的熱忱,讓我們願意追隨她,堅持做下去"。
     為了讓對法國有興趣,卻不知道如何蒐集資訊的台灣人,有更多機會去了解、接觸法國文化,信鴿透過兩週一次發送的電子報,為讀者篩選、整理值得注意的法國資訊。"我們願意花很多的時間去翻譯一篇文章,為的就是能提高台灣讀者去看得那鼓動力"林幸萩表示,除此之外,他們也會在網站上推薦好書給大家參考。
    有別於連鎖書店,信鴿有一般書店沒有的人情味,因此和許多顧客建立起良好而深刻的友情,其中令林幸萩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位失去丈夫、兒女都長大離開身邊的法國老太太。這位法國老太太每天早上逛完市場後,一定會在書店門口等書店開門,當她家小狗去世時,老太太還在書店門口連續哭了兩個禮拜。
    因為信鴿的存在,讓在台法國人能常常感受到"家"的感覺;因為信鴿的存在,讓台灣人多了一個窗口去認識法國文化。
   即使不是法國人,也不會法語,你還是可以抽空去逛逛,感受一下法國的書香氣息。不須要擔心語言的隔閡,因為只要你向店員提問,店員們都很樂意向你介紹來自法國的所有書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醜

推!瀏覽率破1000

10

加入時間: 2009.07.06

小波

加入時間: 2009.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8

古早青草茶 消暑涼一夏

2009-07-29
瀏覽:
4,433
推:
5
回應:
2
2:45

顛覆咖啡印象 從認識咖啡豆開始

2009-07-27
瀏覽:
5,877
推:
11
回應:
1

"信鴿"傳遞法國書香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