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屏東金同會理事長理監事就職暨新春團拜 紅龜粿解鄉愁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屏東報導】屏東縣屏東市金門同鄉會於3月4日上午10時假屏東市紅館餐廳,舉行理事長、理監事就職典禮暨金門縣政宣導、春節團拜聯誼,由該會理事長楊恭淼親臨主持,常務理事王宬宏擔任司儀,第1屆理事長陳禮智、第2屆理事長王成興均親自出席與會,向鄉親拜年問候,並期許會務蒸蒸日上;另外,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代表縣長陳福海,跨海來台參與盛會,同時頒發該會第4屆理事長楊恭淼當選證書,會後餐敘,席開27桌,座無虛席,新春團拜年味十足、其樂融融、溫馨感性,會場充滿鄉親好友相互問候恭喜聲,喜氣洋洋,熱鬧滾滾、盛況空前。

屏東縣屏東市金門同鄉會於3月4日假屏東市瑞光路一段812號紅館餐廳,舉辦理事長、理監事就職典禮暨金門縣政宣導、春節團拜聯誼,該會全體理監事、顧問與會員鄉親踴躍參與,近270多人出席盛會;首先登場的是,頒發第4屆理事長當選證書,由吳成典副縣長宣讀當選證書後,正式頒發該會理事長楊恭淼,隨即吳成典代表陳福海縣長頒贈當選賀匾予楊恭淼理事長;在鄉親與友會代表共同見證下,屏東縣屏東市金門同鄉會理監事圓滿完成就職。

楊恭淼表示,期許第4屆理、監事們繼續服務鄉親的熱情,不改初衷,戮力為鄉親做好協調服務的工作,最重的是,監督會務運作順利執行,以及爭取維護會員及鄉親各項福利與權益。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與鄉親拜年並表示,他代表陳福海縣長說明縣政施政成果,以及金門未來各項基礎建設計畫,包括有自福建晉江引水入金計畫,今年可順利完成通水,未來金門將有充足水源;另外,經過縣政府洽請台電公司增加火力發電機組容量,未來10年內,亦將有充足之電可供金門之發展,請旅台心繫家鄉的鄉親們可以放心,同時請鄉親們未來持續閱讀金門日報關心金門發展,共同見證施政成果。

吳成典呼籲,請鄉請提供各項施政意見及議題,陳福海縣長與縣府同仁也將依據鄉親們的寶貴意見,作為未來施政改進參考。

典禮完成隨即進行喝春酒餐敘活動,吳成典副縣長也加入行列,在司儀王宬宏帶領下,打躬作揖,互祝「步步高升、業績長紅、身體健康、闔家平安」,揭開團拜序幕!餐會開始後,同時舉辦摸彩活動,活動由常務理事王宬紅、總幹事陳晋生共同主持;席間鄉親斟滿高粱酒,吳成典向每桌鄉親敬酒,氣氛溫馨感性;鄉親遇見長年未見好友,更是閒話家常,好不快意,並相互祝福。

團拜伊始,楊恭淼表示,特別感謝陳福海縣長準備厚禮(貴賓用高級金門高粱)無上限供應,以表彰捐資建會館者之義舉,此次餐會聯誼也由吳成典副縣長頒與首發義助捐資興建屏東會館鄉親林幼治女士(該會榮譽理事唐有光母親)、陳振源先生;藉此誠摯感謝陳福海縣長、立委楊鎮浯、南區各友會理事長、鄉親,以及各界賢達致贈豐厚摸彩紅包、摸彩品,祝褔鄉親及會員在新的一年,平安喜樂、旺旺行大運。(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鄉親感受到同鄉會的溫暖,以及享受到家鄉的年味,理事長楊恭淼與總幹事陳晋生精心籌畫準備本次理監事就職典禮事宜,雖然經費拮据,但在全體理監事幹部支持配合下,控管經費,嚴選就職地點與菜色,歷屆理事長個人贊助、尾牙慰問幹部,並藉以試菜,以及去年承辦南區各同鄉會團拜餐會經驗,確認菜單,其費盡心思、用心良苦!不僅如此,理事長楊恭淼請託陳晋生總幹事的兄長嫂親自做金門傳統口味「紅龜粿」,訂購近300多份,餐會後供鄉親享用,以一解鄉愁,相關全部費用亦由理事長個人買單,足見理事長對鄉親之關懷與用心,知情的鄉親、均感動不已!在餐會尾聲熱騰騰端上桌,瞬間吸睛指數爆表,足見家鄉話、家鄉酒、家鄉味,不一樣的年味與餐敘聯誼。

