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聚一堂 落實農再2.0 里山倡議在臺灣實踐

文字-A A +A

為深化「里山倡議」在臺灣實踐內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歐洲、美國、日本共5國7位專家,於今(2/26)日假臺灣大學辦理「2018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韌性國際研討會-生態防減災」國際研討會,吸引許多專家學者、大專院校生、農村社區夥伴及工程營造業者的關注及參與,落實里山、勢在必行。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於臺灣大學舉辦「2018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韌性國際研討會」,力邀日本及歐美國際專家學者,超過百位專家學者、大專院校生、農村社區夥伴及工程營造業者共襄盛舉,一同關注里山倡議議題,期待一步步落實(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對於臺灣政府及民眾漸漸落實里山的實踐,這次受邀的5位專家學者皆表肯定與樂觀。

研討會主題包含「生態防減災政策與實踐方法」、「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運作模式」、「農村再生與里山倡議在臺灣的成就與挑戰」等提供多種新思維,如利用自然和人工的基礎設施降低地景發展的風險、野溪治理的生態檢核及生態防減災對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實踐。會後以綜合座談之方式,讓與會人員與邀請學者進行面對面交流。研討會中各國專家分享世界最新概念與執行成果,並藉此機會就農村經濟發展與環境開發間所面臨的問題進行交流與討論,強化我國未來辦理農村再生及臺灣農業生產環境開發與保育工作之參考。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防減災的國際觀,已是自有史來了,無論技術或學術,甚至是整個執行面,都能與國際接軌,這次法布里斯-赫諾(Fabrice G.Renaud)教授的生態防減災分享交流,現場反應熱絡,受各方矚目。

和靄可親的威廉-鄧伯(William Dunbar)協調專員,待著期待愉悅的心情,和與會人員一同探討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及生態防減災的重要性。(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本次研討會後安排赴臺中市豐原區公老坪社區與苗栗縣造橋鄉龍昇社區參訪。公老坪社區以傳統砌石坡地有效利用自然資源,社區也使用太陽能建置水資源調配系統讓自然資源更有效利用,另外獲金質獎肯定的龍昇社區桉心園農塘活化,則是透過友善環境的工程讓廢棄農塘重獲新生、復耕農地。透過現地訪視,讓各國專家瞭解臺灣目前農村土地及水資源使用現況,更充分的就農村永續發展策略與經驗進行交流。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歡迎國際專家學者的蒞臨,同時感謝各界參與,並獻上最高致意。

水土保持局林副局長長立表示,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舉行,可促進國際間環境友善開發利用與生態防減災之策略互動與分享,並拓展臺灣農村再生及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國際能見度。林副局長同時強調,水保局以農村經濟發展融合生態保育的「生態根經濟」為里山倡議在臺灣的推動主軸,透過國際間新型態友善環境且低度衝擊的開發或使用模式,逐步落實農村發展經濟的同時兼顧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的保護,提升農村在面臨各項變遷的韌性,以達到營造友善、安全、永續經營的農村發展目標。

106年起,農村再生進入2.0的推動,農委會水土保持農村建設組蔡金龍組長結合農再觀點,為整個研討會開啟最有力的演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專家聚一堂 落實農再2.0 里山倡議在臺灣實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