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女性勇敢走出框架 台中女兒館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則絲、賴霈芸/台中市報導】性別平等觀念在台灣雖然已經普及,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女性被性侵或家暴的案例依然不勝枚舉,為幫助受害女性,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成立了台中女兒館,以提供資源和舉辦活動的方式,教育年輕女性正確觀念,更助女孩們的夢想一臂之力。

從小教育 突破性別框架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已創立滿二十九年,服務對象以遭受性剝削、性騷擾、家暴等等的受害女性為主,給予幫助的同時,勵馨基金會發覺不能只是做個案,更了解到倡議的重要性,於是浮現了創立女性平台與空間的想法,期盼能影響、幫助到更多的女性。

台中女兒館坐落於台中一中街附近,許多民眾、學生前往參觀或參加活動。攝影/王則絲

館舍位置原先是政府的閒置空間,隸屬於台中市教育局,在與政府協調後,「台中女兒館」由勵馨基金會於二O一五年十月十一日台灣女孩日正式開幕。社會對於性別的期待存在著落差,女兒館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女性,提供一個討論諮詢的平台和幫助尋找資源的單位,期許女性在被社會性別刻板印象影響之前,得到正確的觀念,更可能因此改變人生。

資源多元利用 助女孩一臂之力

台中女兒館的館場整體屬於性別友善空間,年輕女孩們能在舒適的環境下彼此交流,館內設置展覽大廳、多媒體室、諮商室、多功能會議室、廚房、健身房和團體律動室等等,這些空間都能夠自由使用,適合舉辦活動、展覽或是各種聚會。

圓夢女孩製作的環島大富翁,放置在女兒館大廳供民眾參觀使用。 攝影/王則絲

另外,女兒館也希望女孩們能發掘自己的能力、勇敢追逐夢想,規劃許多的培力支持方案,包含舉辦各式活動和成長課程。像是「女生,女聲」是針對十五至十八歲的少女所設立的計畫,由館內員工帶領十個女孩一年的時間,討論生命中的性別議題並積極加入社會參與。而「圓夢計畫」是一項幫助青少年完成夢想的計畫,一組提供兩萬元圓夢基金,利用這些基金完成他們的理念夢想,在女兒館中放置成果特展與舉辦分享會。

勵馨基金會督導林雅惠(左)和女孩影展與談人溫易珊,一同參與電影「日常對話」的電影分享會。 攝影/王則絲

另一項受歡迎的活動是「女孩影展」,在女兒館中的場地播放性別電影,大家一同觀賞電影後,會有「與談人」主持電影賞析與分享心得,邀請觀眾們舉手分享想法並一同討論電影中的橋段、議題。

女孩影展曾經播放一部感人的紀錄片「日常對話」,影片描述一位同性戀母親與女兒間的深刻情感,透過真心對談化解誤會及心中疙瘩,台下觀眾認真欣賞,不時眼眶泛淚。與談人溫易珊帶領大家回顧電影細節,分析隱藏的含義,鼓勵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互相討論。

現場的參與者十分踴躍,台下的討論絡繹不絕,觀眾被電影所打動,大家心中有許多想法。這樣的電影分享會能讓大家接觸更多好的性別電影,不同的論點透過互相討論激發新的想法,若將電影中的性別故事與生活做連結,或許能成為女孩們面對生活上困難的勇氣。

獨立思考與互相尊重 性別平等不是夢

女兒館中的工讀生紫雲在館內主要負責行政和文書業務,她認為女兒館創立的概念就像一個家,館內的空間活潑亮麗,讓人感到舒適自在。紫雲看了圓夢女孩的分享會,彷彿從女孩們充滿光芒的眼神中得到了正向的力量,為生活注入青春活力。

國中一年級的汪同學,就讀位於女兒館附近的國中,平時便會與同學相約到這聚會,或是練舞、使用電腦器材,也會參觀館內的展覽,而館內的志工姐姐也時常找她們聊聊天,女兒館可以說是閒暇之餘的好去處。

面對不同的族群必須秉持尊重態度,主動去認識了解,學習思考與討論,才能避免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勵馨基金會督導林雅惠說:「曾經有人說過,如果把人生比喻為高速公路,那麼女生的高速公路上比男生多了許多的紅綠燈。」女性所遭遇的阻礙也許是出於關心,像是父母的限制和社會上給予女性的保護,但有時這才是成為限制孩子發展的原因。

然而成立兩年多以來,雖然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女兒館的觸及尚未突破關心女性議題的群眾,林雅惠強調「無處不性別」,不論是在商業團體、老人團體、殘障團體或是各種工作場合都存在性別議題,將來會嘗試與其他社福團體合作,讓更多人認識女兒館,使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用。

採訪側記

台中女兒館的館內充滿了溫馨的氣息,一樓大廳有小朋友在念書、玩遊戲,到處裝飾著成果展覽,二樓有人在廚房做料理,參觀時還不時飄來食物的香氣,採訪當天剛好是女孩影展的活動,播放的電影是「日常對話」,是一個女兒拍攝與同志媽媽深入內心對談的一部電影,放映會場座無虛席,大家專注地觀賞,結束後在主持人帶領下互相討論,這樣的活動不但能開拓視野,更能激盪思考,了解深入議題,讓我們也忍不住加入討論。

延伸閱讀

女聲網 為女權發聲

婦女權益服務中心 體恤婚暴婦女

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幫助女性勇敢走出框架 台中女兒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