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盧根陣所長在2015年分享《典藏.金門民俗》乙文,提及「金門紅龜粿」文化寓義指出:據古代祭祀是活龜,後來才改龜型粿,紅龜粿也是因為紅色在中國人眼中代表吉祥,龜像徵長壽,且龜與「龍鳳麟」和稱四靈,所以紅龜粿可以說是一種吉祥長壽的象徵,其具使用模組的功能性外,從圖案意義,雕刻精美製作,可謂具備高度文化創意與藝術性;大家通稱的紅龜粿是糯米製作,紅色為主,在傳統節慶民間客家,閩南、潮州、臺灣都會使用,中國大陸、東南亞許多國家也有紅龜粿的傳統文化。

盧根陣就紅龜粿節慶性、紅龜粿的作法說明如下:
1、紅龜粿節慶性:紅龜粿常在傳統拜拜或祭典的時候製作,天公生(玉皇大帝的生日)、上元節、土地公生日、觀音媽生、清明節、七夕、元宵乞龜都會用到,其中清明節比較特別,除了準備紅色的粿之外,偶爾也會準備其他顏色的粿,例如青綠色或米白色,大部分會用到紅龜粿的日子,幾乎都屬於道教的重要節日,平時替人祝壽也有使用,代表長壽之意小嬰兒出生滿4個月會做四月日,俗稱收涎儀式,家人也可以準備紅龜粿,目的是用來祭祖與祭神,甚至也是平時食用的甜點。
2、紅龜粿的作法:
(1)紅龜粿的作法有分許多種,一般來說會使用糯米作為主要的基材,因為糯米黏性比一般的稻米黏,比較適合用來做粿。
(2)先將浸泡過後的糯米,經過研磨成為糯米漿,之後瀝乾水分之後,就可以加入染色用的食材,古早可能會用一些比較天然的植物,現在普遍使用食用色素,如果想使用比較天然的植物,有人使用紅肉火龍果打成,或是仙人掌的紅汁,糯米糰與紅色混合之後,就可以將餡料包入其中。
(3)常見的餡料如紅豆沙、綠豆沙、椰絲、花生、芋頭,口味主要以甜味為大宗,部分地區會有鹹口味,會包入像是菜脯等。
(4)包好餡料的糯米糰,用龜模壓上紋路,就成為生的紅龜粿,接著用香蕉葉墊底,放入蒸籠蒸熟即完成。
(5)若不使用香蕉葉當墊底也可以,只是會少了香蕉葉的香味而已。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指出,「紅龜粿」又稱「紅龜糕」,客家語稱之為紅粄,為閩南人、臺灣人、潮州人、客家人等節慶祭祀之糯米製食品,流行於福建、廣東、臺灣與南洋的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區,狀貌扁平,約巴掌大小,紅色外壓龜印內包餡,以植物葉為墊;類似相關的食品有「紅片糕」、包捲狀,切為小塊一般只作為甜點用;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一帶,主要以福建話「Ang Ku Kueh」來稱呼這道糕點。...一般吃起來口感同如麻糬、甜軟Q;在紅龜粿的表皮除了印有花紋外,還會印有吉祥意味的漢字,如代表福運、官祿和長壽的福祿壽等。

