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2018年02月28日[透過轉型正義,臺灣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總統蔡英文於2018年02月28日下午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臺北市長柯文哲、「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以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等亦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除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強調促轉條例已經完成立法,期許透過轉型正義,臺灣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也將走向和解,走向團結。

隨後,總統也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受難者謝一誠,以及楊阿壽、劉戊成、梁阿標等3名受難者家屬。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我們再一次相聚在這裡。今年的二二八,有ㄧ個特別的意涵,這是我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之後的第一個二二八紀念日。

這一條路,我們走得很艱辛和漫長。我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這裡,向張炎憲老師的家人,以及全體國人做出承諾。我們會承接張老師來不及完成的事,往前跨出一步。

各位,促轉條例已經完成立法,等待即將結束,轉型正義將在這塊土地上推動,這就是政黨輪替的價值。

即使是在71年後的今天,關於二二八的真相依然會有新的發現。過去這一年,在國家檔案局、中研院和二二八基金會的努力下,我們在政府檔案中,找到一千多名可能的受難者。

我要請在座的所有人放心,接下來,我們會主動逐一調查比對,給予最大的澄清與歷史真相。該給予的賠償,該回復的名譽,政府都會用最大的誠意,盡全力去做。

隨著促轉條例的通過,促轉會將會在近期正式掛牌運作。

我期許未來的促轉會要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

不只是國家檔案的徵集、整理和開放,政黨以及附隨組織的檔案,也關係到過去威權時代的運作,我期許促轉會也應該盡全力蒐集。

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刻意煙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另外,我期許未來的促轉會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的撰寫團隊。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國家有類似的真相調查報告,我的期許很簡單,臺灣版的轉型正義真相調查,必須達到國際的標準。

在這份報告裡面,我希望會以專書或是專章的形式,將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地交代。

過去的威權時期的司法判決,如果經過調查有不公平的地方,我們也必須為受難者建立平反的機制

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地檢討,並提出總結建議,是真相調查報告的存在目的。我期許,透過轉型正義,我們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

這些調查與檢討,將會給現在、以及未來的政府劃下一道明確的紅線。超過紅線的錯誤,絕對不能再犯。記取歷史教訓,就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意義。

前天,我在我的臉書上,推薦了最近客家電視台製作,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戲劇,「少了一個之後」。

因為二二八事件之後,很多的家庭,都遭受到少了一個人、甚至少了幾個人的痛苦。一個家庭突然少一個人,真相不明,又無處申冤,這是何等的悲痛。

可以想像,活下來的人必須走過漫長的調適過程。ㄧ個家庭是如此,又何況是整個臺灣社會,失去了一個世代的菁英?

假裝沒有傷痛不會讓傷痛消失,唯有積極面對才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臺灣必須做轉型正義的原因。不要讓悲痛的過去成為我們現在分裂的原因。我們需要積極的實際作為,來平復臺灣社會的集體傷痕。

去年,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不僅重現歷史,故事也講得很動人。透過影像,除了讓大眾再一次記得光州事件的傷痛,也讓全世界都看到韓國對威權時代的反省。

我也很期待在座的文化部鄭部長,能夠透過政策,鼓勵更多以轉型正義為題材的戲劇、電影,和各種創作。把屬於臺灣的故事,說給臺灣人聽、說給全世界聽,讓全世界看到臺灣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愛護和珍惜。

我期許,未來,當世界提到臺灣奇蹟的時候,將不只是經濟發展和民主化,還會有我們轉型正義的成功經驗。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去年11月,花蓮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的家屬,取回了當年張七郎先生開業使用的「仁壽醫院」牌匾。當年舉行張七郎父子3人告別禮拜的鳳林教會,還特地安排了一場感人的歸還典禮。

牌匾找回來了。這象徵,臺灣人在二二八事件當中,失去的正義、尊嚴和希望,也必定能夠找回來。各位前輩辛苦了。臺灣世世代代將會永遠記得前輩們的勇氣,屬於我們的轉型正義也已經開始,這條路一定會有ㄧ些波折及阻礙,但臺灣必將走向和解,走向團結。謝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總統蔡英文於2018年02月28日[透過轉型正義,臺灣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