紅粿是金門民間流傳已久的糕餅,用糯米做成糰狀,再以粿模塑成壽桃形、套錢形、或龜形等,具有吉祥寓意之花樣,加上總是做成粉紅色(俗稱番仔紅),所以它常見於喜慶場合,是一種既好看又好吃「糕粿」;金門的紅粿流傳到臺灣以後,慣稱做「紅龜粿」,或許是習慣製成龜形關係,顏色上亦較鮮艷大紅,但在用途上仍大致相同;尤其以正面是龜甲,背面是桃子的模子最普遍。

傳統紅粿製作,要在前一天將糯米浸泡溼潤,過一夜後,再用石磨磨成米漿,接著將米漿裝入麵粉袋,再以石塊重壓,瀝出水分之後,再拌入煮熟的地瓜塊,最後再摻入番仔紅的色素,做成糯米糰;適量糯米糰則包上內餡;一般有花生或豆泥,壓入粿模,脫模後的生粿,放在粿葉上,再用蒸籠蒸熟之,就是好看又好吃的「紅龜粿」了。

「紅龜粿」做成許多吉祥形狀,壽桃形象徵吃了之後,可長生不老,多用在婚後歸寧時,贈給女方的禮物,以及小孩做四月日時;套錢形象徵財富綿延,用於天公生、謝神等祭典時;龜甲形象徵福壽雙全,廣泛用在各項喜慶場合,舉凡祭祖、拜壽、喬遷、敬神等。

 

 

 

 

 

 

 

 

 

 

 

 

 

 

 

 

 

當日貴賓有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秘書傅志國、金門財政處主任許志忠、立委楊鎮浯南區服務處主任蔡忠盼、金門縣南區服務處主任楊美雪、金酒公司高雄營業處店長黃駿毅、屏東市民代表蕭國亮、嘉義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張雲權、臺南市金門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陳瑞華、臺南市浯江金門同鄉會理事長翁明恍、高雄市浯江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楊維居、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張繼立、臺東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黃白明等。

在各界及全體幹部與鄉親之熱心提供下,會前即已募集超過200多項摸彩獎品,種類繁多,包括立委楊鎮浯28公升大烤箱1台、金門縣長陳福海惜福酒5瓶、美好金門幸福島嶼2瓶、金門縣議員陳玉珍禮品10份、議員歐陽儀金門高粱酒12瓶、屏東縣縣議員唐玉琴禮品2份、黃國安禮品2份、屏東市民代表蕭國亮電風扇2支、立委楊鎮浯南區主任蔡忠盼禮品2份、金門南區主任楊美雪縣長就職酒2瓶、服務處主任蔡志德家樂福禮券/紅包共2000元、高雄浯江理事長楊維居14吋立扇2支、屏東縣屏東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楊恭淼紅龜粿300個/紅包6000元、創會會長楊忠永家樂福禮券2000元、榮譽理事長陳禮智紅包2000元、王成興紅包2000元、總幹事陳晋生大甲媽祖紀念酒5盒、顧問高日紳頂級XO醬禮盒5盒、榮譽理事張明安禮品3份、榮譽理事唐有光紅包2000元、常務理事王宬宏德國豬腳提貨券4張、吳金水紅包2400元、前常務理事楊淑寶復古藝術古銅電風扇1台、理事楊耀祖麻油禮盒2盒、黃淑貞紅包2000元、吳麗蓉國際牌電風扇1台、董明珍14吋立扇1支/紅包600元、羅守枝紅包 3600元、楊志堅紅包2000元、常務監事鄭有明家樂福禮券2000元、監事林家興紅包1200元、楊漢榮紅包1000元、鄉親李仁松掃地機1台,以及高雄市金門同鄉會張理事長、臺南市金門縣同鄉會陳理事長、臺南市浯江金門同鄉會翁理事長各紅包1200元、嘉義市金門同鄉會張理事長阿里山住宿券1張、臺東市金門同鄉會黃理事長民宿住宿券1張等。(于郁金攝)(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屏東金同會第4屆理事長、理監事就職暨春節團拜
https://youtu.be/NCF7i0Ddoo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8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67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77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3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3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27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影音新聞)屏東金同會理事長理監事就職暨新春團拜 紅龜粿解鄉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